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实用和艺术结合成就品牌_品牌艺术化时成就时尚_艺术商业-​路易威登-展览-合作-艺术

编辑:彭菲 来源:艺术商业 
 
​路易威登“飞行航行旅行“上海展览艺术与商业之间如何融合,各自又应该拥有怎样的坚持?如何合作,才

hREvoxdCLhWEnsY6nPCSKzySixDrM6xa68P3OW0I.jpg

​路易威登“飞行 航行 旅行“上海展览

艺术与商业之间如何融合,各自又应该拥有怎样的坚持?如何合作,才能让品牌赞助下的艺术健康、稳健地发展?继巴黎、东京、首尔、纽约之后,上海迎来了路易威登的第5场巡展:“飞行 航行 旅行—路易威登”。展览仍然由Olivier Saillard策划,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出了1000件展品,横跨路易威登自创始之初至最新的设计,回顾了路易威登品牌自1854年创立至今的历史。此外还特别增加展示了和中国渊源较深的相关展品,观众可以在展览中看到路易威登的中式药箱和中式茶具箱。

展览之初依然是从品牌最具象征意义的物品—1906年的旅行硬箱开始,如卷轴般,层层铺开。从木料到成品,从定制到细节,涵盖海陆空、旅行探险。路易威登拥有为所有行程量身打造的箱包:衣帽箱、酒柜、鞋箱、餐盒……无处不彰显着路易威登作为一个高档品牌所具有的功能性、实用性,和即便从沉船里打捞出来依然可以保持完好无损的优良品质。

当然,这些品质中还有一项不容忽视的是艺术感。展览展出的大多是旧物,却极具当代气息。新奇别致的旅行箱,注重美观与时尚,随着游艇、汽车、火车、沙漠、飞机,探险不断追求超越和创新。在这里,所有的品质构成了“美好”。

实用和艺术结合,成就品牌;品牌越来越艺术化时,成就时尚。1996 年,路易威登向阿瑟丁·阿拉亚(Azzedine Alaia)、莫罗·伯拉尼克(Manolo Blahnik)、罗密欧·吉利(Romeo Gigli)、海尔姆特·朗(Helmut Lang)、艾萨克·米兹拉西(Isaac Mizrahi)、茜比拉(Sybilla)与薇薇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等顶尖时尚设计师发出邀请,设计师不负所望为 Monogram 帆布设计了一批惊艳的作品。随着品牌的发展,品牌和艺术之间的粘连必然会越来越紧密,对于品牌来说和艺术家的跨界合作是必然的。

从为艺术家定制专门的箱包开始,便是一种间接地邀请艺术家参与产品设计的过程了。和为其他人定制产品的不同在于,艺术家或许会参与到整个制作中,从而形成的产品更具展示性。此次展览中展出的路易威登为艺术家徐冰定制的文房四宝箱包,个人认为徐冰未必真的用这套箱子以及其中的文房四宝来创作,它更像是一件展示品。

直接启用艺术家参与品牌设计,是一件十分大胆的行为。在大多数人眼中,艺术家的创作少了一份“实用”性,却忘记了,当艺术和实用二者很好的结合时,会诞生出既可以称为产品又可以称为艺术品的“作品”,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1997年,在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担任设计总监期间,路易威登推出了许多以旅行为灵感或对旅行重新加以演绎的产品系列,并大胆地与斯蒂芬·斯普劳斯(Stephen Sprouse)、村上隆及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等艺术家跨界合作,创作的作品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

和品牌合作,同时也推进了艺术家的创作生涯。村上隆和路易威登的合作,被认为是艺术与商业跨界合作的典范。从2003年的第一款樱花包到2010年的太阳花主题包,村上隆参与设计的Monogram Multicolore系列包袋曾引起全球抢购,也促进了更多艺术家与品牌的合作。而后,鲍伯·威尔逊(Bob Wilson)与草间弥生也相继加入。2014年,路易威登还邀请视觉艺术家辛迪·舍曼打造Studio-in-a-Trunk,体现了对当代艺术的热爱与品位。

就此次展览而言,我们也能看到不少路易威登和艺术家合作作品的项目,如和上海艺术家丁乙合作设计的鸡尾酒箱、斯蒂芬·斯普劳斯的涂鸦系列、杰夫·昆斯的大师系列手袋、金·琼斯(Kim Jones)与杰克和迪诺斯·查普曼兄弟(Jake & Dinos Chapman)合作的大象箱、草间弥生的南瓜以及村上隆绝版的白三彩等等。展览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艺术家严培明与何岸,他们以展览的主题创作了相关绘画和装置作品。

路易威登创始之初,便是结合创新与风格,追求设计独树一帜,以精美优良的品质为目标。自始,大胆创新的态度与精神一路塑造了路易威登的品牌历史。路易威登秉持传承,多年来一直向艺术家、设计师和建筑师敞开合作大门,这些精心打造的产品证明了路易威登对精湛工艺的极其艺术性的承诺。

而品牌和艺术家的合作,大多是一种命题创作,艺术家参与设计,产品外观除了要具备艺术家个人特色,还要更好地突出品牌本身。路易威登对于自家品牌的热爱是有目共睹的,对产品的严谨和从不打折是其一贯的作风。在“飞行 航行旅行—路易威登”展览中,我们看到的展品更多的是突出产品,和它有着明显区别的,是刚刚在上海明珠美术馆落下帷幕的路易威登的另一个展览—“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

“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由明珠美术馆策划,是全球性的第一次将《路易威登游记》珍藏的全部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展出。这是路易威登出版部门的艺术项目,他们邀请艺术家探索各国大都市及偏远地区并创作作品,最后将这些作品按照驻留目的地结集出版,游记采用了介于旅行日记与随笔之间的表现形式。

各国艺术家驻留地点以及背景各异,异质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为艺术创作激发出独特的灵感。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收集到的艺术作品也愈加丰富。明珠美术馆作为“有书店的美术馆”和全球奢侈品牌中唯一有出版社的品牌路易威登,一起合作打造了这个展览。展览展出了16位国内外艺术家的近300件艺术作品。进入美术馆,透过艺术家独特的视角,我们可以体会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以及色彩丰富的绚烂图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合作,艺术,艺术家,艺术商业,​路易威登,展览 合作 艺术 艺术家 艺术商业 ​路易威登
下一篇:西汉“亿年无疆”瓦当砚_秦汉-万元-永寿||上一篇:布鲁斯·瑙曼回顾展_观念艺术诠释“消失的行为”_MoMA-布鲁斯·瑙曼-艺术家-雕塑-霓虹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