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州博物馆举办中秋民俗体验活动_中秋民俗体验活动-月亮-中秋-体验

编辑:陈峰 来源:苏州博物馆
 
9月23日、24日,苏州博物馆民俗部在苏州古典园林半园内举行了中秋“斋月宫”

9月23日、24日,苏州博物馆民俗部在苏州古典园林半园内举行了中秋“斋月宫”民俗体验活动。两天的活动分别是“迎月”和“拜月”,完整、深度地再现了将苏州中秋民俗。

据清顾禄《清嘉录》记载,古时中秋,吴地有斋月宫、烧斗香、张灯、听虎丘曲会、观石湖串月、看小摆设、走月亮等习俗。苏州博物馆特别于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在桂花飘香、亭台楼阁、曲池小桥营造的苏式私家园林半园中与百位观众共同体验吴风吴俗一起拜月,品尝月饼、糖芋艿、桂花赤豆小圆子、栗子、白果、桔子、葡萄、枣子、石榴等时令食品,赏兔子灯、听昆曲、古琴、评弹,走月亮,赏舞蹈,品味不一样的“苏州的中秋味道”。

苏州博物馆还特别为活动准备了堪称苏州最大最高——高6米、宽近2米——的斗香。斗香台子上铺满了雕刻西瓜、石榴、水红菱、月饼、鲜藕、苹果等新鲜瓜果;香斗前放置供案一张,其上陈设蜡台、香炉和线香等。月升柳梢之时,工作人员扮演的“嫦娥姐姐”陪伴大家体验在古香斗前的“斋月宫”习俗,敬香、敬酒、诵读祭文、行拜月礼等风雅民俗古礼,之后带领大家“走月亮”,到小河里放荷花灯,真切感受旧时人们每年中秋节必备的雅致生活方式。大家花香烛影中体会流传千年的传统习俗,向月神祈福求祥庆祝中秋佳节。

此次活动传统文化气氛浓厚,体验度参与度极高,广受大家好评。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月亮,中秋,体验,苏州博物馆,中秋民俗体验活动,月亮 中秋 体验 苏州博物馆 中秋民俗体验活动
下一篇:沙坪坝区_——黔江区书法作品交流展_书画-重庆市文联美术馆-书家-重庆市-讴歌||上一篇:让“万年浦江”享誉全国_中国美协-中国文联-美术-中国-展览-作品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