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历博副馆长程旭在沈阳讲述唐墓壁画与丝路文明_陕西-风华-丝路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12月20日,“三秦华章光耀四方——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向公众开放。陕

qOkJJEwrsqRytn3eXkqBf919tApKbELg7wB1a4Hr.jpg

 12月20日,“三秦华章 光耀四方——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向公众开放。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博士应邀出席展览开幕式,并作了“大唐风华——唐墓壁画与丝路文明”专题学术讲座。“张氏帅府”代馆长张连兴与业务人员、沈阳市民70余人聆听了报告,“张氏帅府”副馆长赵菊梅主持讲座。

      程旭以“千年中国看西安,首选应在陕历博”为开场,介绍了唐墓壁画的分布情况:关中地区唐墓壁画占全国唐墓壁画的70%到80%,而陕历博馆藏唐墓壁画又占到关中地区唐墓壁画的70%以上,这样的分布特点使得陕历博成为研究、保护、利用唐墓壁画的主阵地。随后他从图像学角度分析唐墓壁画内容和题材:涵盖神灵世界、皇家礼仪、世俗生活、古代建筑、艺术、星象和民族往来等唐代社会各个方面,内容题材十分丰富,是大唐盛世的缩影。同时分析了其中蕴含的外来文化:唐墓壁画中胡人、胡服、胡舞(胡腾、胡璇)、异域珍奇、运动百戏(打马球)和宗教文化等图案形象全方位反映了唐朝时期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是唐代丝路高度繁荣的见证。最后他指出,唐墓壁画极高的研究价值主要体现在“证史”“补史”“纠史”和“写史”的功能作用,是当代人研究唐代历史和丝路文化的重要资料,是彰显“大唐风华”的宝贵遗产,更为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供了文化支撑。

       此次讲座为配合陕历博巡展“三秦华章 光耀四方——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开幕而举办,是陕历博“1+N”巡展模式的又一次实践,赢得了沈阳文博界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关键字: 内容标签:陕西,风华,丝路,,陕西 风华 丝路
下一篇:汉魏六朝:中国早期古典书论的生成及其价值_国早期古典书论-南朝-草书-王羲之||上一篇:洛杉矶2018年女性艺术家美术馆个展数超男性_LAMOCA-劳拉-女子-大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