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沈觐寿:褚瘦颜肥尽风流_作品-颜体-拍卖行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楷书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横披,成交价11.5万元三辰阁侍膳图,成交价8.05万元褚体《林则徐诗》

M5yn5X2OfShoF7vBG123keeMhjan1C7aJljDDNLh.jpg

楷书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横披,成交价11.5万元

SoCKtxafYK8lBmDIR1zdnLpfptbgLzBrPukcJDCr.jpg

三辰阁侍膳图,成交价8.05万元

Q3PuM1SXKybK9AwZJ6EmlQgWo79ZHhF5mkUM23wF.jpg

褚体《林则徐诗》,成交价5.98万元

历代以来,闽籍书画名家辈出,硕果累累,奠定了这个群体的重要历史地位。本期,本报再介绍一位十分有代表性的名家,他就是沈觐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福建书法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笔墨传家 渊源深厚

沈氏一门,笔墨传家两百余年,学书渊源深厚,十分值得探究。

沈觐寿(1907—1997),乃是林则徐的外玄孙、清代船政大臣沈葆桢的曾孙。其生前历任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会长等。

作为上个世纪福建书坛的大师级人物, 沈觐寿一生都致力于颜体与褚体的书法创作。其幼承庭训,九岁学书,从颜体起步,至四十岁习褚,竭尽一生,将“褚瘦颜肥”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褚体书法成就被公认为现当代书坛翘楚,启功对此曾高度评价:“福建沈觐寿褚体独步书坛!”1987年,《书法报》评选出沈觐寿、耿仲扬、周昭怡为中国当代颜体三大家,评委一致认为,沈觐寿所书颜体在三位当中,还要更胜一筹。著名书法篆刻家林健亦撰文,认为沈觐寿是“千余年来发扬光大褚遂良书法艺术第一人,他的颜体书法当今天下亦无出其右者”。

简要摘录业界部分权威名家和机构的评价,就不难看出,沈觐寿在中国书法界具有重要地位。他生活在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一方面得到传统文化熏陶,一方面又接受了西方文化教育,自幼聪慧而且多才多艺,但他始终如一,以最大热忱与毕生精力倾注于书法事业,从而成为20世纪我国卓有建树与影响的书法家。他在数十年艺术追求中形成的纯正雄强的书法艺术,其对优秀传统的透彻理解与阐释,以及铸就的风格个性,代表的一代文化精神,都足以启发后来者。

t8xjsJvgq4O97yuozobkQTWV18VBb2vvnHelh5kO.jpg

褚体十一言对联,成交价11.5万元

jF6I7Lc5iXMXSjjFjGIvqPPYRiZqpXpgQh7H3sAO.jpg

行书八言对联 成交价7.48万元

H41V1FopDWEJiIrx77zU8ggKkUYamlxWPdxgPXvk.jpg

墨梅·行书七言联,成交价7.08万元

价值低估 尚待挖掘

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国内拍卖行上拍沈觐寿作品,始于本世纪初。2010年之前,主要集中在福建拍卖、山西晋德、厦门伯雅、福建顶信等拍卖行,但由于当时人们对其艺术成就认识不够,作品虽屡有成交,但价格都不高。2005至2007年,以及后来的2009年,福建省拍卖行三次较为集中地推出沈觐寿的作品,单件作品的拍卖成交价多在数千元,最高的为2006年春拍的楷书手卷,也仅为1.5万元。2010年开始,沈觐寿的作品开始进入北京保利、中贸圣佳、中国嘉德等国内大型拍卖行的视野。目前可以查到公开拍卖数据的沈觐寿作品,高价部分基本也出现在2010年之后了。如保利厦门2014年秋拍“融古开今·名家书画”专场推出的楷书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横披,乃是沈觐寿为福州华侨饭店补壁之作,钤“沈觐寿印”“静叟”“暮老老至之年”“羊(肖形印)”数枚印章,成交价11.5万元。

但实际上,沈觐寿在国画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诣,只是长期以来画名为书名所掩。他曾深入研究过中国画,在花鸟、山水画方面均有很高水平。1959年他创作的《苍松图》曾参加全国第二届国画展览。目前拍卖市场上能够见到不少他的国画作品,如福建静轩2014秋拍的“书画传家——沈觐寿”专场,就曾推出一件《三辰阁侍膳图》,成交价8.05万元。同年,厦门谷云轩秋拍也见有一件《墨梅》立轴,配七言联一对,成交价7.48万元。

DiCXQFS1TdKKW5wg8PnigmaIrphxQurVzBjyElbo.jpg

溪山春色,成交价6.9万元

b9p2xx6gXcFcbTNc5xWyw1osB1qRWpEU2HnnnB79.jpg

褚体《七律》镜片,成交价6.9万元

但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拍卖市场上所能见到的沈觐寿作品,成交价格排名比较靠前的作品,基本是在福建省内的拍卖行产生的,表明其作品和艺术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推广和学术梳理,作品大部分在省内流通,在全国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向全国市场辐射的能力不足。

以沈觐寿的书法水平和地位,其作品目前的行情远未达到其应有的价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相关部门和有关机构应该深度发掘本土资源,积极培养市场,下大力气推广福建的书画名家。如果闽籍书画名家受到全国市场的普遍关注,对各位书画家,各家拍卖行、画廊等都有好处,对于福建的文化形象也将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颜体,拍卖行,古代书画,作品 颜体 拍卖行 古代书画
下一篇:藏书家董康与久保天随的诗书缘_嘱托-汉学-诗集||上一篇:吴道子凭什么是画圣?_吴道子-嘉陵江-全才-山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