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历博参加“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_历史博物馆-文化-博物院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12月23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支持,河南博物院承办的“黄河流域

yEFcCQdBmml2nWbfdMbdqqG7w8SMMYGEQzna4PUV.jpg

SkArOMR2a5qmOgQAcCGWsQdYeLCWrQMh5rgY3qyu.jpg

6GtOAniJoAW6iCyWcYEil8VXxyVZxtg43S4f1gLN.jpg

 12月23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支持,河南博物院承办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共同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揭牌,黄河流域九省区45家首批联盟成员单位的100余位馆长、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参加了成立大会。

   关强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成立是文博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也是我国博物馆发展起步较早的区域。丰富的文物藏品,承载着沿黄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能够全面系统地反映和展示黄河流域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黄河流域博物馆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成立大会上,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博物馆负责人就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表决通过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成员候选单位及《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章程》。会议期间,黄河流域九省区文物局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分别对各省(区)历史文化资源、当前开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黄河流域九省区博物馆负责人围绕“博物馆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主题展开研讨,形成了“博物馆自觉担当起黄河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见证者与参与者”的共识。

   侯宁彬在会议中作了题为“文明长河,华夏源脉”的主旨发言,他从“黄河母亲,哺育三秦”“文明长河,源远流长”“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三个方面介绍了陕西省的黄河文化资源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丰富的馆藏优势和完备的陈列展示体系。侯宁彬表示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满怀着对黄河的热爱,积极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并将与联盟各个兄弟文博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和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陕西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实现黄河流域博物馆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是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的号召,由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和山东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共联合了黄河流域九省区的45家博物馆参加,其中陕西省5家单位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韩城市博物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旨在不断提高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和历史文脉,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精神力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历史博物馆,文化,博物院,历史博物馆 文化 博物院
下一篇:“历博讲坛”特邀孟华平畅谈长江中游地区史前彩陶_讲座-中游-互动||上一篇: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新品亮相第四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_系列-旅游-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