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广西钦州坭兴陶亮相北大百年讲堂_展览-陶瓷-北京大学-中国-广西

编辑:刘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广西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北京大学)正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出,40件大师作品代表了坭

in0Zn7nUNfaiuHxduhb01XRgPmnmKCenBx2ofacN.jpg

​展览现场

广西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北京大学)正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出,40件大师作品代表了坭兴陶这一国家级非遗的最高艺术水准。

钦州坭兴陶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与壮锦一起被誉为广西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坭兴陶烧制技艺于2008年6月列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8年5月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钦州坭兴陶其质如玉石般温润泽亮,形如青铜器般凝重沉稳,声如钟馨般优美动人。艺人们利用具有很强可塑性的泥质,以刀代笔,艺术手法以浮雕、线刻为主,在坭兴陶器皿坯体上雕刻诗文和绘画,将中国的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诸家艺术融于一体,形成了古朴典雅、浑然天成的陶艺风格,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尤其在烧制过程中,坭兴陶经过独特、神奇窑变而呈现古朴典雅、斑斓瑰丽色彩,令人叹为观止。坭兴陶不施釉和陶瓷颜料,烧制过程中窑内产生氧化还原反应,出窑后经打磨去璞显现其真面目,色泽光润柔和、古香古色,若隐若现古铜、墨绿、紫红、虎纹、天蓝、天斑、金黄、栗色、铁青等诸多色泽,“入窑皆一色,出窑呈万彩”。

此次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北京大学)共展出钦州坭兴陶大师作品40件。既有2009年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受各国领导人赞誉的坭兴陶“同心瓶”,也有钦州坭兴陶大师先后于2008年、2012年、2016年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高鼓花樽》《时来运转》《心连心》等3件作品,还有体现钦州风土人情、广西民族特色浑厚的各种精品。

展览现场布置有拉坯机、雕刻台,坭兴陶烧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会现场向观众公开演示坭兴陶制作技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大学,中国,广西,瓷器,展览,陶瓷,北京大学 中国 广西 瓷器 展览 陶瓷
下一篇: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召开_长沙市文博系统学术研究与工作成果汇报会-学术-学术研究-博物馆||上一篇:徐冰: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_这件-展览-天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