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马奈、莫奈到梵高,60幅真迹看遍文艺复兴以降500年,西方绘画“教科书”来_东京富士美术馆-东京-展览-世纪

编辑:彭菲 来源:澎湃新闻
 
​贝利尼、鲁本斯、安格尔、透纳、戈雅、库尔贝、米勒、马奈、莫奈、毕沙罗、雷诺阿、塞尚、梵高、高更、莫

tLLlThkiVn6w4jgGn0OdAnJcxne5zkE0xYgAEval.jpg

​贝利尼、鲁本斯、安格尔、透纳、戈雅、库尔贝、米勒、马奈、莫奈、毕沙罗、雷诺阿、塞尚、梵高、高更、莫兰迪、夏加尔、莫迪利亚尼、毕加索、米罗、莱热、马格利特、沃霍尔……500年来,这些艺术家的名声响彻世界大地,书写出绘画史上的传奇。1月11日起至4月30日,“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品展”亮相上海宝龙美术馆,横跨5个世纪的60件艺术真迹,循序渐进勾勒出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轮廓,堪称西方绘画“教科书”。

浓缩西方500年绘画史

展览精选了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精品,时间跨度从16世纪一直延续到20世纪,始于觉醒中的文艺复兴,止于前卫的现代主义艺术,涵盖了西方艺术史上最重要的艺术流派及代表艺术家。由于借展原因,马奈的《漫步》和莫里索的《露台上》两幅作品只展出至3月下旬。

展览分为6个部分,细致的策展布局将500年艺术风格的蜕变之路展现得淋漓尽致。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超现实主义、现代艺术、后现代主义,不同的流派和艺术风格相互交错、此起彼伏、波澜壮阔。

“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艺术样式在展览中一同呈现,观众可以亲眼看到西方美术的教科书。”东京富士美术馆文艺部长平野贤一说。文艺复兴宣告现代绘画黎明的到来,展厅中,与达芬奇活跃于同一时代的乔凡尼·贝利尼的作品《行政长官的肖像》以及准确描绘出深刻人性内心的丁托列托作品《收藏家的肖像》不容错过。17世纪被称为绘画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近年来被大家重新认可的画家拉・图尔的《吸烟男子》是必看之作,这幅作品是世界仅存40幅真迹中的一件,是美术馆的珍藏品。到了18世纪的洛可可绘画,华丽的宫廷文化绽放光芒,宫廷画家布歇的《维纳斯的凯旋》堪称本展最大看点之一。对拿破仑英雄形象的描绘最深入人心的作品《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则可被视为19世纪上半叶在法国诞生的“新古典主义”代表作。

再往前,便迎来了体现近代市民生活和社会繁荣的印象派作品,马奈的《漫步》是最值得称道的藏品。展览也展出雷诺阿《穿红衣的年轻女子》《读书的女子》和《出浴的女子》,展现其所向往的永恒的女性美。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睡莲》更是点睛之笔。

到了不断摸索新表现形式的20世纪,可以看到画家们多样的身份和多彩的描写手法。现场可欣赏到莫迪利亚尼的《保罗·亚历山大医生肖像》,代表超现实主义派的契里柯《赫克托耳与安德洛玛刻》, 马格里特的《抽象概念》以及20世纪最出名画家毕加索的《和平鸽》。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金宝罐头汤》《女人》《杰克·尼克劳斯肖像》也同期展出。

推动中日文化交流

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于1983年,是现今亚洲最大的私立美术馆之一。馆内收藏了3万多件绘画、版画、雕刻、陶瓷、武具等艺术作品,其中最精华部分当属西方绘画。

宝龙美术馆是“西方绘画500年”展的第二站,也是最后一站。去年10月至12月,该展率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吸引12余万人次参观。平野贤一介绍,展览源于一个特别的“契机”。原来,1968年,东京富士美术馆创立者池田大作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建议,呼吁两国和平友好交流;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成功,2018年恰逢条约缔结40周年以及建议提出5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办展览,是对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纪念,也是推进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他表示,“60件真迹均为镇馆之宝,要把如此多珍藏品一次性全部借出到海外,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奇迹般地在这次展览中成为了可能。”

展览以时间为序,就连展厅的设计,也从颜色、灯光、空间三个维度打造这场“时间的旅行”。入口处的展墙是深灰色,随着展览行进,逐渐变为浅灰色、白色,在氛围营造过程中带领参观者领略各时期艺术的诞生背景。

展览由天协文化、东京富士美术馆、上海宝龙美术馆和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共同举办。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东京,展览,世纪,宝龙美术馆,东京富士美术馆,东京 展览 世纪 宝龙美术馆 东京富士美术馆
下一篇:时间刻画: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插图展在京开幕_文学作品-作家-作协||上一篇:被盗梵高作品为何会挂在黑手党家的墙上?一位记者颠覆历史讲述“失落的艺术”_《失落的艺术》-失落-诺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