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化+金融”合作模式的新探索_国家宝藏-传统文化-金融-合作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苏州博物馆掠影​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前不久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苏

oFnh62oWDEgf68zWAP5JN6ATEyS1JPbVjyqf8RnO.jpg

苏州博物馆掠影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前不久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苏州博物馆与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也同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工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与产业融合升级战略,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随着央视“国家宝藏”等博物馆类节目热播,激发群众对传统文化盛宴的热捧,特别是年轻人更爱到博物馆,看宝藏同时体悟恢宏大气、智慧文明的中华历史,感受中国悠久历史,体味中国文化底蕴。

做大、做强博物馆事业,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仅是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年8月21日召开的中央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同时,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设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博物馆业界提供了与公众连接的新思路。这一切大环境的变化与博物馆业界的新思路使苏博深有感触,希望能与各机构各团体合作,力促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

作为伫立于姑苏古城区,方寸间一览千年的苏州博物馆,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让苏博文化、文物知识、文创品牌、姑苏史志等传统文化精髓走进千家万户,承担起作为民族和文化传播者的社会责任。

为此,苏博一直在寻求合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希望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优势为苏博与公众“新连接”之路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并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提供助力,寻求运用馆藏文物的新方法,走近新客群,将博物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提供展示传播的新渠道,都可以是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由于工行苏州分行与苏博对文化事业的目标与憧憬都非常契合,旨在携手全面推动中华文化,做大、做强博物馆事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这就促使双方的合作与互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对后期的合作有了一致的认识。

苏博与工行苏州分行的合作,探索着以“文化+科技+金融”模式的全新定位。“文化+科技+金融”的全新定位是指,整合发挥工商银行庞大的渠道与客户优势和苏州博物馆天然的文化底蕴与互联网IP优势,在多个领域开展更加互联网化的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新金融文创生态,实现金融价值与文化传承的双赢局面。

合作就需要达到双赢的预设。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在工商银行金融产品服务中增添文化自信内涵以及更加多元化的互联网主流IP元素,形成吸引、粘住客户的核心竞争优势;在苏州博物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时增添更广泛传播渠道、更大受众基础、更多金融生活场景,并与工商银行金融品牌产生叠加及共鸣效应。

此次苏州博物馆和工行苏州分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工商银行众多的物理网点和完善的金融网络,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文化与产业融合升级战略的要求做出了实际探索的尝试,也将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前行,勇于担当。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统文化,金融,合作,故宫,国家宝藏,传统文化 金融 合作 故宫 国家宝藏
下一篇:风雪骑驴过桥_失意人生写真_——江西省博物馆藏两幅风雪骑驴图立轴赏析_过桥-民初-表现||上一篇:助力文物保护_科技凸显神威_天津-敦煌-保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