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图公开课招募_|_Mr._陈“丹青之美”开讲:魏晋风骨与盛唐气度_国家图书馆-文人-中国

编辑:江静 来源:陈履生美术馆
 
2018年1月14日,国家图书馆中国传统艺术公开课Mr.陈丹青之美第一讲原始至汉代的绘

KU01wpa8s1bRfFXRMf6hka4fFK82VdY67PaIzjlI.jpg

2018年1月14日,国家图书馆  中国传统艺术公开课  Mr.陈 丹青之美第一讲  原始至汉代的绘画

历时三百余年的魏晋南北朝,政权更迭频繁,社会动乱,但却在文化艺术上获得了巨大发展。这一时期名家辈出,顾恺之、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佳作如云,以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和《女史箴图》最具代表。

Jrnv8a7xn3qcadLC17LvRtOgsgLH8HXymr1j7UOy.jpg

△《洛神赋》局部 东晋 顾恺之

进入隋唐五代,中国绘画获得全面发展,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艺术表现技巧更加丰富,审美情趣亦有改变,人物画更注重反映现实生活及人物的精神状态。

作为文学家和画家的王维,将诗和绘画融合到了一起: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出自《积雨辋川庄作》)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出自《新晴野望》)

诗情画意,将中国绘画带到了具有中国独特性的表现之中,使浪漫、空灵、淡远的文人趣味呈现其中,王维因此成为后世诗书画一体的文人画始祖。

9ERufP55CQd9sBMvzpHRcs0ItsLLXSuZ9i1npjB4.jpg

△《明皇幸蜀图》 唐代 李昭道

顾恺之的作品对于后世的绘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王维为什么被称为文人画之祖?

魏晋、隋唐时期的绘画艺术特点又是什么?

11月27日,陈履生老师将在国家图书馆为大家带来“丹青之美”课程的第二讲“顾恺之与魏晋美学”和第三讲“唐代绘画与文人画之祖王维”,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本次课程,现场签到在前100名的小伙伴,还将获得国图公开课特别定制的“九九消寒图”一张,期待大家的到来。

eRrOWimXna6SSof4RxcPhqfjeNXPJfgJv6vM6mqi.jpg

△国图公开课特别定制“九九消寒图”

【主讲人简介】

hmmF5rwnVfjAN3OfeonF5gqjufZPCJZ3H6l5KNT8.jpg

陈履生

陈履生,1956年生于江苏扬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建有油灯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40多年来潜心研究美术历史及理论,并从事美术批评、美术创作,著有《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新中国美术图史1949-1966》等。先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书法展、摄影展,出版有个人画集7种、文集5种。

【课程安排】

第二讲 顾恺之与魏晋美学

第三讲 唐代绘画与文人画之祖王维

2018年11月27日(周二)​14:00-17:00(13:30签到入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家图书馆,文人,中国,,国家图书馆 文人 中国
下一篇:“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_展示高校设计教育新面貌_广州美术学院-设计教育-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工业设计-广州-教育厅||上一篇: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大报恩寺分馆揭牌_暨“古代琉璃公益展”开幕_南京博物馆-南京市-法老-古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