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探寻的步伐从未停歇_——观九龙山第二届艺术展_张祖英-九龙山-蒙古-作品-画家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分(油画)崔开玺“我希望我的艺术扎根于生活的沃土,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要求我的艺术远离生活原型

qtnBXsiouBNCMcsoaioJ8dFOCQa0ZHWFmTetf8pI.jpg

春分(油画)  崔开玺

“我希望我的艺术扎根于生活的沃土,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要求我的艺术远离生活原型而具有更加概括、更加深刻的品格,总之希望有鲜明的个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今年87岁了,在艺术创作上他仍然这样要求自己。他在油画理论上的建树,对发展油画事业的热情,以及多年来从事油画教学活动的贡献为人们所称道。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央美院八位老教授,闻立鹏是其中一位。近日,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的九龙山第二届艺术展“探寻的步伐” ,闻立鹏作为其中一位画家参展。一同展出的还有画家李秀实、潘世勋、崔开玺、刘秉江、张祖英、孙景波、刘巨德、钟蜀珩,他们均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们也都在“九龙山” 。

九龙山画家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于1993年春开始筹建, 1996年全部落成并正式定名为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九龙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闻立鹏、朱乃正、张祖英、闫振铎、崔开玺、邓琳、潘世勋、李秀实、尚扬、王炜、刘秉江、曹达立、李化吉、张钦若、孙景波、刘巨德、赵以雄及张仃等一大批艺术家先后进驻研究中心,开始了跨世纪的艺术探索,完成了大量弥足珍贵的作品。2010年由张祖英策划举办了“九龙山首届艺术展” ,展出了包括吴作人、张仃、侯一民、闻立鹏、朱乃正等30余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如今“九龙山”已今非昔比,他们已经年逾八十,许多老艺术家相继离世,部分健在的老艺术家也因身体原因停止了创作,但他们的艺术之路在中国美术史上却是不能被忽视的章节。于是张祖英再次提议策划九龙山第二届艺术展,李秀实之子李墨白担任策展人。

“他们是值得尊重的群体。深厚的社会阅历和坎坷的人生积淀,不仅没有挫败他们的信仰,反而使他们所散发出来的艺术气息更加醇厚。在艺术上,他们孜孜以求;在生活上,他们艰苦朴素;在教育上,他们桃李满天下。他们的艺术精神是新中国艺术的缩影,他们的艺术成果是新中国美术的硕果。他们所呈现出来的艺术精神与素养,成为当今艺术多元化样相的民族之魂,他们无疑将成为我们时代的瑰宝。 ”李墨白为展览撰文《致先生》如是说。

本次展览由中央民族大学、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墨骨艺术坊承办,中国油画学会协办,侧重展现了参展艺术家近60年艺术创作各阶段的代表作,通过梳理他们的艺术道路,研究他们的艺术思想,展现他们的艺术成果,从而总结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偶然与必然,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坚实的创作与研究基础。同时,为了更好的诠释他们的艺术历程,“探寻的步伐”以序展的形式启动,之后采取“群展+个展”的形式展现艺术家们的创作脉络和思想传承,历时4至5个月。

序展中,闻立鹏的“无题”系列,李秀实的“京华遗韵”系列,潘世勋的《在远方的牧场》 、崔开玺的《春分》 、刘秉江的《哈迪萨》等32幅作品都是从各位艺术家近年来的作品中精选而出。从作品规模、参展人数上,虽然不能与首届相较,但艺术家们的探索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再一次相聚也令人几多感慨。崔开玺回忆说,“转瞬间十几个春秋过去了,对镜自照,朝如青丝暮成雪,头顶华发丛生,年岁垂暮已近。然而偏安蛰居在此山沟沟里,我却赢得了一份晚年难得的清静。有了这份清静,才使我有暇去进行自身艺术上的探索,去琢磨自己的画该怎么画;有了这份清静,让我这十几年来画了大的、小的、好的、赖的共计几百幅画作,这是令我最欣慰之处;有了这份清静,更使我躲开了市井的纷扰,有个健康的身心,不亦乐乎!”

CcJ1V5IBQsL6IlHIdF4zDVckRmpC8Vc6Jor6GQAo.jpg

啊!蒙古蒙古(油画)  张祖英

​张祖英特别介绍了他的大尺幅油画作品《啊!蒙古蒙古》 ,画中是一位蒙古族妈妈的特写,背景是辽阔的草原,围巾遮去了大半的面部,只露出了一双眼睛,眼神悠远、沧桑。张祖英曾多次深入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被当地少数民族风土人情所感染,他说:“画家要深入生活,要带着感动、激动才能画出好作品,不能感动自己的作品,如何能感动观众?这些年在肖像作品创作中,我比较努力突出人物的精神,画面尽量简洁大方,开阔,这是我近些年的追求。 ”

孙景波的作品中由点组成的线条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是大西北的苍凉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山川壮美,千沟万壑,但那的生态环境让我忧虑,风沙漫天,我是想给山川写照,通过这种斑斑驳驳的方式呈现出来,也呼吁大家关注生态。 ”

刘秉江是为数不多还在创作的画家,此次展出的是他2018年的新作——一群新疆少数民族人物肖像,这让九龙山的这些老朋友钦佩不已。前不久刘秉江在云南写生还遇到紧急情况进了急救室,老先生们对艺术的执着难以想象。曾经有一位新疆朋友对他说,“很怀念过去在新疆的人和事,而这些只能去你的画中找了,现在的新疆都变了。 ”刘秉江感叹,深入生活要趁早,现在和过去所见之景已经完全不同了。

对于艺术创作,闻立鹏认为,艺术家要清醒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把握自己,这不像晨起照镜子那么简单,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探索,积累生活的独特感受力,探索艺术的独特表现力。这其中关键词是独特,所以艺术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是探索自己独特的艺术思维方式与表现方式。

透过展出的作品,观者能感受到一份对生活的真诚,对艺术的敬畏。“我们这代人都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的,对祖国,对人民有很深厚的感情,大家都是带着感情画画,不是课堂上的习作,对身边的人和景,对祖国的河山都充满了感情。 ”闻立鹏说,“大自然启发了我们的美感,社会实践丰润、充实了我们的心灵。时空不负有心人,真诚辛勤的艺术劳动换来了画家的丰收,换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成果,也点点滴滴地塑造着自己的艺术生命。 ”

面对中国油画快速发展,张祖英认为,现实情况是展览如牛毛,观念如潮水,很多年轻人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油画艺术健康发展,确实需要优秀的作品,有责任感的画家,引领油画艺术健康发展。九龙山的画家虽然年逾八十,但都在探索。闻立鹏为展览写的一段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岁月悠悠,又是一年秋风劲,红叶悄然爬满了山坡,白银色也染遍了迎风的飘发。谨以近期艺术劳动奉献给广大观众,真诚的希望得到批评指正,以利迎接下一个更大的挑战、下一个更加丰盛壮丽落英缤纷的秋天。


关键字: 内容标签:蒙古,作品,画家,油画,张祖英,九龙山,蒙古 作品 画家 油画 张祖英 九龙山
下一篇:专场拍卖会邀请全国非遗佳作_非遗-遗珍雅韵-马尾-双轮-优势||上一篇:对敦煌美术的研究依然是“进行式”_——记二○一八敦煌美术学国际学术研讨会_敦煌-莫高窟-艺术-研究-大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