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范迪安:不负时代_开创新的前程——2019年毕业典礼致辞_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新时代

编辑:王璐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不负时代,开创新的前程​——2019年毕业典礼致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当毕业歌在校园响起,当时间

10Uqif3AORiDtlLKqFtQVbnSBHMOzIDOAC6ZllSV.jpeg

不负时代,开创新的前程

​——2019年毕业典礼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当毕业歌在校园响起,当时间胶囊种在白皮松下,当毕业季圆满落幕,当我们再一次汇集在国旗之下,我亲爱的同学们:这意味着你们即将毕业,走向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像每一年的毕业典礼一样,今天有这么多老师和你们在一起,有这么多家长前来与你们作伴,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相见时欢别亦欢。让我们向悉心培育、指导你们学习成长的老师们,向为你们在校生活学习提供服务保障的干部职工们,向关切你们、支持学校的家长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不会忘记,同学们怀揣艺术理想,从五湖四海来到中央美术学院,正逢我们步入跨越百年的时间节点。在实施“百年辉煌”的活动中,我们一起礼赞先贤,总结历史经验,一起放眼全球,谋划未来发展。同学们经历了教学改革,也积极参与了教学建设,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书写了青春的篇章。我们为之振奋,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老教授亲切回信,提出“加强美育”,希望我们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习总书记的关心和期许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府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充满自豪,全体毕业生同学们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精神,苦学本领,修心炼艺,毕业作品如绚丽夏花,异彩纷呈。今年的毕业季共迎来观众45万人次,接待团体参观近5百场,产生了空前的社会影响。最值得纪念的是,同学们毕业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年份,是中央美术学院迈向新的百年的第一届毕业生。

前程宽广,自当昂首阔步。在这一届1140位毕业生同学中,有150多人考上硕士或博士,有120多人将出国留学深造,有350多人到北京之外就业创业,还有不少同学到边疆、到部队、到基层。中央美院的学子志在四方,展现出青年大学生新的追求与向往。在这里,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希望你们投身崭新的时代,把握前进的方向。

这个时代,世界深刻变革,中国全面发展。人类正经历着历史上前所未有之剧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中国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艺术作为人类思想与情感的结晶,在这个时代既承载着个人的经验与表达,更承担着文化对话、文明互鉴的使命。同学们从“中国学子”出发,将成为“中国艺术家”,就需要站在时代的前沿,感受时代的脉搏,用自己的创造性贡献为新时代的艺术发展增添光采。

这个时代,文艺担负使命,美术发挥能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时代风貌,最能引领时代风气。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文艺领域呈现出许多新气象,文艺工作者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美术界涌现出众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们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倡者和先行者。同学们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业,从此当步入自我创造的境界,在创作上要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创作反映时代主流、弘扬中国精神、展现高尚情操的艺术作品,共同构建这个时代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美术生态。

这个时代,青年千帆竞发,英才百舸争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来,五四精神的光芒一直灼灼其华,激励青年一代奋发努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艺术青年要有理想,有抱负,更有文艺情怀,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力量。风华正茂的你们是时代的追梦者和也是时代圆梦人,要用艺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的华采篇章。

生逢这样一个新时代,我希望同学们热情拥抱时代。时代,在辞海里有两个释义:一是指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或时期;二是指个人生命的某个时期。在我看来,“时代”更像一个时空坐标系,让我们准确的定位价值观,定位理想,定位人生。对“时代”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是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所以,请同学们热情拥抱这个时代,胸怀大格局高境界,将小我融入社会,成为时代的大我,主动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中国美术繁荣昌盛的使命。这个时代富有挑战,也会遭遇困难,我们要凭借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判断,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信念,勇于在时代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我希望同学们真诚描绘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用年轻的视角捕捉生活,用丹青之笔记录时代变迁,通过美术彰显文化自信。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作品看稿会上,我欣喜地看到,不少同学已经能够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始创作,有了新时代的自觉意识,能够着眼于时代所要求的“美术文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观照中国现实,表现中国主题,彰显中国气派,努力践行“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我希望同学们创新设计时代。在产业转型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需要的时代背景下,今年3月,中央美术学院获批“艺术与科技”纳入本科专业体系,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专业,需要学生融合艺术家与科学家的思辨能力和想象力,进行艺术创造与设计创新。中央美院在“双一流”建设中,注重给同学们提供更为宽阔的学科背景,重视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和守正创新能力。今年的毕业季就是一场以想象力、创造力为驱动的艺术创作盛会,我们看到许多具有启发性、创造性的作品,有的作品虽然体现不尽充分,但展现出同学们关切现实、解决问题的勇气,在批判性的审视中着眼于建设性。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艺术创新,需要激活思维,需要以美化育,时代呼唤艺术高峰,艺术高峰则需要顶层设计、创新性实践来实现,实践无止境, 创新无止境。在全球文化交汇、激荡、碰撞的情境中,同学们不仅要把握时代脉搏,更要为时代发展提供创新性贡献。

在同学们前行的路上,母校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也是你们随时可以回来充电的能源,更是欢迎你们常回家交流的永远家庭。中央美术学院几代人将团结奋发,“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让我们不负时代,开创新的前程!

谢谢大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新时代,毕业季,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新时代 毕业季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
下一篇: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文物Top3_沈阳故宫-鹿角-三件-紫气东来||上一篇:啵弱儿——刘在文作品展成功开幕_裴咏梅-创作-展览-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