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充满线条的艺术:评画家唐亮的绘画艺术_艺术-技法-画家-钢笔

编辑:李璞 来源:中国艺术收藏网
 
  画家唐亮介绍  1955年出生于中国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艺美术学校,1984年结业于中央

  画家唐亮介绍

  1955年出生于中国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艺美术学校,1984年结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修班,1998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梅铎大学获得MBA硕士学位。

  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美协壁画学会理事、中国钢笔画研究会副主席、中国建筑与文化研究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艺术装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意大利皇家国际钢笔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分会主席,H0AA艺术设计集团艺术总裁,东南e馆艺术顾问,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出版的《唐亮钢笔画——手绘集》、《线之情——唐亮钢笔画集》、《乡情——唐亮素描速写艺术》、《心语同源》、《唐亮钢笔画》、《情系海企—唐亮场景速写集》、《唐亮人物速写集》等专著,在全国各大书店和亚玛逊、当当、天猫网有售,很多作品入选《香港速写集》、《香港画家水彩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年鉴》、《经典与和谐》、《中国钢笔画精品——第二届全国钢笔画展作品选集》、《全国第三届钢笔画大展优秀作品集》等书籍,历年作品多次在香港、国内和其他国家举办个展及联展,并获金奖。

《威尼斯早晨》120×80cm

充满线条的艺术

——评唐亮先生的钢笔画

高祥生

  我十分喜欢并推崇唐亮先生的钢笔画,是因为他的钢笔画无论从绘画的基本功力,还是从作品的艺术水准上评价,都是一流的。钢笔画强调线的表现力,注重用“程序化”的技法描绘客观物象。因此,初学钢笔画者大多从练习钢笔线条开始,要求达到熟练自如的程度,方可作写生或创作。从唐亮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在坚实的绘画写生基础上,极为娴熟地掌握了钢笔画的技法。他的钢笔画用线,既有欢畅流利的单线勾勒,也有层次分明的排线组合,还有以线条和块面组合的表现方面。更要提到的是,唐亮先生创造性地应用了类似中国书法的用线用笔,极富东方绘画的韵味。

《欧洲小巷》150×40cm

  其线条有的细密,有的粗犷,有的婉约,有的简明,可谓随心所欲,变化无穷。在唐亮先生的钢笔画中,技法已没有固定的程序和章法,他将钢笔画线条视为他表现客观对象,抒写个人情感的语言,他对钢笔画技法的掌握和应用达到了“无法中有法”的最高技法层次。唐亮先生与大多数钢笔画家一样,选择以建筑为钢笔画的表现题材,这是一个传统的题材,对于这个题材,钢笔画在表现形式上主要有两种倾向:一是以建筑的轮廓、结构为主,强调建筑物的客观性和内在的逻辑性;二是以表现对建筑和环境的感受为主,侧重作者的主观感受。为了区分两者的特点,建筑界和艺术界称前者为“建筑画”,后者为“画建筑”。

《皇家官邸》42×29cm

  历史上同时将两者都能画好的画家、建筑师并不多。而有意识将两者统一起来达到完美境界的画家、建筑师更是凤毛麟角。而唐亮先生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一位。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并不满足对建筑外貌的简单地模写”,他一方面“用多变的造型手法和线条、色彩风韵与建筑精神融为一体”,另一方面“又借助世界各地形形色色,风格迥异的建筑形态去抒写胸中的情感”。因此,唐亮先生的建筑钢笔画更有艺术的价值。我认为他应该属于“画建筑”的画家,但又不失建筑师那种“建筑画”的功力。

《科隆教堂》42×29cm

  由于钢笔画的工具简单,制作方便,但难以绘制大副作品。因此,画家们用来作创作前的小稿,建筑师用来作设计的草图、表现图。又由于钢笔画黑白对比强烈,便于印刷制版,画家们又用来绘制书籍插画、连环画等。历史上单幅的钢笔画成为艺术作品的不多。究其原因,关键问题是大多数钢笔画在注重技法的同时,忽视了对“情”的表达。我认为现实主义美学对艺术作品的评判标准是:作者是否以真诚的情感,熟练的技法,优美的形式,典型的形象去表达了客观世界。根据这些要求评判大多数钢笔画,他们的表现技法、写实能力以及画面形式都是成熟的,所缺乏的就是一个“情”字。而唐亮先生的钢笔画之所以可以称为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是因为他在钢笔画中注入了一个“情”字。

《圣玛珂广场全景》120×80cm

  同时他的作品又完全符合现代主义美学对艺术作品的所有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唐亮先生既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又是一个颇有成就的商人。他与一般的商人不同的是他热爱艺术,笔耕不辍,如痴如醉地追求艺术,视艺术为生命。同时,他与普通的画家又不同,他在艺术耕耘中没有商业的功利,他没有去“为五斗米折腰”,他不需要去迎合别人的喜好去画,他画画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感受。他在钢笔绘画中寻找自我,寻求乐趣。因此,他的钢笔画淡化了功利性,从而使艺术性得到了升华。我相信,唐亮先生对钢笔画表现力拓展和钢笔画艺术价值提升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美国纽约公园大道》42×29cm

布拉格街景 42×29cm

《欧洲城堡》42×29cm

《阳光下的布拉格》42×29cm

《弗洛伦萨广场》49×31cm

《山塘人家》42×29cm

《震泽古镇》42×29cm

《徽州建筑》42×29cm

《苏州山塘街》42×29cm

《鱼家》42×29cm

《苏州水乡》42×29cm

《山塘夜色》42×29cm

《大户人家》42×29cm

《古镇人家》42×29cm

《周庄夜色》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技法,画家,钢笔,绘画,艺术,技法 画家 钢笔 绘画 艺术
下一篇:20米《论语》长卷首现成都中阿摄影展和书法展_博物馆-摄影-书法-阿拉伯国家-成都||上一篇:消散的主体_再构个体的“灵光”神话_当代艺术-展览-异化-上海-纹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