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11月9日开展_展览-当代-呈现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雕塑头条
 
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惠安站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协办单位: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鼎立艺术馆

W8lqOoicQPIRuixShMa8a1G6IIK3ID3f6VGST2Km.jpg

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 · 惠安站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

协办单位: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鼎立艺术馆

总策展人:李  鹤

惠安站分策展人:王向荣

开幕时间:2018年11月09日15:00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09日-2019年02月09日

展览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赤湖林场工业区 鼎立艺术馆

展览前言

天有两极,时有白昼,文化也因地域的不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中,雕刻艺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石刻艺术因其材质坚硬耐受风雨,在历史中能够较大机会存留,因此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经典与瑰宝。石雕技艺百代相传,呈现中国文化创造之神韵且历久弥新。

中国在一系列大型雕塑的制作和雕凿中呈现了富有脉络性的独特艺术的线索和历史。在石雕的风格演变中,工艺与风格随着年代与地域性的差异形成了多元的发展。福建惠安、河北曲阳、山东嘉祥的大型石雕制作与苏工等小型玉石雕刻的发展,千百年来形成独特的题材和造型各异、富有寓意的主题。在南北石雕艺术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不同的权力中心迁移为线索的风格演变。因地域环境与文化的差异,使得制作工艺和造型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南北差异。北方多注重大型石雕的制作,多强调块面与气势的雕刻,大开大合,多与建筑相结合。南方石雕多作为文玩把件与文房案头的陈设,或是作为建筑上的纹样装饰,精巧灵动富于祥瑞寓意。

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的繁荣带来了更为深刻的精神与文化诉求。如何在当代社会的景观营造与生活中融入中式美学与新造型艺术的格调与品位,是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南北石雕艺术的当代发展中所形成的风格的创新与创作生态的演变,为当代中国石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南北石雕邀请展邀请以有“石雕之乡”之称的惠安与曲阳两地为主,以及学院内的当代富有创作意识与文化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60余件,参加艺术家50余人。基本呈现了中国南北雕塑从材料、技艺直至造型与创意上的各自特征与差异,其中,学院内的艺术家的创作更多的呈现在对材料的把握,石雕艺术的观念以及形式语言的探索和前沿的把握。当代中国南北石雕研究与交流展览是将中国南北石雕传统文化走入当代新文化创造的重要途径,引领石雕艺术当代设计、民族品味与气质的传播。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于本次展览的资助与大力支持。感谢本课题展览团队工作人员的强有力工作,以及巡展分展场的各位策展人与工作人员。本次南北石雕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地域共性的彰显,与差异性之间的相互学习,仅仅是一个开始。在不同的领域中,中国传统文化地域性的文化交流终将呈现美的共性。中国文化的魅力与当代活力将会在交流中呈现更加鲜明的价值与特征。

李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副主任

本次展览总负责人

参展艺术家

陈耿龙、陈  辉、陈  杰、陈少兴

陈尾强、陈晓东、陈玉坤、曹铁敬

窦付坤、董立茹、方国平、高英坡

和海龙、和红茹、和连朝、黄安基

黄培昆、黄志国、孔武战、刘保雷

李  鹤、李金杰、罗  幻、钱  亮

刘保雷、刘红立、刘建伟、刘同保

刘  杰、刘金虎、李永虎、毛景伙

马若特、马腾原、王崇安、王向荣

王月明、王昭辉、杨  波、张秋霞

张文山、张永见、赵  磊

wMDj4t5l0Vy7OGVDOYniLEsuyXQURlkp6A6yTo3e.jpg

​分展场地:鼎立艺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当代,呈现,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展览 当代 呈现 当代中国南北石雕艺术巡展
下一篇:指尖上的魔法邂逅视觉上的盛宴_郎朗的东阳木雕艺术之旅_大师-参观-艺术馆||上一篇:见证中国文艺40年|李金斗:将沁润心田的相声艺术发扬光大_春晚-北京-有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