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份给中国考生的剑桥大学文科入学考试指南_作文-阅卷-考生

编辑:王璐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剑桥大学在十月底进行了本科入学考试。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因为缺乏相关信息与资料,在诸多剑桥大学本

今年,剑桥大学在十月底进行了本科入学考试。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因为缺乏相关信息与资料,在诸多剑桥大学本科生申请要求中,入学考试似乎是最难以捉摸的环节之一,让不少考生头疼不已。由于中国高中生数学能力远远超过英国高中生,理科入学考试对中国学生的困扰不大。相比之下,需要参加剑桥大学文科入学考试的中国学生可能更为担忧。笔者结合自身参与剑桥大学本科入学考试阅卷的经验,谈谈剑桥大学文科入学考试的应对方法。

入学考试有多重要

由于剑桥大学本科生的录取须要综合评估申请人的多项申请材料,任何一项材料都仅仅起到参考作用,而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入学考试成绩也并不例外。

尽管入学考试成绩本身并不能直接影响申请人能否入围面试,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招生官的决策。一般来说,如果一个申请人的中学成绩与A-level成绩很高,而入学考试成绩很低,则很可能降低招生官发送面试邀请的积极性。而相反,倘若申请人其他成绩并不拔尖,但入学考试成绩非常优秀,那么招生官很可能愿意给予申请人面试机会,以便考察申请人的真实水平。

入学考试考什么

剑桥大学的文学入学考试分为阅读理解(经济学不考阅读理解,而考数学)与作文两部分。阅读理解均为选择题,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前两个部分篇幅较短,题目中罗列关于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观点,考察考生对不同观点的把握与理解;后两个部分文章篇幅较长,主要考察对较长篇文章的理解能力。阅读理解的出题模式与GRE阅读理解类似,但剑桥大学文学入学考试的阅读理解涉及的词汇更为简单。

考试的第二个部分是写作。不同科目的作文形式有所不同。亚洲与中东研究、盎格鲁-撒克逊、挪威和凯尔特研究、经济学、历史学等科目的写作题目均为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先阅读一篇文章,然后根据要求回答问题或撰写议论文。通常考生须要在作文中对阅读材料的观点有一定回应。

人文、社会、政治科学的考试则是命题作文,没有阅读材料。考生可以在8道作文题目中任选一题撰写议论文。作文的话题涉及宗教、法律、移民、全球化、社会公平、政治制度等,也可能涉及近期的热点问题,例如大数据、民粹主义等。以往出现过的考题包括:“社交媒体的兴起是否让政治变得更加两极化”,“全球化对谁有利”,“没有法律我们能否生存”,“大国军事战争是否已经成为历史”,“大数据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会否对我们的社会构成威胁”等。

相较于其他文科考试,人文、社会、政治科学的写作部分开放性和自由度较高,考生的发挥余地较大,不会因为不了解阅读材料中的观点和理论而影响写作,而且可以避开不熟悉的话题,选择最有把握的题目撰写文章。

中国学生的优势与劣势

根据笔者的阅卷经验,中国学生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字迹工整。由于阅卷现场人数较多,环境嘈杂,如果字迹不清,很容易影响阅卷人的视感与判断。如果考生的字迹过于潦草,导致阅卷人无法辨认,甚至可能造成没有成绩记录。不过,中国学生的字迹普遍比欧洲学生工整得多,常常能够给阅卷人较好的第一印象。

但相比于英语国家的学生,中国学生的劣势也较为明显。首先,由于英语并非母语,中国学生的英语文字表达能力相对较弱。其次,由于不熟悉考试要求和评分规则,许多考生的写作不合要求,无法体现批判性思维。再者,由于中国和英国的中小学教学内容不同与文化差异,不少中国学生因为对话题不够了解而出现误解题意或者论述空洞等问题。

而且,由于许多话题学术性较强,即便是英国学生,如果对政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不够熟悉,也极有可能混淆概念。例如在今年的入学考试中,有一个作文题为“(当前)民粹主义为何兴起”。选择这个题目的考生中,仅有一半能够准确理解民粹主义的含义,许多考生误将民粹主义等同于极端政治思潮或者右翼思潮。

笔者认为,倘若掌握剑桥大学文科入学考试的套路,提前做好准备,写作部分拿到高分并非奢望。

剑桥大学文科入学考试的写作部分具有较为严格的评分标准。以人文、社会、政治科学的写作为例,写作满分为10分,一共5项评分标准,每项各占2分(分值为0.5一个档),分别为:知识的丰富度;论点清晰与结构明确;语言驾驭能力,包括语法、句法与单词拼写,以及词汇量;使用适当的论据支持论点;论证过程是否展现考生评估不同理论与观点的能力。

通常来说,如果不是出现英语水平过低或者完全跑题等特殊情况,阅卷人极少会在任何单项给出0分,也极少会给出低于3分的总分。笔者认为,如果经过一定的训练与准备,前三个评分项拿到满分并非难事。中国学生须要熟悉一些基本的社会科学理论,并关注时政,也可在平时撰写一些案例作为练习,以便在写作中展现丰富的知识储备。值得注意的是,语言驾驭方面,仅用所谓的“高级词汇”还不足以拿到高分。中国学生可以在考前适当阅读《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卫报》(The Guardian)等英国媒体的评论文章,学习原版英文文章的经典句型。

相比之下,最后一个评分项最难拿分,也是中国学生的软肋。由于阅卷人在考察学生的论证过程时会重点关注作文中有没有提到关于同一问题的不同观点,并对不同观点进行评估,传统的“开头+三个分论点+结尾”的结构恐怕行不通。笔者认为,中国学生在考前训练中可以尝试在阐明自身观点之后,思考如何反驳自身观点,然后再阐明反驳无效,并给出理由。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文,阅卷,考生,剑桥大学,作文 阅卷 考生 剑桥大学
下一篇:珍藏200年_法国玛丽王后珠宝拍出4270万美元高价_珠宝-王后-吊坠-加价||上一篇:詹宏志:在家宴客_朋友-料理-请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