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古玩“瓷器的鉴定”真品到代“免费展览拍卖”,"无前期费用”_鉴赏-鉴定-羟基-检测

编辑:王璐 来源:品鉴古玩艺术
 
古玩艺术品鉴定科学分析,必然需要庞大的数据进行科学体系的比对、使得科技鉴定更有科学性,更有准确性。

 

古玩艺术品鉴定科学分析,必然需要庞大的数据进行科学体系的比对、使得科技鉴定更有科学性,更有准确性。利用自然科学方法对艺术品本质进行研究,主要特点是中谷艺术品鉴定中心通过科学实验从事传统材料、工艺、数据比对等技术的研究。目前,运用科技手段鉴定古艺术品的方法主要有10种:

1、原子发射光谱仪(AES)

2、原子吸收光谱仪(AAS)

3、X荧光光谱仪(XRF)

4、电子探针(EPMA)

5、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ICP-MS)

6、中子活化分析(INAA

7、1X射线衍射谱仪(XRD)

8、红外吸收光谱仪(IRAS)

9、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

10、激光拉曼光谱仪

拉曼光谱仪

陶瓷器的主要原料是黏土,黏土是某些岩石的风化产物,由石英,长石,云母、高岭土方解石等矿物质组成,其主要元素成分有硅、铁,钙,钾、铝、钠,锰等,不同地区的岩石在不同或相同的环境,地质等条件的影响下其化学元素流失情况不同,形成的黏土成分存在着差异,而在陶瓷器烧制过程中,黏土中大部分主要元素、微量元素都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对古陶瓷元素成分分析检测是确定器物的产地,矿料来源,烧制工艺和烧制斜弋等研究的重要手段。

拉曼光谱仪检测原理

拉曼光谱仪技术运用于瓷器(高温瓷800~1200度烧制)鉴定除了分析瓷器釉面所含元素外,其主要断定年代依据是通过激光束打入瓷器釉面以及瓷胎,通过拉曼散射效应分析瓷器釉面和瓷胎间的羟基含量由此大概具体年代。

原理:由于瓷器(高温瓷1000~1200度)在高温的烧造过程中发生一系列物理以及化学反应,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釉料的脱水反应,瓷器本身水分子完全蒸发,在地表的放至过程中,百年以后瓷器会再次在空气中吸收一种水分子(氢氧基)即羟基,年代越为久远,羟基含量越高,通过羟基含量来断定具体年代。由于新仿瓷器都是烧造出窑不久即使作假手法再怎么高端,即使可以在一件瓷器外观做出时间流逝的痕迹,仍然无法在一件瓷器的时间存在刻度上作假,新的旧不了,旧的新不了。

羟基是由氢和氧两种原子组成的一价离子团(-OH),即氢氧根。字中左边的羊表示氧,右边的表示氢,读音取氢(qing)之qi,取氧(yang)之韵母ang,合起来念——"抢"。 羟基在高温下不稳定,在常温、常压地表环境下是稳定的,其在陶瓷釉面中的含量与陶瓷烧造出窑时间成正比关系。羟基是鉴定古陶瓷真伪的定性、定量物质。 羟基鉴定方法原理及优点 原理

(一)我们知道陶瓷在烧造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其中比较重要的反应之一是釉料的脱水反应。反应过程如下: 1、100~110℃吸附水开始排出。 2、110~400℃其它矿物杂质所带入的水排出。 3、400~450℃结构水开始排出。 4、800~1000℃时排水结束。 由于中国古陶瓷的烧造温度均在1200℃以上(除陶器外),同样现代仿品的成瓷温度亦均在1280℃左右。因此从理论上可以得知瓷器在烧造结束后,其釉面中不存在结构水、离子水、吸附水等。我们对新烧造的陶瓷做了大量的测试,检测结果与理论推算完全相附。

(二) 新仿品和古代真品有着本质的区别,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如果不能正确地理解仿品与真品之间的本质区别,也就无法找到正确的鉴定方法。 我们知道陶瓷的烧造过程是一个造岩过程或者成矿过程,真品的成岩过程和仿品的成岩过程有着本质的不同: 真品与仿品的烧制过程从理论上讲是相对的,但真品具有在地表条件下长期风化和水解的过程,而仿品却没有。真品在地表环境中长期变化的过程仿品是无法做到的。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真品的本质是无法仿制的。(地表环境指:馆藏环境,传世环境,墓葬环境,水下环境等现有古陶瓷所处的环境。)

(三) 真品在地表环境下的化学反应 真品在地表环境下其釉面将会发生如下水解反应: Si-O-R + HOH → Si-OH + R+OH-Si-O-Si + OH- → Si-OH + Si-O- H+置换R+后形成硅凝胶薄膜 [ Si(OH)4nH2O或SiO2xH2O ] 以上的反应生成物中既有氢氧根(羟基)、也有结构水。 上面的反应进行的很慢。 拉曼光谱——羟基古陶瓷真伪检测鉴定法的依据和原理是:现代仿品和古代真品的成岩过程有着本质区别,而时间是造成的这种区别的根本原因,造假者无法跨越时间所产生的鸿沟。时间所造成的古陶瓷的物理、化学变化是造假者无法仿制的。基于此,古陶瓷真伪拉曼光谱——羟基鉴定法的技术研发者把古陶瓷真品在地表环境下其釉面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中生成的羟基作为古陶瓷鉴定的定性及定量物质。并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拉曼光谱测试仪( Renishaw Micro-Raman Spectroscopy System)进行相关检测,从而做出准确而科学的鉴定结论.

拉曼光谱仪古瓷器检测要点

1、使用激光激发瓷器釉面,收集羟基基团的拉曼光谱信号,测量过程对瓷器无损;

2、有效取样位置需在瓷器被釉面完全覆盖处;

3、快速,无损,重复性好,适用各种器型(高温瓷)。

4、必须为高温烧制有釉面瓷器。

目前拉曼技术应用于西安兵马俑检测、及博物馆,文物局投入使用。

深圳中谷文物艺术品鉴定中心隶属于北京华力必维艺+1,是北京总部授权的,获得科技部、文化部、质检总局、新广总局等权威机构授权,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专业检测实验室,是一家以文物艺术品鉴定检测为核心的,涵盖文物艺术品评估、展览、交易、金融服务等四大领域的艺术品权威专业鉴定评估服务机构。

中谷鉴定结合中检,九方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选择真正有眼力,有公信力,有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团队,结合实验室仪器检测,将传统专家眼学鉴定严谨化,严格化,力求鉴定的过程专业,严谨,权威。

中谷鉴定中心凝聚了数十名具有公信力的资深文物鉴定、评估高级科研人员,组建了权威的文物艺术品专家及科技团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荧光光普仪和拉曼羟基检测仪器,依托专业文博机构,依靠专业的专家团队搭建并不断完善标本数据库,能够科学的准确的对陶瓷、书画、字画、金银器、青铜器、玻璃器、壁画、漆木器、宝石、玉石器等文物艺术品进行无损检测。

中谷鉴定在众多权威机构的大力扶持下,建立了完善的文物艺术品基础大数据库及专家数据库,依据《文物鉴定实践操作规程》及科学的文物艺术品鉴定学学科体系,确立了文物辨伪的鉴定指标特征。中心依托于国内最权威的文博鉴定专家,一线的收藏家团队和最先进的文物鉴定仪器实验室,提供科学、权威、专业、公正、真实的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服务。中谷鉴定中心成立了包含国内外先进的元素分析对比仪器和拉曼羟基检测仪器的实验室,依靠文物艺术品领域市场专业人士和销售渠道,将传统眼学鉴定和科学检测技术结合,为收藏家提供专业的艺术品鉴定,评估销售,艺术品投资等服务。总之,不管您是收藏老司机还是小白,都能在深圳中谷艺术品中心获得最全面的服务。藏友如有藏品想咨询出手可gaobin000810私信本人。

测试

测试是通过材质测试、年代测试、安全性测试和标签评定等方法,对艺术品的材质、年代、有毒有害性和标签准确性进行科学评价。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拥有69种自主研发的艺术品测试方法,可以对艺术品进行无损/微创的定制化实验,以仪器分析和科学数据确定艺术品的性能。

材质测试

利用现代化测试仪器,利用无损和微创原则,对检测样本成分进行检测分析,对样品进行筛查、比对和污点分析,如果检测出疑点和污点成分、或者与真实或者公认样品的比对结果不同,则可以直接进行鉴证判断,或者根据要求进行其他科学检测或者进入专家委员会鉴证评估流程,为专家委员会提供参考数据。

1.显微镜成分分析

检测字画用丝绢或用纸的成分,仅需要少量纤维,利用显微镜技术、甚至偏光显微镜技术进行检测,如果发现现代合成纤维,这可以断定为现代制品。同时根据原料纤维的品种,可以推断其生产工艺和产地,给委员会专家提供参考意见,以便其判定真伪和大致年代及产地等。

2.红外光谱分析

检测字画、漆器、景泰蓝、木类雕刻上漆品和上漆画轴、服装、彩绘制品等,利用傅立叶红外光谱反射光谱技术,或者结合显微镜技术,或者其他色谱设备,对相关的颜料、染料进行无损或者微创分析。例如,如果发现现代的有机染料或者颜料成分,这可以判定为现代或者近代制品,并可以进行一定范围的年代溯源分析。或者,根据不同时代墨的成分特点,如现代广泛应用的墨汁和传统研磨墨成分的差异,进行一定范围的年代溯源。

3.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

检测古陶器的胎、釉、彩,这些都是由一定质量和数量的化学元素组合而成,根据陶瓷器中各元素含量的多少,分成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痕量元素三大类,不同时期、不同窑口、不同品种的陶瓷器其元素组合是有明显差异的。

利用国家级博物馆、研究机构和国家检测公司等权威机构提供的标准古陶瓷数据参数,利用能量分散形X射线荧光光谱仪,即EDXrf的检测,对样品进行检测,通过与标准参数的比对,可以进行样品的真伪辨别、窑口确定和年代推断。

优点:无损检测,快速、准确。

年代测试

1. 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定年代

利用碳14含量随时间减少的规律进行年代测定的技术。碳14法主要测定藏品中木器、竹器、牙骨器、纸张、纺织物、动植物遗骸等含碳有机物的年代。一般适用范围在5万年以内。测量技术有固体计数法、气体正比计数法、液体闪烁计数法和加速器质谱法。

优点:灵敏度高、测量时间短、取样量极少。

2. 热释光测定年代

利用非金属固体的热释光现象进行年代测定的技术。适用于陶瓷、砖瓦、铸造铜铁器的泥范模具、窑炉、红烧土等经高温焙烧的粘土类非金属无机物的年代。

原理: 烧制陶瓷器、砖瓦的粘土都含有微量铀、钍和钾-40等放射性物质,这些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长达10亿年,可做为提供每年固定剂量的放射源。本方法可测年限约在100年至100万年之间。

3. 电子自旋共振测定年代

20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利用辐射诱发效应测定年代的方法。基本原理与热释光方法同。此法不仅可测藏品中非金属无机物的年代,又可测有机物质的年代,特别是测定化石等自然标本年代。可测年限最长约 100万年。

4. 古地磁测定年代

利用热剩余磁性测定年代的方法。适用于测定藏品中陶瓷器、砖瓦等经高温加热物体的年代。这种稳定性很高的热剩磁,非常可靠地记录了当时地球磁场的情况。因此,只要测出藏品的磁偏角、磁倾角和磁场强度,插入由已知年代标本所作的磁偏角对磁倾角的标准曲线。就可测得年代。

原理:因粘土中含有丰富的氧化铁等磁性物质,焙烧前磁极方向排列混乱,相互抵消,磁性很弱。高温焙烧时,由于该处地球磁场力作用,使物体磁极方向排列趋于整齐,并与当时地球磁场方向一致,称为热磁化。焙烧完毕,温度冷却,物体磁性方向被固定住。本法测定年代范围在数十年到 1万年之间。

5. 其他年代测试方法

- 树木年轮测定年代

利用树木生长时年轮来确定树木年代的方法。适于测定木制品的年代。

- 裂变经迹测定年代

利用重核裂变损伤经迹数目测定年代的方法。适用于含铀量高的矿物制品和人造玻璃制品,如陶器中的锆石、磷灰石,瓷器上的彩釉,黑曜石制成的石器和人造玻璃制品。测定年代的范围极宽,上限可测至45亿年以内的太阳系年龄,下限可测至藏品中小于 100年的人造装饰玻璃年龄。

- 钾氩法

钾氩法断代是常用的方法,即利用矿物质中的钾40衰变成氩40的原理进行断代的技术。它测定年代的范围在10万年以上。的放射性断代技术之一。

- 氨基酸外消旋法

利用死亡动物氨基酸的化学变化速度推算地质年代的定年方法,测年范围由数千年至数十万年;现用于测年的主要为天门冬氨酸和异亮氨酸

- 黑曜岩水合法

利用黑曜岩表面水合层的厚度来测定黑曜石工具制作年代的技术。黑曜岩是一种火山玻璃,石器时代的人类常用它制作各种工具。

- 铀系法

利用铀系、钍系子体放射性在样品中的不平衡性测定年代的技术的总称。

- 骨化石含氟量法

一种测定骨化石年代的方法。骨头埋在地下,地下水中的氟进入其中会使无机磷化合物变为氟磷灰石。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故骨化石中含氟量越高,表示埋入地下的时间越长。以此判断年代。

安全性测试

传统艺术品交易中重视艺术品的艺术性和美学价值,忽视艺术品的安全性和实用价值。传统艺术品交易中重视艺术品的艺术性和美学价值,忽视艺术品的安全性和实用价值。有些文化艺术品是可以被日常使用的,其价值并不能完全体现其实际应用和使用的质量和安全性情况。如,陶瓷杯,其价值很高,但是在使用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铅和镉等重金属物质。又比如,有些木制品,其中可能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

华力必维结合检验检测强劲实例,依托自主研发的69种实验方法,对九大门类艺术品进行有害物质测试,为艺术品交易主体提供使用性能推荐和安全性检测服务。主要服务项目包括:

◆陶瓷玻璃食用器具中,铅镉含量的测试;

◆玉石类材料的杯子等食用器皿,有害物质,如铅含量的测试;

◆艺术品皮肤可以接触部分,铅含量的可擦拭量测试;

◆木制品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测试;

◆皮肤接触性纺织品,有害重金属物质,甲醛和其他安全性测试;

◆放射性测试,涉及:石制品,如玉、翡翠等;天然石英;天然水晶;泥土类、粘土类产品,如陶瓷、紫砂产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鉴定,羟基,检测,鉴定,鉴赏,鉴定 羟基 检测 鉴定 鉴赏

下一篇:你有病吗?来“正经疯人院”沉浸式自诊一下_沉浸式艺术体验展-在这里-潮流-酒吧||上一篇:全球排名前20位的博物馆名单出炉_参观体验被重新定义_展览-体验-媒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