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贾科梅蒂身边_——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_贾科梅蒂-光达美术馆-法国-现代主义-表现

编辑:刘倩 来源:美术报  
 
11月6日,由光达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主办的“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

11月6日,由光达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主办的“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在光达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司徒立担任策展人,展览主要展出贾科梅蒂与同行者莫兰迪、巴尔蒂斯,以及生活于贾科梅蒂身边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布列松、雷蒙·马松、阿利卡、森·山方等。法国评论家让·克莱尔称他们为“具象表现画家”,而贾科梅蒂正是其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他对视觉真实的绝对追寻,为后来者开启了一个新的艺术向度。

他们之间有何共同之处?其实,连接德朗、贾科梅蒂、莫兰迪和巴尔蒂斯的并非风格上的一致,而是一种共同的思想倾向:质疑一味追随时髦的浅俗流行文化,拒绝随波逐流、坚守艺术故园,在现代与传统中迂回前行。他们是用眼睛看世界,用眼睛思考世界的一群人。

具象表现绘画既接受了现代主义的洗礼,也是对现代主义的反思:以纯视觉形式理解世界,指向现实世界的直观真实性,努力开辟现代绘画的新方向。而其思想上的直接来源,正是贾科梅蒂。展览将至2019年5月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法国,现代主义,表现,中国美术学院,贾科梅蒂,光达美术馆,法国 现代主义 表现 中国美术学院 贾科梅蒂 光达美术馆
下一篇:第二届江南国际版画艺术节_无锡潘美术馆-德国-中国青年-艺术节||上一篇:2018·第三届中国钱江国际美术展_钱江国际美术展-参展-国际-都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