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展上看到这两种颜色,千万别吸气!_墙纸-染料-维多利亚

编辑:周欣欣 来源:ARTPLUS
 
颜色,让世界变得多彩,让生活充满诗意,让个人散发出魅力。有那么两种颜色,一种昂贵且气味刺鼻;而另一种

颜色,

让世界变得多彩,

让生活充满诗意,

让个人散发出魅力。

有那么两种颜色,一种昂贵且气味刺鼻;而另一种颜色,吸进肺里,等待你的就是日后的窒息。

贵族骨螺紫

数千年来,骨螺紫既是奢饰品,也是战利品。

它是地中海沿岸最珍贵的染料之一,贵是它,臭也是它。

古代圣托里尼爱琴海岛上的壁画 约公元前17世纪

最早用骨螺紫作画的例子之一

《面包与鱼的奇迹》(意大利新圣阿波利奈尔教堂镶嵌画)

约公元504年

宗教画中的人物

《Madonna mit Kind》 中的圣母1320年(左)

《神秘的羔羊》 中的神职人员1432年(右)

在腓尼基提尔海岸(黎巴嫩),古人发现了一种制造色素最好的掠食性海洋骨螺,用它来创造骨螺紫。

打开骨螺壳——在鳃下腺中提取粘液——白色液体暴晒成紫色

整个提取过程异常艰难,不仅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还要忍受浓重的腥臭气。

具体做法是,将腐烂的骨螺与木灰放在一起,加上盐水淹泡,再用蒸汽加热,用尿液来调节颜色的深浅。 

不同的骨螺,提取不同的颜色

物以稀为贵,25万只骨螺才能提炼出20千克的骨螺紫,颜色鲜亮,不易褪色。

如此贵重的紫色,代表了财富、欲望、权力,曾是皇室的专属色,和高级神职人员的代表色。

拜占庭君王 / 查士丁尼一世和妻子西奥多拉

意大利圣维塔利大教堂马赛克壁画

早在公元6世纪的拜占庭帝国,紫色就是王权的象征,被涂在宫墙,用于帝国的文件和圣经页面,染成布匹用作高贵的外交礼物。

查理曼大帝裹尸布 公元9世纪

我倒要看看,谁家有小金库

罗马的托加长袍

凯撒大帝曾规定紫色的托加长袍是罗马皇帝的专属颜色,只有在特殊场合才穿戴,禁止公民穿着紫色服装,违者处以死刑。

波斯国王居鲁士把紫色外衣作为他的王室专用服装。

“born in purple”(出身名门)即源于此

钟爱紫色的沙国女皇叶卡捷琳娜大帝 1780年

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是骨螺紫的忠粉,她禁止任何非皇室直属人员穿这种颜色的衣服。

 伊丽莎白女王一世舞会礼服

英国有《销奢法》,法律规定了英国社会各阶层可以穿和不能穿的颜色、面料和衣服,反映了穿戴者的财富和地位。

维多利亚女王的孙女,身穿紫色裙子

骨螺紫曾定义了神圣的统治权,权力对它的垄断一直持续到1856年。一个偶然,18岁的化学家威廉·亨利·珀金斯在制造抗疟疾药物时,意外在焦煤油中创造出合成紫色,从此这个重口味的高级色才退出历史舞台。

致命砷绿

某些颜色看似美丽,而实际上能致人于死地,比如绿。

Rachel Vermeer的插图

1775年,德国化学家卡尔·威尔海姆·舍勒发现一种由砷酸铜制成的绿色物质,一开始用作杀虫剂,后来用作染料使用,被称为舍勒绿。

化学家卡尔·威尔海姆·舍勒

舍勒绿颜色鲜亮、不易褪色、生产成本低,在19世纪大肆流行。从墙纸、服装、配饰到食物、药品、玩具和建筑行业,舍勒绿作为染料和着色剂得到广泛应用。

维多利亚时代的墙纸

上层贵妇身上的舍勒绿配饰

但可怕的是,舍勒绿含有剧毒物质——砷。

因砷中毒引发的事故

染料工人很容易将染料沾到皮肤上,导致溃烂;或吸入满是砷的灰尘,导致慢性砷中毒——呕吐、腹泻、引发癌症,直至死亡。

有个可怕的传言是,它杀死了拿破仑。1821年,被流放的拿破仑死在了圣赫勒拿岛上,他的头发中发现含有少量的砷,当时人们百思不得其解。

满是绿色的房间

直到80年代,一块拿破仑卧室墙纸样本重现世间,上面绘有舍勒绿的百合花,这时才恍然大悟。

左:拿破仑浴室的墙纸 右:拿破仑客厅的墙纸

不仅如此,在他经常泡澡的浴室和客厅,均有发现绿色纹样的壁纸。由于圣赫勒拿岛湿度很大,墙纸变湿或真菌生长时,会产生砷化氢气体。拿破仑不知不觉地就吸入了毒气,慢性中毒死亡。

二十多年后,更为鲜艳的“毒绿”2.0颜料诞生了——巴黎绿(或翡翠绿),其背后的化学成分是乙酸亚砷酸铜。

含有巴黎绿的服装

巴黎绿在人们生活中同样大行其道,而且还是艺术家的大爱,像梵高、塞尚等画家的作品中都有这个绿色的身影。

文森特·梵·高《摇摇篮的鲁林夫人》1889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采花》1875

保罗·塞尚 《圣维克多山》 1839-1906

保罗·高更 《布列塔尼的耶稣受难地》 1889

你有毒,你们全家都有毒。

“OMG!这衣服翠绿色绸缎闪闪发光呢。”

法国欧仁妮·德·蒙蒂霍皇后

1863年9月3日晚上,法国欧仁妮皇后身穿绿色长袍的画像在巴黎歌剧院头版刊登,那艳丽奢华的色彩,好看极了。

一时间,女人们疯狂追随,法国女装设计师甚至把它称为“新风格”。

穿毒裙子的维多利亚女王也迷上了这种“新风格”

不过,当时学术界已经注意到砷中毒的情况。

《英国医学期刊》1862年2月的文章

“穿着砷绿裙子的女士,身上带着的毒物,足够把她在舞厅里遇到的仰慕者全部毒死。”

插画《砷之华尔兹》讽刺穿“毒绿”裙子的女人 1862

含有砷的衣物

一件绿色礼服的砷含量足以致人死命。瑞尔森大学时装学院的副教授马修斯·戴维说道:“一条长达20码的礼服含有900格令砷。在一晚上,衣服上可能会掉下至少60格令砷。对于普通成年人来说,4-5格令砷就足以致命了。”(一格令约65毫克)

整个人由内而外变绿

砷中毒的例子:一位19岁女子因从事染色工作而中毒,去世前一年里她口吐绿水,眼白变绿。在生命最后的几个小时里,每隔几分钟就会抽搐,直到死亡。尸检证实指甲已变成绿色,砷已攻进她的胃、肝和肺。类似的报道使当时的人们越来越畏惧绿色。

时尚不衰的绿色

直到1859年,有人开发出一种无毒替代品vert Guignet铬绿(英语为viridian),并正式商业化,到1870年左右,这种绿色成本下降,价格走低,成为统领市场的主流颜料。

从此,像骨螺紫一样,一个可怕的时代终于结束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

文章参考资料:

http://laafa.edu/

http://listverse.com

http://www.history.com/

http://kvadratinterwoven.com/

今 | 日 | 话 | 题

你喜欢臭紫还是毒绿?

关注“得艺artplus”公众号,文章下方留言并获得精选者,我们会不定期送出小礼品哦!

往 | 期 | 好 | 文 | 推 | 荐


关键字: 内容标签:墙纸,染料,维多利亚,墙纸 染料 维多利亚
下一篇:连环画丨《将相和》②_秦国-赵王-门客||上一篇:最具牺牲精神的英国村庄:阻击黑死病,永留青史_英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