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迈阿密艺术社群:包容中孕育创新_巴斯美术馆-艺术-展会-海滩

编辑:陈耀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迎来了第17次举办,17年时间里,迈阿密的艺术生态也从贫瘠变得繁

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迎来了第17次举办,17年时间里,迈阿密的艺术生态也从贫瘠变得繁茂。随着多元文化不断融入城市,迈阿密艺术社群中也孕育出极其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尤其是来自拉丁美洲的艺术家在这里大放异彩。

多元创作

艺术家Pepe Mar是这一切的见证者。2000年,他从墨西哥移居迈阿密。彼时,原定2001年底举办的首届迈阿密海滩展会正在筹备,随后因为9·11事件爆发,主办方最终选择延期一年。2002年12月,巴塞尔艺术展才首次正式登陆迈阿密海滩,在Pepe的回忆中,那时的迈阿密还没有多少美术馆和画廊。

他12月7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迈阿密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是多种文化的交汇之地。”迈阿密地处佛罗里达半岛南端,一方面这里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岛国交流密切,文化上相互产生影响;另一方面,这里一年四季灿烂的阳光吸引了不少人从全球各地前来度假或是安享晚年,不同人群带来了多样的审美。

在Pepe标志性的拼贴作品中,观众能够看到各种文化的融汇:“比如中国,对我来说最具吸引力和代表性的物件就是瓷质花瓶:它细窄的瓶口总让人想起代表未知的虫洞,而宽大的瓶肚以及瓶身上精细复杂的纹路则蕴含着无限的信息。”Pepe说。

Pepe的工作室堆满了许多极具异域文化特色的物件,而这些物件来自他日复一日在迈阿密的寻觅。“我几乎每天都要去旧货商店逛上一圈。这些商店总是能够填满我的好奇心。”Pepe表示,“对于拼贴作品来说,创作素材的选择十分关键。我收集中国的花瓶和绘本、墨西哥的雕塑、非洲的面具,选择它们的根本原因是,我对物件背后的文明充满了好奇。”

代理Pepe的David Castillo画廊创始于迈阿密,其同名创始人也是迈阿密人。十多年来,画廊代理了多位本地艺术家的作品,并通过迈阿密海滩展会等机遇,向全球观众展示艺术家作品。

正是伴随着这样多种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以及本地艺术家和画廊长期的共同努力,迈阿密的本地极富包容性的艺术社群也逐步壮大。

同样已扎根迈阿密的拉美艺术家Alexandre Arrechea则来自古巴,他最新的系列创作大量运用了水彩颜料。“通常人们认为水彩颜料缺乏表现深度,而我却对水彩十分钟爱。” Alexandre12月7日对记者表示,“在迈阿密,我有机会能够坚守这一想法而继续创作。”通过将水粉颜料运用在装置作品和家具设计上,Alexandre的作品展现了水粉颜料具有的潜力。

在本届迈阿密海滩展会上,代理Alexandre作品的迈阿密本地画廊Fredric Snitzer带领艺术家参加了“策展角落”单元,更细致地向观众呈现了Alexandre的创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家画廊就被认为是最早向美国和全球藏家介绍拉丁美洲当代艺术的主要力量。

广阔平台

除了迈阿密海滩展会带来的市场驱动力,迈阿密本地不断成长的美术馆群也在为构建更成熟完整的本地艺术生态发力。

在展会期间,本地众多艺术机构举办的展览为全球观众提供了更多去处以及更深入了解迈阿密艺术生态的机会。本地老牌美术馆中,Pérez迈阿密美术馆带来Arthur Jafa,Christo,Jeanne-Claude等艺术家的个展或群展,北迈阿密当代艺术博物馆(MOCA)带来回溯美国黑人艺术团体AfriCOBRA作品的群展“AfriCOBRA: Messages to the People”。

去年,迈阿密当代艺术学院(ICA Miami)正式对外开放,经过一年探索后,逐渐奠定了小而精的展览风格,今年带来Judy Chicago和Larry Bell的个展,展览呈现作品虽然不多,却传达了强有力的信息。经过两年多时间翻新的巴斯美术馆(The Bass)也在去年首度开放修葺后的空间,扩大的空间让巴斯美术馆有能力呈现更丰富的展览,今年美术馆带来Paola Pavi,Aaron Curry,The Haas Brothers三位/组艺术家的个展。

巴斯美术馆传讯经理Julia Rudo12月5日告诉记者:“从上世纪60年代起,巴斯美术馆一直推动着本地当代艺术的发展,未来我们将专注于当代艺术的展示和教育。”

“巴斯美术馆关注美术馆的公共属性,我们不仅为艺术家提供平台,同时也在艺术教育方面做出诸多努力。”Julia介绍说,美术馆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建筑物经过改造后,主要增添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艺术教育设施,目前同时开设了3个班级,分别为幼儿、青少年和成人三个组别设计了多媒体艺术鉴赏和创作课程。“对迈阿密而言,巴塞尔艺术展推动了人们对当代艺术的热情,在我们看来,这比展会本身更加重要。”Julia说。

她接着表示,巴斯美术馆的策展团队仍在适应这座去年刚刚完成翻新的场馆:“我们都相信新场馆还有许多潜力未被挖掘。除迈阿密海滩展会外,迈阿密每年还将迎来多个季节性的游客潮,我们的策展也将考虑这些因素。”

多元的艺术家组成,丰富的创作形式,以及越发完善并触及大众的展示渠道构成了极具生命力的迈阿密艺术生态。正是这种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接纳,才使得迈阿密拥有不断孕育艺术创新的活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展会,海滩,迈阿密,巴斯美术馆,艺术 展会 海滩 迈阿密 巴斯美术馆
下一篇: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展“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启幕_展览-艺术-意象||上一篇:乔晓光:用剪纸书写“生活之诗”_剪纸-乔晓光-创作-表现-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