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师个展见证麓湖·A4美术馆十周年_A4美术馆-西格纳-椅子-艺术-回顾展

编辑:张凯 来源:华西社区报
 
11月3日,在天府新区麓湖·A4美术馆建馆十周年之际,由麓湖·A4美术馆主办的“罗曼·西格纳:影像—

11月3日,在天府新区麓湖·A4美术馆建馆十周年之际,由麓湖·A4美术馆主办的“罗曼·西格纳:影像——一九七五至一九八九和现在”主题展在该馆开幕。作为罗曼·西格纳大型回顾展,本次展览由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策展人李振华联合策展,将会持续4个月。据了解,罗曼·西格纳还为麓湖· A4美术馆留下了一件关于水的永久性作品《椅子》,这也是他至今唯一一件留在中国的固定装置。除了《椅子》之外,艺术家还在开幕式上现场进行了作品创作。

一把椅子 让湖水循环

为了年末麓湖·A4美术馆十周年的大展,今年年初,麓湖·A4美术馆邀请了罗曼·西格纳前来参观指导。罗曼·西格纳是西方艺术史中爆破、行动主义和录像艺术教材级的艺术家之一,也是当代艺术圈著名的幽默大师,以其充满迷幻、异想天开的作品为人所知,他的作品被誉为“时间雕塑”。  

这次是罗曼·西格纳第一次来麓湖,他沿着美术馆门口的湖畔行走了一圈,美术馆的建筑以及湖畔的水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为一件新作品开启了想象的旅程。  

回国后,新作品《椅子》的草图很快被他绘制出来。这件作品延续了罗曼·西格纳在冰岛作品的新创作。“我在冰岛的塞济斯菲厄泽做过一个相似的装置,但当时的装置是临时性的,水源则是一座瀑布。”罗曼·西格纳说,他试图在美术馆的湖畔完成一次水循环。  

经历了几个月的制作,椅子最终完成并被运送到了美术馆。麓湖·A4美术馆团队在圣加仑艺术铸造公司上海分部的协助下,在10月开启了安装落地的工作。椅子安装于湖畔,将水管和装置沉至湖中,并在月底完成安装。  

11月3日下午,在麓湖·A4美术馆新展的开幕现场,罗曼·西格纳发表了简单的讲话后,便走向了湖畔的椅子。他坐在椅子上时,水柱从椅背喷出,划过他的头顶投入湖中,来自湖中的水再次经过循环回到湖中。围观的人群也一同凝视水的循环,聆听撞击的潺潺声响。罗曼·西格纳“顽皮”地起身,用手拨弄了水柱,四溅的水花是罗曼·西格纳发出的一次邀请,邀请观众来观看、体验、感受与湖和水的关联。  正式开启后的《椅子》,对所有的人发出了邀请,孩童们嬉笑的声音伴随着水柱入湖的声音,是一种新的碰撞。对于这片湖水,人们与它开始有了新的联系。如同本次策展人李振华所说,“来自湖中的水,也必将回归到湖中。”  这是罗曼·西格纳第六次来中国,如今80岁的老先生推却了同期在芝加哥的个人回顾展,选择来到成都,并把他的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永久作品《椅子》留在中国,留在麓湖的岸边。

一次爆破 象征中的诗意

“西格纳的作品展示了个人以及人类普遍的渴望和问题。他力求摆脱物质对精神的束缚,因而不断对重力、飞行和坠落进行探讨……罗曼·西格纳位于其作品中心。他持续不断地进行对于拓宽边界可能性的探索。”这是瑞士作家科瑞尼·莎茨对西格纳的评价。所有我们看到的凳子、木桶、餐桌或雨伞,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物品。日常生活中,人们几乎不会对它们加以任何思考。这些日常物品力在罗曼·西格纳的手中摆脱了它们设定好的用途和物理学法则,表现出自身的无限诗意。  罗曼·西格纳在1982年所拍的《气球与椅子》实验作品,被看做是他著名的一系列爆炸作品的预备实验。而在罗曼·西格纳大型回顾展开幕式的过程中,他再现了这一作品。他在展厅现场放置了一张普通的木凳,木凳下方有一个连接充气管的红色气球。按下开关之后,气球开始充气,并不断地变大。两个物体随之相互发生影响,彼此的形状与位置都发生了改变。前排的人开始捂着耳朵或遮住双眼,慢慢向几乎没有空间的后方退,大家都期待和畏惧着最后的爆破。  最终,气球在众人的期待中爆炸,凳子也在冲击力之下被抛出。紧张释然后的人们和期待达成的人们,都集体鼓掌欢呼。这一场集体目睹的现场之后,罗曼对气球的“碎片”进行了“定位”,一个全新的现场呈现了被“毁灭”的结局。  那些能量爆发的过程,使我们对其荒谬的实物发笑。西格纳的物件于是成为一种镜像,眨眼之间,我们解开了那个将我们与我们自己的无助联系在一起的绳结,并领悟到这些象征中透露出的诗意。  除了这件作品之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罗曼·西格纳从1975年至1989年间,用8毫米胶片拍摄的珍贵影像现场,共有205件作品,由100台投影机呈现。  我们可以静静旁观艺术家在过去数十年的创作人生中,是如何将椅子、木桶、餐具、雨伞等无足轻重的物件变为重要的艺术表演者,赋予它们幽默而独具诗意的冒险精神。

一个展馆 与城市共同生长

从最初的麓山国际社区到迁址麓湖艺展中心,从A4当代艺术中心到A4美术馆,在天府新区这片热土上,麓湖·A4美术馆以当代艺术的立场守望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十年。从某种意义上讲,A4似乎是城市中指向未来的一只小小的灯塔,在营造独立光亮的同时,也与这个不断向南生长的城市保持着紧密共振。如同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曾经说的那样,“A4美术馆的发展,是与成都这座城市共同生长的。”  

从建馆至今,麓湖·A4美术馆已经举办了47场当代艺术学术展览和697场公共教育活动,涉及306位合作艺术家和30余位合作策展人。十年里,A4始终坚持“无边界”的多元艺术表达,关注影像与多媒体艺术领域,与青年艺术家、策展人长期探索互动性、参与性艺术创作的尝试,整合国内外的艺术资源。  

值此麓湖·A4美术馆建馆10周年之际,罗曼·西格纳的回顾展对麓湖·A4美术馆乃至成都的艺术生态都意义非凡,其对艺术边界的探讨更是和以无边界为艺术实践目标的A4美术馆不谋而合。  

美术馆是具有城市价值意义的当代艺术综合体空间,是公共教育的中心,智识促新的重要平台。在麓湖·A4美术馆的第一个十年,持续到明年3月24日的“罗曼·西格纳:影像——一九七五至一九八九和现在”主题展,将与麓湖·A4美术馆一道,建构多元艺术生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椅子,艺术,回顾展,展览,A4美术馆,西格纳,椅子 艺术 回顾展 展览 A4美术馆 西格纳
下一篇:黄华兆水彩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_展览-黄华兆-中国-水彩-画家||上一篇:“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会议在京召开_美术展览-全国画院-中国-院长-全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