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得以饱览_渤海靺鞨绣-博物馆-孔府-大唐

编辑:陈耀杰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证明。在这片辽阔的疆土上,勤劳与聪慧的人民,留下了丰富的传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证明。在这片辽阔的疆土上, 勤劳与聪慧的人民,留下了丰富的传统文化瑰宝。因此,今日我们才能得以饱览这些珍稀的文物和其背后的历史文明。

日前,由广东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的“煌煌·巨唐——七至九世纪的唐代物质与器用”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举行,共展出169件(套)华美珍贵的大唐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件,并有数十件文物是首次展出。展览划分了不同的单元,从制度保障、人民生活、商业繁荣、佛教艺术、对外交流等几个方面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大唐盛世。

最近又进入了秋拍季,其实,无论是北京的天气,还是拍卖会,都已经寒意渐浓。艺术品这种昔日高不可攀的贵重物品,如今价格也一步一步落下来。因此,一些还不错的拍卖会和艺术品今年都无底价上拍。然而,真正经典的艺术品是没有寒冬的。中国嘉德2018秋拍拍出了加佣金以4887.5万元成交的最贵钧窑,刷新了钧窑的拍卖纪录。无独有偶,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中,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最终以5635万港币成交。据学者统计,全世界各地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传世汝窑瓷器90件,多为盘、洗品类,而其中仅有两件清宫旧藏汝窑盌,并皆刻有乾隆皇帝御题诗,而盏则未有一件。因此,本次所拍汝官窑盏应为目前全世界公开面世的仅存一件,至为珍贵。

本周,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耗时5年建成的孔子博物馆在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青铜器商周十供、战国时期黄玉马、锡银满汉全席餐具、明代蟒袍、记录400多年历史的孔府档案……首批2000多件文物入住孔子博物馆,今后将有69万多件孔府文物逐批“乔迁新居”。受限于展览展示条件,长期以来孔府内的文物很少被人见到。据了解,相较于拥挤老旧的档案馆,孔子博物馆现代感和科技感十足。环绕式投影幕墙、孔子讲学堂全息技术体验等现代科技的运用,可以使观众在互动和体验中享受中华文化的洗礼。孔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其思想体系对中国的文学、艺术、教育、史学、政治理论都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该博物馆建成之意义不仅在于能使这些蕴含着中国思想文明的文物被妥善保管,更在于它必将推动日后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

文明的进步来源于不断交流。日前,在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上,已经传承了1300多年的渤海靺鞨绣技术受到了现场观众的青睐。渤海靺鞨绣是根植于黑龙江的民间手工刺绣,起源于唐朝。据了解,为传承传统文化,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办起渤海靺鞨绣博物馆、职业学校,并在全市建立7个学习基地,迄今培训10余万人次,带动两万多人从事该行业。目前渤海靺鞨绣还在俄罗斯、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或销售。文明只有不断传承,才能不断创新,而走出去的过程也能为创新提供新的动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孔府,大唐,秋拍季,渤海靺鞨绣,博物馆 孔府 大唐 秋拍季 渤海靺鞨绣
下一篇:“2018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宁举办_傅抱石纪念馆-年会-傅抱石-中国||上一篇:2018曲江旅游志愿者年度颁奖典礼活动西安举办_新区-西安-景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