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首展将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展_艺术家-漆画-北京站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0月14日下午,艺术家吴观真的作品个展“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

  2018年10月14日下午,艺术家吴观真的作品个展“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展。

  作为当代艺术家,吴观真面对的是一个当代艺术的独特命题,即当代漆画的“当代”价值和语言如何表达,传统漆艺怎样才能进行当代转化?展览取艺术家之名“观真”为主题,用“艺术”观“自然之道”、“生命之真”。这既是艺术家个人世界的深刻写照,也是支撑其艺术创作的内在精神。策展人曾辉将展览分为“白日梦境”、“微观自然”、“敦煌长卷”、“那山计划”、“漆线织忆”五个部分,以此延展出艺术家基于“大漆”和“苎麻”两种材料演绎的千变万化。

  大漆是一种有生命的自然艺术材料,大漆的生命过程让人感受到时间美学的意义。中国是漆艺的原生之地,艺术家尊重大漆这一自然之材,善待传统漆工艺,又坚守以当代漆艺术的创新方式来表现观念性的艺术思考,正是观真当代漆艺术的求新求真所在。“大漆”和“苎麻”来源于当代漆艺术家吴观真儿时的经验和记忆,将漆画从厚重的漆板上移转到轻盈通透的麻质基材上来表达,是吴观真当代漆艺术的首创表达。善用“光”作为隐性的材料呈现在“大漆”和“苎麻”的交融中,在不同时间和光源下,吴观真的麻基漆画作品将呈现出和而不同、入微至真的观照状态,产生出因光而灵动的漆艺术视觉感观,使观者与作品产生了美妙的视觉互动。吴观真在漆与麻的材质上探寻“虚实”“有无”之间的关系,将对东方美学的理解在当代漆艺术语境中全新呈现。

  同名展览还将在2019年于韩国首尔和东京巡展。

  "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

  北京、首尔、东京

  策展人:曾辉

  展览总监:王珏君

  展览时间(北京站):2018.10.14-2018.10.29

  开幕时间(北京站)

  学术研讨会(北京站)

  2018.10.14(周日)下午4:00—5:30

  首展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主办:今日美术馆

  协办:吴观真艺术工作室

  方物隅文旅:首尔站2019年5月2日——5月9日

  “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前言

  艺术评论家 策展人 曾辉

  作为当代艺术家,吴观真面对的是一个当代艺术的独特命题,即当代漆画的“当代”价值和语言如何表达,传统漆艺怎样才能进行当代转化?

  当代性即是独立的艺术个性,拥有艺术家自己的语言和自由的心态,是当代艺术思想和美学的表达。同时,当代性的艺术也是引导未来的艺术,是感悟和影响人类精神可持续成长的力量,是不断的创新“心造”,而不是僵化的“粉饰”,否则就是逆当代的。当代漆艺术的美学使命和学术价值,表现在艺术上是如何影响当代美学,改变传统漆画的固有认知。将漆画从厚重的漆板上移转到轻盈通透的麻质基材上来表达,是吴观真当代漆艺术的首创表达。他的作品具有东方艺术意象化的感染力,让传统漆艺进入到生活美学的精神层面,并且能够融入到时尚生活空间中。近年来吴观真创作了丰富的具有东方美学气质的当代漆艺术系列主题作品,在今日美术馆展览中展出有“白日梦境”系列、“微观自然”系列作品,还有“敦煌长卷”、“那山计划”、“漆线织忆”等当代漆艺术装置作品,作为观真当代漆艺术亚洲系列巡展北京站,宣示着这种独具特色的当代漆艺术风格。

  当代漆艺术展以“观真”为主題,以艺术家之名,传递艺术的真相,“观”为心观,“真”为正也,是创见的真实,不虚假、不作做的真诚。“真”也是艺术本体,是自然与生命之道,是修真而悟道的艺术心学体验,蕴含的是一种东方哲学式的精神体验和艺术观念,探究艺术的真实,表露思考的真诚是吴观真作品的“真实之相”。艺术家创作的终极目的不仅是为了制造视觉的“形”,而是在创作过程中达成与内心自性和真理世界的双向对话,是实现一种探究人类文化内质的艺术研究方式。

  吴观真将来于自然的大漆与可透性苎麻契合于一体,呈现出灵动而飘逸的气质,画作与光影的交互则是艺术家童年在树林间穿梭的记忆,对记忆中的自然光效用半透明的大漆进行归纳,展现的是“记忆碎片”的艺术表情。中国是漆艺的原生之地,艺术家尊重大漆这一自然之材,善待传统漆工艺,但又坚守以当代漆艺术的创新方式来表现观念性的艺术思考,不为传统所累,正是观真当代漆艺术的求新求真所在。不拘泥于传统漆画的程式化表现,而将漆艺作为载体,用看得见的艺术去表达看不见的部分。

  吴观真在用他的漆艺术致敬于当代及未来,在此,让我们也致意于他为大家带来的“漆美”!

《记忆碎片·二》142×200cm大漆、苎麻、木屑 2018

《白日梦境·一》140×140cm 大漆、苎麻、木屑 2018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漆画,北京站,吴观真,艺术家 漆画 北京站 吴观真
下一篇:首届南京扬子当代艺术博览会举行_艺杨艺术基金鼎力支持_当代艺术-扬子-拥有||上一篇:评展|陈从周之于江南,傅山之于山西:从一人而见文脉_傅山-大洋洲-的是-展览-山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