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年度ART_POWER_100名单正式出炉!_评选-ARTPOWER100-学术-组委会-媒体

编辑:江静 来源:ARTPOWER100
 
12月22日,正值一元复始的冬至,在这样重要的更迭时节,第十三届中国艺术权利榜学术评审会于北京嘉瑞文

sE1nK2OVoKOVP9odBjKRtFixe8dBey9AtzvLGu9O.png

LQyOuausD80T2Gp2YAN1k1lXWUOvRSNymOtPv4lr.png

12月22日,正值一元复始的冬至,在这样重要的更迭时节,第十三届中国艺术权利榜学术评审会于北京嘉瑞文化中心如期举行。

2019年度ART POWER 100轮值主席、著名艺术家隋建国,与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贾方舟,著名艺术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磊,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鲁虹,OCAT美术馆群原总馆馆长栾倩,著名艺术家向京,著名策展人、博物馆学者杨玲,著名艺术家张晓刚等评审团成员一起,认真听取了组委会提交的入围名单资料。评审会由ART POWER 100出品人马继东主持。

本届学术评审委员会的9位专家,对组委会递交的由全国80家媒体初评、复评产生的入围名单,进行了全天两轮次的讨论与投票。评审会上,ART POWER 100 主编尹菱代表组委会,对2019年度中国艺术行业四大板块入围者资料逐一介绍。

37G3LHcuPHiVQIHBlxckqaeFGsYh6DgCtTbaBUjD.png

2019年度ART POWER 100 学术评审委员会专家

在此基础上,学术评审专家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候选的艺术家、策展人,以画廊、艺博会为代表的市场机构负责人,和以美术馆、博物馆为代表的非营利机构负责人,分板块投票,组委会工作人员收集、汇总和计算权重后,根据总得分,现场公布2019年ART POWER 100榜单,评选结果经各位专家签字确认,交由组委会存档。

评审现场,专家还就2019年度 ART POWER 100年度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美术馆、年度博物馆、年度画廊、年度艺术传播、年度艺术公益等大奖进行了反复讨论。最终名单将汇同年度100榜单,于2020年2月下旬在京举办的颁奖盛典中予以正式发布。

FjW96NnTtKGlVUs5LBhUbBKHIkZTO0nx0gl4NTMr.png

hYgAOITjiIvQ1TdtjL53dTqNcWLzBlbSiZdIyvmz.png

MvbfCRBe2XKcyy0QfujZpnrFkakNLSdZPJTeh6E6.jpg

4gmFaIEEx7liC3S10hiSkHICTUIA1uE3VgIgIiGU.jpg

2019年度ART POWER 100 学术评审会

在严格执行上届评审流程的基础上,本届评审规则有两点变化:1、学术评审团成员不作为候选人参与各阶段评选;2、全国媒体评审投票结果除产生入围名单外,有效票数按照40%权重计入学术评审环节。

新一年度的ART POWER 100榜单,艺术家上榜数量与2018年度持平,板块占比最少的策展人较之去年则大幅上扬,与此同时,美术馆板块比重略有上升,而画廊板块则持续下降,这也如实反映了2019年的中国艺术生态现状:在艺术市场理性下调期,艺术创作和公共美育迎来初步繁荣。而上榜80后面孔的增加,也与学术评审专家们表达的希望一致——未来能涌现出更多年轻的力量,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健康发展。

Z2BgsihJ0CPXyhMMqqAPXNHLjYwyXRCb9s2VV5WL.png

2019年度ART POWER 100轮值主席  隋建国

学术评审会收官前,本届轮值主席隋建国做总结发言:“ART POWER 100能坚持13年不容易,希望它能以更广阔的胸怀,更严谨的评审机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艺术生态体系。今年的主题词'你好未来'很好,代表了一种乐观勇敢的态度,当拥有了起码的自信与向上的姿态的时候,我们才有超越现实的可能性。”

评选维度

评选维度围绕2019年度举办或策划影响业界与突破自我的重大展览、2019年度产生重要创作成果和学术界重大贡献、2019年度主流媒体曝光率高、2019年度艺术市场表现突出、2019年度促进全民美育和艺术传播、2019年度影响力极大的社会公益行为、2019年度具备未来属性和无界特征的艺术探索、实验项目等进行展开。

评选对象为中国艺术行业整体生态,包括并不限于: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美术馆、艺术院校、艺博会、艺术媒体、画廊、拍卖行等艺术机构负责人。

评选流程

第一阶段  2019年9-10月  提名申报、数据库整理

gnOg1rg9iYb0UYkOeMA5wHSbyVMrUcFsjhSwKjSa.png

ART POWER 100组委会对基础数据库进行更新维护,并综合上述评选维度,筛选整理本年度初评阶段的候选人物及机构;同期,面向全国艺术机构,透过线上渠道征集符合要求的艺术项目,机构提交资料进入基础数据库的筛选流程。

第二阶段  2019年11月  媒体初评、复评

组委会首先组织24家在京重要媒体代表,对数据库名单进行初筛和增补提名,产生候选名单。随后,80位来自中国内地、港台地区和海外重要艺术、大众和社交类媒体的社长、主编、艺术评论家、资深媒体人,对组委会提交的221位候选名单进行年度梳理,通过投票产生年度入围名单。

chVIMDyMf8TRthYWNEjDRiUVcmpzGspnXHmVJrHh.png

2019年度ART POWER 100 线下媒体评审会 在央美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第三阶段  2019年11月  学术终审

E1w26eWMDiCjHzC6giTZ5omUe4ZKsmc2pLkvtnaz.png

组委会组织9 位学术专家对媒体评审阶段提交的入围名单进行终评。最终评选出本年度ART POWER 100 榜单,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年度单项奖。

62c1EwUXeFDeBdpzgJtMy7QnTV2LmUinaTUbojmB.png

PLQJfyWxKZ8PxJFRm65Ik054ftVN9qqtXdJWTAvl.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术,组委会,媒体,当代艺术,评选,ARTPOWER100,学术 组委会 媒体 当代艺术 评选 ARTPOWER100
下一篇:273本笔记_300余万字__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正式出版_古书画鉴定-故宫博物院-艺术出版-故宫博物院-笔记-国家文物局||上一篇:“大湾区•大设计•再出发——尹定邦与广美设计现象学术研讨会”_在广州美术学院_论坛-设计-教授-教育-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