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区块链护航艺术品市场_助力文化产业升级_溯源-篡改-市场

编辑:刘爽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近一两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应用,而在科技金融等领域,区

SwUqnNX4LLzhtMbp31QRmTQecRUnubvOUmPPGG6K.jpg

​近一两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应用,而在科技金融等领域,区块链仿佛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正发出夺目的光芒。

从比特币的扩容之争到爱西欧的层出不穷、从局限在加密数字货币扩展到数字版权、溯源、金融等等,它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整个时代。如今区块链技术逐渐的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毫无例外,区块链这把火也烧到了水很深的艺术圈。区块链在艺术品版权保护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前沿技术,区块链已经成为了各大企业争相布局的焦点

什么是区块链?它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区别于传统数据库运作——读写权限掌握在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中心手上(中心化),区块链则允许任何有能力架设服务器的人参与其中,成为一个节点。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是其主要特征。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直以来都存在“乱象丛生”的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缺乏完善的具有公信力的诚信机制。

      传统艺术品行业痛点:

“在人类过去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进步的主要力量来自于人类的创造性。”然而,今天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家们却面临困境,他们创造的艺术品被不断的复制假冒,艺术家的权益难以维护,艺术品的“鉴伪”难度较大,这些现象对整个艺术行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总额达到了450亿美元,相比于过去十年增长了26%。但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球艺术品和收藏品伪造和诈骗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美元。近两年,假冒伪造艺术品事件更是层出不穷,严重损害到艺术家以及消费者的利益。

艺术奢侈品市场一直受到赝品等问题的困扰,传统艺术市场估值定价中心化、缺少公正鉴定、交易不透明、艺术品难追其溯源等问题,这些成为制约艺术圈发展的瓶颈。

      加入了区块链之后的艺术市场: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数据公开透明等特征,能够创建一个安全的交易平台。艺术市场从业者似乎看到了希望,在艺术品行业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或许能够彻底解决传统艺术圈的“痛点”。

01艺术品数字身份的确权

区块链技术可以给每个企业或者每个人产生一个基于加密算法的身份证,它本身具有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去中心化、溯源可追等特性,也一样可以在每一件艺术品身上“加密”,让其生产流通全过程有据可循,消费者能通过追溯艺术珍品区块链获得确权信息,从而解决艺术圈的“信任危机”。

02共识化的价值认可

传统艺术品估值一般由中心化鉴定机构来完成,但这种估值很难获得市场的公认,受制于个人、历史、流转、拍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估值上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如果将区块链与艺术品融合起来,或许能让艺术品的流通与其金融价值的体现达到全球共识化的认可。

03艺术品鉴定溯源的新路径

经常混迹于艺术圈的人都知道,信任危机是艺术行业面临的最大也是最难迈过的沟壑,在传统艺术行业上,人们无从知晓艺术品的身份的真伪。而区块链最明显的优势在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去中心化,为艺术品真伪鉴定提供新的渠道。

04便捷且智能的交易

区块链中智能合约的出现也可以说是解决艺术品市场痛点的一剂良药。由于智能合约拥有自治、自足和分布式等诸多优势,任意双方都可以根据智能合约条款约定,以自身数字身份确权为背书,可以实现实时交易,交易信息透明不可篡改,增加艺术品市场交易的便捷性以及流动的安全性。

从总体来看,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区块链产业起步稍晚,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为融入时代发展潮流,我国各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落地。在研究人士的不懈努力下,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数量也不断增多。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2018年前三季度世界主要国家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1400多件。其中,中国拥有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已经超过了630件,所占世界主要国家区块链专利数量的比重超过了75%,位居全球前列。

虽然我国区块链产业起步较晚,但是我们也在为此加快努力着。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艺术从业者及区块链技术追随者看到了希望,他们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去信任的本质,将艺术品结合金融属性介入区块链内,致力于以科技的力量推动艺术品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文化产业渐进升级。


关键字: 内容标签:溯源,篡改,市场,,溯源 篡改 市场
下一篇:从浅层观光到深度体验,文旅融合如何重构产业链_旅游产业-等方面-创意||上一篇:上海市发布促进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_鼓励-创新-动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