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周日来川博,考古“金爵奖”得主李飞带你走进“江口沉银”_四川博物院-江口沉银展-文物-围堰-遗址

编辑:李璞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江口沉银展回娘家,你去四川博物院刷了几次展览?随着江口沉银古战场遗址的发掘,4万多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江口沉银展回娘家,你去四川博物院刷了几次展览?随着江口沉银古战场遗址的发掘,4万多件文物陆续出水,证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而“石牛对石鼓,黄金万万五”的民谣,也变成了展厅里真金白银的文物。

这些出水的文物,搅动了蓉城市民的观展热情。自10月21日江口沉银展亮相川博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市民川流不息,有时博物馆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特别是张献忠分封嫔妃的金银册、西王赏功钱币等重点文物的展柜,更是打卡必经之处,常常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Zhrc4C8WM6zyDve3t6XFZCvQ3mGvpMP236JJcvQu.jpg

李飞

看不懂展览不要紧,考古大咖为你娓娓道来。记者从川博获悉,11月18日(本周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中心副主任、西部考古探险中心副主任李飞将做客四川博物院,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沉沙金银认前朝——江口古战场遗址的一些认识》的讲座,深度解读这一重大考古发现。

自2005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陆续发现了大量文物。鉴于“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许多专家呼吁宜尽快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2017年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本次发掘不仅是我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采用围堰技术发掘,还运用了大量当代科技手段探测,是我国水下考古发展史中重要的实践。

4rF3sp32saFWWNARculS5aE99J4uTv5rQ3XwdmCI.jpg

考古发掘

经过前期准备,2017年1月,对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正式开始。经过仔细的论证,选择了行滩涂围堰、在水被抽掉的河床上进行发掘工作。由于江水的流量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发掘只能选择在岷江的枯水期进行。这是四川省首次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其围堰面积之大,开创了内陆河流考古的先河。

SjDYB2P5FllQ9AC56L10kxkvMRHuwNi6iIoKcpyt.jpg

发现木鞘

随着江口沉银展的举办,围堰考古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所用的高科技器械、先进的发掘技术,也为市民所好奇。周末的讲座上,李飞也将分享一些他在考古一线的工作经验,对考古感兴趣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福利。

2FJEPBE8IGPyi2ja2zKuExraR9hsJGL6i9lujyYd.jpg

文物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成都启幕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李飞荣获了“优秀青年学者奖”(金爵奖)。大会上,他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意外和惊喜,他感慨地说:“一个考古人一辈子能碰上这样一个遗址发掘是非常难得的,无论是对自己的考古事业还是人生经历都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而金爵奖对年轻考古工作者是一个非常高的鼓励和褒奖,能得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做事。”

考古这个职业在外人眼里颇为神秘,公众对考古人也有一些误解。李飞认为,考古工作者有个重要职责就是把什么是真正的考古传达给公众,讲座就是方式之一,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对考古产生兴趣,继而加深他们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围堰,遗址,考古,四川博物院,江口沉银展,文物 围堰 遗址 考古 四川博物院 江口沉银展
下一篇:九藏天下高端艺术馆开馆展_开启文化艺术品行业新模式_九藏天下-九藏天下线下高端艺术馆-清华-艺术品-艺术家||上一篇:画院深圳巡展再度受捧_|_天府文化走进改革开放最前沿_成都画院-书画-美术馆-展览-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