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传递真情_交流助力成长——2018年“春雨工程”江西文化志愿者云南行侧记_团扇-艺术-志愿者-春雨-边疆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方学晓教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的孩子们画团扇  7月盛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正处于一年中最潮热的季节。

方学晓教大理市少年<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yish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艺术</a><a href=http://edu.sinology.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学校</a>的孩子们画团扇

方学晓教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的孩子们画团扇

  7月盛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正处于一年中最潮热的季节。克服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2018年“春雨工程”江西文化志愿者边疆行“东湖书画艺术”精品展近日走进大理州,开展为期6天的志愿服务。

  书画精品传递文化真情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这4幅梅兰竹菊画作,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之间,展现出崇高的道德情操和文化内涵。”在江西四方书画院“东湖书画艺术”展览现场,大理市民王女士说。

  江西四方书画院成立于2002年10月,由江西省著名画家方学晓、方学奇、方学良、方云四兄弟创办,他们的祖籍就在云南。作为今年江西省唯一一个由县(区)承办的“春雨工程”项目,南昌市东湖区奉上江西四方书画院12位画家近年来潜心创作的100余幅精品力作,涵盖工笔山水画、工笔花鸟画、禅意画等,以艺术的形式向大理人民展现江西文化的绚烂多姿。“回故乡办画展是我的夙愿,这次东湖书画艺术边疆行是我的圆梦之旅,我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给家乡人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元素,也照亮更多人的回乡之路。”江西四方书画院副院长方学奇说。

  志愿活动期间,赣滇两地文化志愿者来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喜洲镇周城村,现场挥毫泼墨,溶洞、流水、高山在他们的笔下幻化成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水墨画、油画,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借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两地文化志愿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文艺创作心得,用翰墨丹青传递文化真情,用江西特色艺术呈现大理州人民的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播种艺术之美

  “文化的力量就是把真善美的东西通过艺术形式呈现出来,产生以文化人的作用。”得知要为云南百姓送去文化,南昌市东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局长陈贞珍高度重视,多次检查赴滇的准备工作,反复筛选最能代表江西特色的文化项目参加“春雨工程”。

  从平均海拔20多米的南昌到平均海拔近2000米的大理,初登高原的文化志愿者们几乎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今年69岁的江西四方书画院院长方学晓到达当晚就发起了高烧。“机会难得,绝不能因为身体的原因而耽误工作!”方学晓打起精神,和江西文化志愿者们来到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开展“我奉献 我快乐”美术教育主题活动,与当地青少年一起绘制团扇。现场,江西文化志愿者向80余名孩子发放了精心准备的团扇,细致地向学生讲解扇面绘制的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勾勒着一幅幅图案,体会着绘画的乐趣。

  “这把团扇上的画是志愿者老师教我画的,老师们让我们知道了中国传统绘画很讲究,以后我还会继续学习国画!”10岁的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学生潘钰婷说。

  活动结束后,江西文化志愿者还为每个孩子送了一份礼物——书包、文具和绘画书。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馆长闵思龙动情地说:“此次‘春雨工程’,不仅送去了一场艺术展览,更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之旅,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

  文化云南行 同筑中国梦

  推出一批惠及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形成一套设计科学、行之有效的文化志愿服务机制,积极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是国家对于“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要求,也恰是江西省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不断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宗旨。这些年,江西省注重在文化资源整合上下功夫,走出去的志愿者队伍把江西的艺术精品带到西部,让江西对口支援地区的群众了解江西的文化艺术。“‘春雨工程’东湖书画艺术边疆行活动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互相学习、交流,双方都非常受启发。”大理州群众艺术馆馆长顾琨说。

  短短6天,赣滇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也留给了双方文化志愿者一份美丽的牵挂: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与大理州群众艺术馆签订了文化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艺术精品创作、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展示等,积极推动赣滇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度发展。

  从2010年“春雨工程”启动以来,江西文化志愿者行程近20万公里,从祖国北端的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喜马拉雅山到北海之滨,江西文化志愿服务以多样活动为载体,依托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到边疆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文化交流中不断成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志愿者,春雨,边疆,书画,团扇,艺术,志愿者 春雨 边疆 书画 团扇 艺术
下一篇:“人将被抹去,如同大海边沙地上的一张脸”_后生命-后人类-艺术家-赛博-艺术||上一篇: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开幕_文物-基金会-保护-故宫博物院-叙利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