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岩发掘一明代古墓 距今450多年_古墓-考古-合葬-考古-直径

编辑:刘龙 来源:浙江文物网
 
日前,在黄岩区高桥街道三童岙岙口发现一处明代古墓,距今已有450多年。目前,古墓已清理完毕,共发现墓

日前,在黄岩区高桥街道三童岙岙口发现一处明代古墓,距今已有450多年。目前,古墓已清理完毕,共发现墓志铭2块,青花瓷、水晶挂件各1件。据出土的墓志铭记载,该古墓修建于明朝隆庆年间,是当地的两兄弟和兄嫂的合葬之墓。

昨日,记者从黄岩区博物馆了解到,该古墓位于黄岩区高桥街道三童岙岙口,10月10日被正在进行古窑址探沟挖掘的工作人员发现。经发掘,该古墓中间的墓坑最高大,净墓高91厘米,宽76.5厘米,两旁的两个墓坑则稍矮稍窄一些。目前,古墓已清理完毕,且先后挖掘出2块墓志铭,以及青花瓷、水晶挂件各1件,并已送到黄岩博物馆作进一步鉴定研究。

“这是一个三穴合葬墓,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墓主人与妻、妾合葬之墓,但根据墓志铭,我们得知这是夫妻俩和男方的弟弟一起合葬的墓,他们都是黄岩高桥下浦人。”黄岩博物馆馆长罗永华说,铭文上记载着,该古墓修建于明朝隆庆年间,距今已有450多年。墓的男主人名叫陆栋,字思趣,享年67岁,他的妻子姓姚。这个墓碑为陆栋的三个儿子所立,墓志铭则是由当时黄岩县一名叫毛承恩的秀才执笔。

考古人员研究发现,墓中发现的青花瓷盏疑为景德镇民窑瓷器,直径约为12.6厘米,高2.6厘米。水晶环通体透明,直径约为1.8厘米,中间有一直径为0.3厘米的小孔。

“在所发现的这四件宝贝中,两块墓志铭的考古价值最大,因为以往发现的古墓大多没有墓志铭,因此考古人员很难确定古墓的具体朝代。”罗永华说,之前他们曾在别处发现过这种形制的墓室,有着类似的砌法,其墓砖较一般的墓砖更为瘦长,“根据这次发现的墓志铭的特征、大小、长度,可以作为今后考古的一个依据、范本,由此可以推测出这一类形制的古墓的大致年代。”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合葬,考古,直径,文物,古墓,考古,合葬 考古 直径 文物 古墓 考古
下一篇:陕西:工地现10万枚古币_重920斤或是古钱窖_考古-白水县-日中-天然气-钱币||上一篇:双墩遗址2018年秋季考古发掘在蚌埠启动_考古-双墩遗址-蚌埠-文化-安徽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