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公教活动|点亮艺术生活_——“多彩高原”手工扎染自制文创活动扮靓冬日艳阳_艺术-作品-长安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p.p1{margin:0.0px0.0px0.0px0.0px;line-height

在我馆历届举办的“高原展”中,志愿者团队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了回馈广大志愿者所做出的成绩,进一步鼓励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我馆于11月8日特别邀请近30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点亮艺术生活——‘多彩高原’手工扎染自制文创活动”,用艺术体验的方式回馈他们的付出。

Z1MZMKB4rDGQa5Hx9t596z6eDKXwJ0MT5NSzB7j7.jpeg

志愿者们在推广部何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正在展出的第八届“高原展”的“在长安”版块艺术作品。展览自开展以来,志愿者们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然而他们自己却从未有机会认真欣赏过展览作品。本次导览一方面使他们对作品有进一步的了解和学习,同时也为他们更好的服务公众提供了专业基础。

何老师分别把11位学术邀请展艺术家作品的师承、作品风格、艺术特点和成就给志愿者们一一解析。她说,在长安,我的理解是,他们以前、现在或一直在“长安”这片土地上成长、学习、生活,他们是对这座城有特殊感情的人,他们在一定程度 上代表了“长安'这座城的艺术高度。

ckN44rAhh0K72ibNwn2lwTupGIwEX3h5TWNjSYfl.jpeg

何莹老师为现场志愿者导览

lOR19cnvXFENgYHHg6NzZtVeSbTYwdredCjbMIyL.jpeg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

在参观崔振宽先生展出作品时,何莹老师重点讲解了焦墨山水的发展,近代张仃先生在前人的基础上继承并发展了焦墨山水画,使此画种更为成熟。本届邀请展中崔振宽先生的焦墨山水作品,不仅有传统山水的笔墨也有其独特的当代性,他与张仃先生写实性焦墨山水不同,更多的是学习了黄宾虹晚年时期的写意性焦墨山水,从而发展出自己的独特风格。
从苗重安先生的青绿山水引申到青绿山水画的起源与发展,从张振学先生田园牧歌式的艺术追求,讲解到中国画的意境之美等等,对每一位艺术家的风格,以及其所代表的艺术风格发展脉络她都为大家做拓展讲解,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内容更充实。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位志愿者激动地说,以前只是喜欢看展览,但很多作品其实看不懂,自己理解不了。这次听了导览后受益匪浅,艺术不仅需要体会,也需要引导。
本次艺术体验特别选择了“扎染”,邀请来自达达艺术空间的秦菀悦、展洁两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动手制作一款“高原展”文创围巾,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T1yZ5VjmNQzLYHKXcOdjumRm9Tzn0Dr7nq5IY3LI.jpeg

公教活动现场

秦老师从扎染工艺的原料、使用工具以及捆绑方法和工艺流程等方面先给大家做了理论铺垫,展老师现场示范促进大家对扎染的理解和学习。“大理石纹要采用任意皱折法,这种方法是将围巾随意折起来,用绳子捆扎好,再用喜欢的颜料染色即可。”老师还示范了圆形扎法、折叠扎法等方法,并现场进行染色,让大家看到不同捆扎方法出来的效果对比,之后两位老师分别指导大家进行操作。

7PWTzpmO8LLN1c1KqmLnKJaur8HEkDpIlKap2m7U.jpeg

lXTOVp8CCSoJTIlXCh1MtvT0O6pILsfHIlAsfeIF.jpeg

AyNKkLLerFIcr7s5ZAR3MqfP03mKBG2Hw9Uek8Sy.jpeg

扎染的魅力就在于每一个人捆扎方法不同,所染出的效果不同。每一块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纹路,不到最后一步,你永远不知道布料会被染成什么样子。现场的体验者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扎染艺术,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有的人对自己的颜色搭配拿不准、有的人咨询老师如何能扎出自己想要的花形,也有的人因为颜色太多,染得不尽人意……,一个多小时的体验过程中,在白色的围巾上,大家都染出了不同的花色,或疏或密、或深或浅,蓝的如蓝天白云、绿的如春日草原、彩的像徇烂的秋,个个美不胜收!
 本次活动是对志愿服务的回馈,更是我馆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共同倡导和弘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

YlPJZW0PawjnzIYdyj2WwC5Zw4iwI8VKd4tC2y7H.jpeg

RnkR7bgamcMG2120rjVYX1LxbT1iPtI24fUzQg9G.jpeg

yIb9hWtJUwjXv12LZvIFJqJuBuo4bovmODw2LssY.jpeg

MKD52Zq2KFoen90Mx4TEUyICibLa6OlhvPbxTxYG.jpeg

志愿者们的扎染作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作品,长安,艺术 作品 长安
下一篇:公教活动|抓住流动的水——土耳其大理石纹水拓画体验_一幅-色彩-老师||上一篇:秋老苍山骨铮铮——陶古山水印象_学养-神韵-山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