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什么要将传统工艺进行功能转型?_功能转型-传统工艺-传承-审美

编辑:李家丽 来源:中国美术报 
 
【编者按】现阶段,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逐渐形成了三个方向:一是关注与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结合,形成

【编者按】现阶段,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逐渐形成了三个方向:一是关注与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结合,形成了传统造物方向;二是与产业业态结合,形成了关注产业生态的产业化方向;三是与可持续设计及科技结合,形成了关注未来趋势的方向。结合对以往生活方式的思考,融合传统造物理念,本着“在传统中延续,在传承中创新”的教学原则,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传统造物教研室,并设立云南剑川工作站、浙江东阳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及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本期“访谈”栏目邀请北京城市学院讲师林楠采访中央美术学院传统造物教研室的宋瑞雪老师,分享有关非遗传承问题的思考。

林楠:请介绍一下传统造物教研室和“传统工艺当代转换课题”的教学理念。

宋瑞雪:传统造物教研室以文人造物、传统工艺的当代转换、在地文化、多元社会转型等议题为切入点,尝试解决问题、重构生产关系。本科阶段的教育以专业为基点,通过“反视传统——重审自我——社会性思考”,帮助学生发现适合自身特点的设计方法论,注重培养其社会责任意识。“传统工艺当代转换课题”重在培养学生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研究意识,关注传统艺术或工艺风格形成的脉络,了解传统美学知识,掌握民间艺术语言的形式,并从中提取有价值的元素以及新的造物技法,进行当代设计语言的转化。

林楠:现阶段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宋瑞雪:在中国经济急速发展的过程中,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日益突出。经济的落后导致大量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客观上加剧了“从业人员减少”“技艺濒临失传”等非遗传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此外,传承中存在的版权保护、价格竞争、宣传推广等问题,实际上反映了从业人员并不具备必要的应变能力。

表面上看,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非遗相关行业的原因在于收入过低,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们缺少对自身身份价值的认可,这是从业者对行业失去信心的表现。所以就要培养他们的认同感,例如手工工艺者的唯一性、材料的不可替代性、地域文化的特殊性等,逐步恢复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而产品本身也或多或少存在着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此外,缺乏必要的用户分析,产品设计不能精准地对应人群需要。在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接轨的过程中,传承人普遍缺乏创新能力,这需要与设计师进行资源对接,借助创意引导创新。

林楠:您认为传统工艺转型和审美价值提升的关键是什么?

宋瑞雪:从设计者的角度来讲,就像思考“为什么要设计”一样,我们也应该思考“为什么要将传统工艺进行功能转型”?工艺美术与设计存在本质差异,工艺美术符合传统审美价值和审美需要,设计则应在符合当代审美的同时解决现实问题。功能转型和审美价值的提升,关键在于使传统工艺符合当代社会的审美价值判断,这其中包括了工人的工作方式、材料的环保问题、设计语言的合理性,在符合日常需求的同时,兼顾“材美工巧”的工艺要求。

林楠:在传承中可以通过哪些现代设计手法实现二者的融合?

宋瑞雪:有些非遗产品如竹编、藤编、草柳编等,已经具备了工艺和功能基础,可以通过造型设计、色彩材质搭配等方面的设计进行升级。但是,像年画、剪纸、刺绣等,我认为是需要通过增强传承人的文化底蕴,同时了解基本的设计方法和掌握一定的技巧之后,才能够进一步挖掘项目本身的价值信息,结合人们的实际需求,实现与现代设计的融合。

具体到教学中,我们会鼓励学生从设计思维层面为作品寻找文化依据,为“真实的中国而设计”,关注家乡的地域文化、关注工艺的独特性和手工的不可替代性。通过像“城市亲历”“传统工艺当代转换”这类的课程将这些思考转化成具体作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统工艺,传承,审美,传统工艺,功能转型,传统工艺 传承 审美 传统工艺 功能转型
下一篇:2019第七届『明天雕塑奖』入围名单公布_四川美术学院-明天雕塑奖-艺术家-韩国-入围||上一篇:“我写丹心,向祖国深情表白!”赵绪成万人书法行动献礼国庆_金陵美术馆-赵绪成-南京市-艺术-捐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