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稀缺性是摄影作品价格的决定因素_影像-罗斯-摄影作品-收藏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在收藏中,摄影作品的稀缺性很重要。实际上,不同于很多人认为的摄影作品可以多次冲洗、印刷、复制,摄影作

在收藏中,摄影作品的稀缺性很重要。实际上,不同于很多人认为的摄影作品可以多次冲洗、印刷、复制,摄影作品也是有其稀缺性的。手工冲洗的照片每一幅都是不同的,这涉及到暗房冲洗时的药水比例、冲洗时长等等因素,艺术家手工冲洗过程中,也会毁掉他认为不完美的照片,只留下他认可的作品。

到了数码时代,艺术家、代理机构、基金会等机构则会把控作品的数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版数”,这是被官方授权认可的作品。而没有艺术家签名或代理机构认可的作品,则会沦为类似“明信片”的概念,其中的价值就是天壤之别了。

“艺术品不属于任何人”,在时间长河中,藏家只是拥有了艺术品的一个时间段。摄影作品的收藏是收藏投资的入门级别,但是藏家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收藏历史的经典瞬间,拥有一段过往的历史。对于新入门藏家,建议在预算允许范围内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在最喜欢的几件作品中挑选最出名的艺术家。在欧美国家,收藏摄影作品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了。而国内则是近五六年才开始。但是其升值空间还是显而易见的。

比如亚当斯的作品,30年前只要500美金左右,现在同类作品市场价在2-6万美金,而国内拍卖则到过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价格。亚当斯是风光摄影的鼻祖,许多摄影师追随他的脚步,学习他的构图和拍摄方式。其助理罗斯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摄影师,亚当斯基金会在亚当斯去世之后,邀请罗斯对亚当斯的作品进行冲洗。照片上有亚当斯签名的基金会章、罗斯的签名,并标注照片的信息。虽然目前摄影作品没有油画、国画等艺术形式升值走势那么迅猛,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将带来很好的前景。

(作者为摄影藏家、策展人)


关键字: 内容标签:罗斯,摄影作品,收藏,摄影,影像,罗斯 摄影作品 收藏 摄影 影像
下一篇:摄影收藏会是很大热门_摄影-冲洗-价值-摄影师||上一篇:精美的石头会说话_第七届青田石雕文化节_文化节-工艺美术-玉石-青田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