新国学网:潘鲁生开讲“云课堂"第一课_网络教学-学校-防控-学习

编辑:杨晓萌 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今天我校

为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今天我校正式开学,全面启动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潘鲁生院长与大家相聚“云课堂”,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启我们新学期第一课。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并在课前致辞。这必将是我们最难忘的“第一课”。

老师们、同学们,上课啦!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云课堂”,以联网的方式,开启我们的新学期的第一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一一平安是福!希望大家都平安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在这里,还要感谢所有老师们,支持学校“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安排,精心准备了网上教学,付出了大量辛劳,大家辛苦了!

面对疫情和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我想谈以下几点体会和愿望:

第一,担当社会责任,践行教育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医护工作者为先锋,各行各业都投入了“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争取这场战斗的最后胜利,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落实好专业使命。

从职业角度来看,教师和医生一样,都要对人负责。我们不仅要守良知,行使命,尽职责,教书育人;还要从专业出发,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分忧解难。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去铸造健康的精神防线。

令人欣慰的是,学校组织的《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活动在大年初四启动以来,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大家用作品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普及防疫知识,讲述感人事迹,鼓舞防疫斗志。作品涉及宣传画、漫画、动画、微信表情包、绘画雕塑、手工艺、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各专业。自1月30日发布首批作品,到现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已连续发布50多期系列作品,涌现出教学与创作成果3000余件。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整个春节假期老师和同学们的投入与付出,是全体师生对社会的关爱和责任,是工艺美院人创作的品质和力量,很受感动。

这些作品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这是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人民而设计”的教育信念。

第二,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

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紧。

这是对疫情形势的研判,是防疫工作及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要抓好贯彻学习。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疫”工作安排。既要立足岗位,落实好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也要积极配合个人所在的社区街道的安排。事关“疫情防控”,大家都要严格遵守、认真落实,不能有半点马虎和侥幸心理。

学校相关的职能部门要恪尽职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安排,确保教学平稳、师生平安。

第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疫情,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我们做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开展线上教学”的安排,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准备全新的网络教学,让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学校做了全面部署安排,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作了周密组织,广大教师提前备课,精心准备,积极参加培训,适应“在线教学”的特点,认真制定和完善教学方案,调整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

经过忙碌的假期,老师们完成了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实现了“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转变。今天,学校新学期如期开课,这充分体现了工艺美院人面对疫情的责任担当、创新意识和教学能力。

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就是:网上授课、居家学习,一定要保证质量。同学们,大学本科只有四年时间,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都很宝贵。

这要求我们的老师,积极应对教学方式的变化,扛起教学职责,在网络课堂上更加用心地讲授,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注意力,保证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同时,也要结合网上授课,探索加快“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步伐,提高学校的教学资源建设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

这要求同学们更加自律,珍惜时间,用最饱满的状态上好每一门课,加强积累,打好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能会遇到新情况、碰到新问题,相信大家,只要有向学之心,只要有向上之力,就没有解不了的难题、没有学不好的功课。

农业生产要讲不误农时,学校的人才培养、同学们的自我成长,也要把握时间,不能有半点懈怠。请老师和同学们一定以最积极的状态、最踏实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课程中来,做到不辱使命、不负光阴。

第四,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胜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对于同学们来说,这也是一场深刻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使命教育。

希望同学们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关注社会,珍惜生活,认识生命,懂得社会职责和使命,上好这堂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怀有对社会人生的大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关注社会的需要,践行专业的使命,主动参与“抗疫”主题创作,为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春耕农忙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已经展开,教学如同播种,学习就是收获。

学校关心身在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同学。此时此刻,网络连接着你我,病毒阻挡不了我们的教学。我相信,工艺美院全体师生一定能克服困难,争取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

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师生们能以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校园,希望尽快见到大家,见到更加充实、更加自信的你们!

祝福老师们、同学们健康平安,在新的学期,教学有收获,学习有成果!

谢谢大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校,防控,学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网络教学,学校 防控 学习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网络教学
下一篇:“艺”心抗“疫”|_宝龙酒店集团联合艺术家共呈主题“云艺展”_抗疫-疫情-集团-大众||上一篇:西安:心手相握_共抗疫情”创作谈之姚乐洋(十五)_画院-创作-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