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献礼祖国庆华诞____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新馆开放迎宾朋_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庆典现场值此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于2019年9月29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以“

IyWV9Zi5BGyCV7NMOGxkf0XZJQ0uc46fWumJ6ETi.jpg

庆典现场

值此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于2019年9月29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以“华夏之光·礼仪之根——羊文化主题展”向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献礼,祝福祖国母亲和气致祥、繁荣富强,华夏文明与时俱进、生生不息。博物馆随即进入试运营阶段,诚邀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漫游园林观古羊、共赏文化品臻味,喜气羊羊度国庆,美好祝福献祖国!

羊是人类最早狩猎和驯养的动物之一,为六畜之首,古语云:“羊在六畜,主给膳也。”羊被视为吉祥、善良和美好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十二生肖之一。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

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位于雁塔区雁翔路93号,东瞰雁鸣湖,南靠大汉上林苑,西望大雁塔,北邻青龙寺,有着数百件珍稀展品,是目前国内有关羊的馆藏品类和数量最多的专题博物馆,这里的每一件藏品就是一页历史,就是一部耐人寻味的故事;每一件羊的珍品都演绎着千年的华夏文明史,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普通的羊却与祥、善、仁、孝、礼、义、美;与锦衣、膳食、美玉、金石、彩陶;与民风民俗、西方文化有着天然联系,耐人寻味。博物馆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验收审批,从开始征集收藏、规划筹备至今开馆可以说历经多年,现将有关羊的珍贵藏品和羊文化的研究成果,通过展演和体验互动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特色显明的羊文化世界。

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是文化、美景、美食的完美融合,整体架构体现了三个结合:一、展陈布局上打破空间局限,采用新型的园林式户外石刻石雕展馆与室内精品展厅相结合,拉近了人们与文物展品接触的距离,让文物藏品展示更接地气;二、展陈手段上采用传统展示与科技技术结合,藏品展示上运用了智慧导览系统,部分重点藏品更是采用了3D+AR技术,增加了藏品展示的丰富性和活化性,提升了观众的带入感和趣味感;三、文化的应用上,采用羊文化与膳食文化相结合,让饮食成为羊文化的延展和文创产品,使观众欣赏着历代有关羊的珍贵文物藏品之余,还可以品味到现代的多种珍馐美味,开启一场穿越古今的体验。

KSxs8IvjeZ3O9g5cvWysXLOJgvzJNw8CQW95reeq.jpg

9RhpBT7Gx8zh4Jc8yExm4cMoLmHk8RKYKfvLOiA4.jpg

庆典现场

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为更加系统性地收集整理羊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羊文化的丰富内涵,探秘羊文化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探寻羊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及其当代传承价值,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为繁荣古都西安的文化建设与满足广大群众享受文化的需求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的新思想。

建成开放后的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将成为西安乃至全国抢救保护、收藏有关羊的各类实物的展示基地,中外“羊文化”交流平台和研究基地,以孝忠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教、学、研实践基地;成为人们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文化、旅游场所;成为西安、陕西乃至全国新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成为丝绸之路文化长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博物馆 中华 传统文化
下一篇:天工艺境_·_青田石雕艺术展即将启幕_浙江省-西安-大唐||上一篇:劫尘画廊(太原)空间开幕展_首展夏阳个展“重山·写变”_太原劫尘画廊-画廊-美术-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