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画家谈国画创作_本心-叶进康-笔墨-师法-尤其是

编辑:蔡春伟 来源:搜狐新闻
 
鲁迅曾说,中国绘画宋元达到写实高峰。后世许多画家都愿从这高峰处研习临摹。画家叶进康便是在学习宋画时,

鲁迅曾说,中国绘画宋元达到写实高峰。后世许多画家都愿从这高峰处研习临摹。

画家叶进康便是在学习宋画时,功夫下得实在,并且能够取长舍短,得力良多。

叶进康说,宋画经营布置十分讲究,所以画图极美。它追求千笔万笔无一败笔。不过,美则美矣,却也造成其板刻的弱点。

唐人的画为大青绿山水,材料讲究,画来珠光宝气,金碧辉煌,可学其气韵,不可学其雕饰。

叶进康指出,元人笔墨已有点印象派味道,“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他们并不十分重视形似,主观色彩颇浓。

说到明人画,叶进康认为则有泥于仿古之嫌,又在宋之下,所以明代的画有些差矣。

到了清代,有人比作一杯清水,然而它能将北宋的技法与南宋的以气韵为主的诗意融合起来,也有很高的成就,有很多杰出的作品。

叶进康说,学习传统时应该探根寻路,必须理清脉络,做到取舍有据。

叶进康还强调中国画讲求画外之功,讲究“渐修”,不能一蹴而就吹糠见米,先辈大师之所以能开风气之先,与他们各方面的素养,尤其是文学素养关系极深。

比如陈子庄当年凡到手的好书都看,美术专著手不释卷,文学名著读来津津有味。也正是在其影响下,叶进康也养就了无书则食无味的习惯。

画家汪晓灵说到国画山水一科,也是强调画家的眼界学养。师法自然,开卷有益,陶冶学问,滋养超拔的人格和开阔的胸襟,然后加之精勤的笔墨训练,不懈的广览博收,学古人今人,去芜存菁,这就是不可或缺的“师法造化”。

汪晓灵指出,中国文化尤其是书画艺术讲求气韵,逸气,真气,空灵之气,书卷之气等,得之于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书法家郑念兹认为,国画创作注重“大胆落笔”之后“细心收拾”,循严谨精究的创作态度,以情理为尺度,以达意为归宿,不容许浮躁粗疏。

画家刘仁文认为,在国画创作中,发挥自我的最高境界,便是进入了从生活到感受、从悟觉到心运、从造化到意象、从情理到神似的精神和宇宙自然契合为一元的心灵自由状态。

道家的宇宙观、元气观,佛教的自识本性,万法皆见,佛性的自悟、内省学说,儒家的修养性,教化治心的伦理观,和中国传统绘画理法,以及诗文书画合一,不朽的传统艺术形式,都具有潜在的生命力。

它的相对独立性、延续性,就在于它的美学形式和道、释、儒三教合一的内在哲学性理法潜力导向所起的作用。

在中国画传统理论体系中,独抒性灵,任性而发,应目心会,是以客体生活背景作为基础的,与西方艺术中“自我表现”有质的区别。

古人云:“画,心画也。”画家朱白云强调作画应以空灵澄澈“本心”去观万象,提净心灵,人格自然化。作品要让人感受到画家的真兴趣、真感受、真认识、真意趣的含蕴,力求体现一种风尚,一种品格,一种意味的聚合。

黄宾虹说:“变者生,不变者淘汰。”画家不管有无师承,都不应该囿于一家一派而应该广采博取,不追时尚,自不心属。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笔墨,师法,尤其是,国画,本心,叶进康,笔墨 师法 尤其是 国画 本心 叶进康
下一篇:2018西泠秋拍_《雪堂雅集:罗振玉、王国维的学术世界》展览精彩呈献_学术讨论-王国维-华东师范大学-学者||上一篇:陈树人纪念馆建馆三十周年“三人行”国画作品展开幕_国画-纪念陈树人-国画-画家-越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