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临沂公布凤凰岭细石器考古发掘成果_临沂-凤凰岭细石器-凤凰岭-遗存-文化

编辑:刘龙 来源:齐鲁网
 
11月14日至15日,山东临沂举行凤凰岭细石器考古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凤凰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14日至15日,山东临沂举行凤凰岭细石器考古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凤凰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凤凰岭遗址考古发现的细石器的原生地层,并出土了400余件石制品,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测年为1.9至1.3万年的细石器遗存。本次发掘最重要的的收获是确定了凤凰岭的原生地层,并初步确定了细石器遗存的年代,对确立“凤凰岭文化”的学术地位意义重大。

5ABY4ambrESBCs0ShurKv78hu6KgmLtPDmgLno7J.jpg

​据了解,凤凰岭遗址位于临沂城东的沂、沭河之间,为一海拔高度60-70米的丘状土岭。1982年夏,为了配合兖石铁路建设工程对凤凰岭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在地表和东周墓葬的填土中,采集到700多件打制石器和石片,其中大部分为细石器,因首次发掘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凤凰岭遗址而得名。该文化分布范围主要在鲁东南沂沭河流域。重要遗址主要有泉上屯遗址、青峰岭遗址、后林子遗址、黑龙潭遗址、桃花涧遗址等。

凤凰岭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随后到1990年的短短几年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系、中国科学院双古所以及临沂地区文管会等单位,对包括日照在内的临沂地区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细石器考古调查,并选择典型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迅速掀起一个细石器文化遗存考古研究的热潮。

1982-1984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对临沂地区进行专题细石器考古调查,发现10余处细石器地点,并对马陵山地区的郯城黑龙潭遗址和临沂青峰岭遗址进行了发掘。青峰岭遗址不仅出土了大量典型细石器,还发现当时的用火遗迹。

1983年夏天,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郯城、临沭境内的马陵山一带进行了重点调查,新发现36处细石器地点。此外,北京大学考古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临沂地区及部分县的文物干部,也在当地进行了许多同类调查工作,在沂水、莒南、日照、郯城等地发现一批细石器地点。在凤凰岭遗址发现和发掘之前的1974-1979年,南京博物院和中科院双古所等单位,在与山东毗邻的江苏东海县大贤庄等地,就发现了典型的细石器遗存,经过发掘后在20世纪80年代曾提出过“爪墩文化”的名称。

上述田野考古工作,不仅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发现了与凤凰岭遗址相似的细石器遗存,而且在多个遗址找到确凿的细石器出土层位。特别是黑龙潭遗址,还发现了打制石器在下层、细石器遗存在上层、两者之间相互叠压的层位关系,确定了凤凰岭一类细石器遗存晚于当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

2017年4-5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临沂市文物局、河东区文广新局联合对凤凰岭遗址进行发掘,本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是确定了凤凰岭遗址的原生地层,并初步确定了细石器遗存的年代。在多个探方进行了光释光样品的序列采集,目前进行了4个样品的测年,初步结果显示文化层的绝对年代为距今约1.9 至1.3万年。同时,这也是山东境内第一次确定细石器的原生地层,并且是山东省内首次有科学依据的确定出土的细石器年代。

凤凰岭发现的细石器,组合完备,特征鲜明,主要有三类典型的细石器:细石核,可以区分为船底形石核、楔状石核、棱柱状石核、锥状石核、漏斗状石核等;细石叶,从细石核上剥落下来的小石片,典型者为长条形石叶,断面为一面尖突的弧形;细石器工具组合,较为典型的有拇指盖状圆头刮削器、龟背状刮削器、雕刻器、石镞等。

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研究员加藤真二,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第四纪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正楷,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王幼平,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陈福友,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锋,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栾丰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波,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梅惠杰,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赵海龙,河北大学副教授李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赵清坡,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倩倩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省考古院领导参加了会议

相关连接:

关于凤凰岭文化的来源,目前主要有两种意见:

一是来源于当地的旧石器文化。众所周知,沂蒙山区在旧石器时代早期就发现了沂源直立人化石。到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分布区域扩大到整个沂沭河流域,数量显著增多,如沂源千人洞(原山东1号洞)、下崖洞等、郯城黑龙潭、连云港桃花涧等,就是其代表性遗址。沂沭河流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与凤凰岭文化的分布区域一致;石制品的原料均来自河滩和冲沟中自然破碎的砾石,岩性种类基本一致,只是凤凰岭文化燧石等优质石料的比例较之旧石器时代晚期明显提高;凤凰岭文化在直接打击技术的基础上,产生出间接打击技术,同时,都存在使用砸击法生产石片的现象;两者的石器器类较为接近,如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尖状器、雕刻器等。从而表明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着内在传承关系。

二是认为来自北方。由于冰期的原因,北方的狩猎人追随着猎物南下,来到黄河下游地区。从文化内涵方面看,凤凰岭文化的典型细石器与河北阳原一带的细石器,无论是石器组合、还是制作技术均十分接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凤凰岭,遗存,文化,考古,临沂,凤凰岭细石器,凤凰岭 遗存 文化 考古 临沂 凤凰岭细石器
下一篇:长兴县“浙北古人类生活博物馆”开馆_文物-长兴-陶器-石器-水口||上一篇:宁波:每一个博物馆都有一个有趣的灵魂_故事-数字化-游客-宁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