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FIAC助力巴黎艺术市场回暖_艺博会-FIAC-法国-日本-作品

编辑:刘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第45届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在5天展期内迎来75000名观众,众多参展画廊售出价值数十万甚至数百万

第45届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在5天展期内迎来75000名观众,众多参展画廊售出价值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美元的作品,种种迹象预示着法国艺术市场的回升。

10月17日至21日,刚刚在伦敦弗里兹艺术周结束忙碌行程的全球画廊、藏家与艺术家,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欧洲另一个艺术重镇——法国,参加由FIAC(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领衔的巴黎艺术周。

Gz6mxycr1HSsatKL0sgDYTr7xBNdGNGAN1WtIOTJ.jpeg

许多画廊在今年的FIAC上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似乎预示着巴黎的艺术市场已经从低谷中逐渐回升。与此同时,受“脱欧”影响的伦敦却正在失去对欧洲艺术市场的绝对领导优势,巴黎或有望重新与伦敦平分秋色。

艺术策划方面,FIAC精彩的户外单元让巴黎全城沉浸在艺术氛围中,而随着FIAC的亚洲画廊参展队伍日益壮大,以及同期举办的ASIA NOW艺博会逐渐成熟,亚洲艺术在巴黎艺术周的表现颇为亮眼。

市场回暖

第45届FIAC依旧体量庞大,共有来自27个国家的195家画廊参展,其中31%是法国本土画廊。FIAC总监Jennifer Flay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主展馆巴黎大皇宫面积有限,在其2023年翻新结束前,FIAC不会有进一步扩张举动。

2015年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法国旅游业一直低迷,连带着艺术市场也受到波及。不过今年有数据显示,FIAC已经回升到能与弗里兹伦敦艺博会媲美的水平。据主办方表示,5天展期内共有约75000人参观展会。

法国艺术市场的体量其实远远低于美国、中国和英国,根据此前瑞银集团和瑞士巴塞尔艺术展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艺术市场报告,美国占全球艺术市场份额的42%,其次是中国,占21%,英国占20%,法国排名第四,占7%。不过,法国仍在增长中,根据上述报告,2017年,法国艺术市场规模增长9%至41亿美元。

iKiIQLax11rxCxW90Kw9rOcrde5WFqRr1iUdyOBg.jpeg

​FIAC是驱动法国市场的强力因素。尽管全球最有权势的大画廊们在过去几年内选择扩张到洛杉矶、香港等地,而非在法国建立分部,但本届FIAC上可喜的销售成绩证明了本地藏家的活跃水平和市场潜力。

豪瑟·沃斯画廊在全球拥有9处空间,却没有一处坐落在巴黎,并且画廊还缺席了2017年的FIAC。但这并不妨碍豪瑟·沃斯于今年回归展会,并创下可以称得上全场最佳的销售业绩。Philip Guston创作于1978年的“Martyr”以600万美元售出,Louise Bourgeois的大型纸上作品“Les matins se lèvent”以250万美元售出。画廊还将Rashid Johnson-one的两件作品分别以31.5万美元和24.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法国基金会。

另一画廊巨头卓纳同样没有开设法国空间,在本届展会上,卓纳画廊的战果包括:售价50万美元的Carol Bove最新不锈钢雕塑作品“Bather”;售价24万美元的Sherrie Levine雕塑;售价35万美元的Richard Serra最新纸上作品“Orchard Street#11”;以及被一家欧洲机构以15万美元收藏的Harold Ancart巨幅无题冰山画作。“这是四年来,我们参加过的表现最好的一届FIAC。”卓纳画廊伦敦总监James Green在接受Artsy采访时表示。

在白立方画廊上,Theaster Gates的大型作品“Civil Tapestries”以75万美元售出,Georg Baselitz的两幅画作以每幅49.5万欧元的价格售出;Tracey Emin的两幅画作分别以24万英镑和29万英镑的价格售出。

各大画廊上佳的销售业绩引发了关于巴黎与伦敦艺术市场之间的比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顾问在接受Artsy采访时表示,他在FIAC卫星展——专为年轻画廊设立的Paris Internationale上看到的美国藏家,都比两周前在弗里兹艺博会上看到的多。

在巴黎、伦敦和萨尔茨堡都拥有空间的画廊主Thaddaeus Ropac在接受Artnet采访时表示:“前几年,弗里兹在销售方面表现得更好,但现在,FIAC达到了同等水平,因为国际藏家,尤其是美国藏家都在回归巴黎。”其同名画廊本次分别以51.8万美元和40.3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两件Georg Baselitz作品。

根据主办方公告,此次展会确实吸引了很多美国藏家前来,同时,包括现代艺术博物馆、新博物馆、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等美国重要艺术机构的策展人和基金会受托人也都参观了展会。

艺术之城

除了巴黎大皇宫与巴黎小皇宫的室内空间外,FIAC还设有Hors les Murs(在墙外)单元,以大量的户外艺术让全城沉浸在艺术氛围中。

在Max Hetzler画廊与卢浮宫的通力合作下,英国艺术家Rebecca Warren得以在巴黎德拉克罗瓦博物馆举办小型个人展览。Warren擅长以粘土、青铜、钢、霓虹等材料制作雕塑,她2017年创作的10英尺高的青铜雕塑“Rainer”和2011年创作的不锈钢作品“Melancholy”分别在博物馆的不同区域展出。

荷兰艺术家二人组Elmgreen和Dragset则用100只红色海星覆盖了巴黎标志性的旺多姆广场。这些不经意间就会被踩到的海星,看上去仿佛是潮水退去后被搁浅在岸上。这件作品不仅视觉效果出众,而且也能一定程度地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

协和广场则首度呈现了由游牧建筑、临时住房和乌托邦空间组成的建筑项目,其中展示了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和Jean Maneval、Claude Parent等知名人士的临时住房概念,以及现代主义设计师Jean Prouvé于1944年为需要重建的家庭设计的两个避难所。

自2006年以来,FIAC就与卢浮宫合作在杜乐丽花园举办户外展览,本届展会上,22位艺术家的作品在杜乐丽花园展出至10月底,这些现当代艺术作品试图与这一著名历史场所产生更多对话,参展艺术家包括Alexander Calder、展望、Alicja Kwade、Franz West等。

亚洲力量

从参展数量而言,本届FIAC的亚洲画廊增长至10家,其中5家在中国设有空间。

佩斯画廊为纪念北京空间成立10周年,今年在FIAC展出的全是中国艺术家。佩斯画廊日内瓦总监Valentina Volchkova在接受Artsy采访时表示,选择在巴黎纪念北京空间十周年是有战略意义的,“法国藏家和机构对中国艺术非常感兴趣,有一些藏家专门提出收藏中国艺术作品。”

在佩斯画廊,宋冬创作于2017年的“无用之用-多样化的第6号窗口”以2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欧洲藏家,张晓刚的“第3号镜子”(2018年)以22万美元的价格同样出售给欧洲藏家。

FIAC之外,成立于2015年的ASIA NOW艺博会也正在为巴黎带来更多东方艺术。ASIA NOW由法国资深藏家Claude Fain和Alexandra Fain父女创立,其定位是欧洲第一个专注于亚洲当代艺术的精品艺博会。

本届ASIA NOW已有40余家亚洲及国际画廊参展,画廊所呈现的艺术家都来自亚洲。今年ASIA NOW重点关注日本当代艺术图景,并由Emmanuelle de Montgazon专门策划了“日本平台”单元,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为该展览空间布景。Emmanuelle曾担任2017/2018年蓬皮杜梅斯中心“日本季节”助理策展人,她表示:“2018‘日本平台’所呈现的艺术项目,为理解过去20年日本艺术图景的发展变化提供了关键信息,这一图景在新的文化、艺术、政治影响下不断发展。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创造当代新兴日本艺术与更具有历史感的二战结束至2000年代的日本艺术之间的联结。”

此外,北京公社、没顶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等十余家中国画廊,以及Magda Danysz、A2Z、VNH 等国际画廊都呈现了大量中国艺术家作品。本届展会上,参展的菲律宾画廊有所上升,韩国画廊也迎来部分回归。总体而言,ASIA NOW在巴黎艺术周期间,呈现了较为全面的亚洲当代艺术面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法国,日本,作品,当代艺术,艺博会,FIAC,法国 日本 作品 当代艺术 艺博会 FIAC
下一篇: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展高校新生讲解志愿者培训_高校新生讲解志愿者培训-队伍-培训-浙江||上一篇:“海绵山”助力城市环保_​安吉洛·伦纳-海绵山-吸收-安吉-二氧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