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经典的剩余中_解读艺术_陈述-剩余

编辑:王璐 来源:杭州日报 
 
很多真正的、有内涵的、对人有影响的东西,都不在主要的历史陈述中,而是在历史陈述的剩余里。书法家林俊臣

很多真正的、有内涵的、对人有影响的东西,都不在主要的历史陈述中,而是在历史陈述的剩余里。书法家林俊臣提出一个观念:谈经典,更应该要谈经典的剩余。经典的作品,它是作者书写下来的遗迹,作者留下来的笔墨,它指向着那一个人,指向作者身体的种种动作。但这个遗迹还有很多剩余。很多真正的、有内涵的、对人有影响的东西,都不在主要的历史陈述中,而是在历史陈述的剩余里,必须要重新以一个系统的角度去挖掘,才能够挖掘出,解决我们现在的和未来的人的走向的一种可能性。

不被欲望绑架

才可见心见性

艺术评论家杨大伟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哲人与庸人的外在表现形式都是默默无闻的人,但究其本质来看哲人是看透凡尘的平静与淡泊,庸人则是红尘中的无奈和平庸。真正的企业家他会视金钱如画笔,是实现目标的工具,和为了金钱而在商海中忙得焦头烂额的人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如是,艺术家一样不能被欲望绑架才可以见心见性。这样来看,许多有才能、勤奋的艺术创作者没有走向成功的症结根本还在于做人的态度和判断力的缺失。因为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必须懂得何谓平静与纯粹,更要懂得何谓真实。

文创产业升级三要素

最近,故宫旗下两大文创品牌同时在口红上下功夫,一方面是因“口红效应”而起,另一方面则是对文创领域的更广阔的野心。与其说是“口红之争”,不如说是文创产业已经进入到必须升级的阶段了。文创产业如何升级?上海美术学院博士于蒙群发现三点要素。第一,新时代环境下的文创产业不再是简单的复制能够满足的,首要的工作就是研究,故宫在立足馆藏文物的基础上,文创团队深挖每个藏品的图像、故事,在添加视觉元素的同时赋予更多意义与功能。第二,设计是文创产品的灵魂,每一个文创爆品的背后都隐藏着程序复杂的设计流程,首先选择合适的图像进行核心元素提取,其次是针对核心元素进行视觉符号化处理,使之形成能够吻合相应载体的外观语言。然后是调整文创商品主题图像与组配附属图案的整体关系,使之协调有序。第三,在互联网时代下,营销更加艰难,此次故宫文创出品的故宫口红以潮流的小视频形式推广,简单有效能够形成大面积转发,并最终产生病毒式传播从而极大地提升了销量。


关键字: 内容标签:陈述,剩余,文创产品,陈述 剩余 文创产品
下一篇:韩祖耀:不忘初心_守望传统_书法-学生||上一篇:“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_故宫博物馆-大展-故宫-角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