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尼瓦尔唐卡艺术家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_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唐卡-唐卡艺术节-艺术节-艺术家-瓦尔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唐卡艺术节作为中国展示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成果的重要窗口,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唐卡艺术节作为中国展示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中国各民族多元文化和谐多样的载体。2018年9月8日至11日期间,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厅具体指导,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组委会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在拉萨圆满举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届艺术节主要活动包括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国际唐卡艺术节交易展和国际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旨在整合唐卡艺术资源,搭建公共文化平台,评鉴优秀唐卡艺术作品,培养唐卡艺术人才,完善唐卡艺术理论体系,寻求唐卡艺术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从而推动唐卡艺术事业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

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现场

  据了解,唐卡艺术节自2014年首届成功举办后,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今年,为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不仅有国际唐卡艺术家的参展,在8号的开幕式上,主办方还聘请到包括美国纽约鲁宾博物馆的创始人杰夫·瓦特在内的六位国内、外专家为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作为国外参展商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作为外国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作为外国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自己自幼喜爱尼瓦尔唐卡艺术,并不断探索学习,在国内国际曾多次获奖。此次作为尼泊尔尼瓦尔唐卡艺术家能够受邀前来参加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倍感荣幸。有机会能与各界交流唐卡艺术、探讨唐卡文化,在此由衷感谢中国政府,感谢西藏自治区的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对尼泊尔艺术的支持与帮助。感谢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付出与辛劳,对尼藏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拉斯普尔卡什与美国纽约鲁宾博物馆的创始人杰夫·瓦特

拉斯普尔卡什与美国纽约鲁宾博物馆的创始人杰夫·瓦特合影

杰夫·瓦特于2001年收藏的拉斯普尔卡什作品,并在<a href=http://www.10086.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手机</a>里找到图片,此幅作品是由<a href=http://www.bbc.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英国</a>的罗伯特·比尔教授交给杰夫·瓦特馆长

合影中的作品为杰夫·瓦特在2001年收藏的拉斯普尔卡什作品,此幅作品当时由英国的罗伯特·比尔教授交给杰夫·瓦特馆长。

  “自古以来两国在文化艺术的交流就非常的频繁,吐蕃时期尼泊尔尺尊公主远嫁松赞干布传为佳话,700多年前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应邀赴中国西藏并赴北京,带领工匠修建了许多寺庙和佛塔。如今,屹立在北京市中心的白塔寺就是阿尼哥亲自设计和监工完成的,成为中尼艺术友好交往的见证。

  今年尼泊尔总理夏尔马·奥利阁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尼泊尔的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我们也期待着与中国密切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共同文化艺术的发展。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的开幕也正值尼中建交63周年之际,我们时刻铭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与合作。”拉斯普尔卡什如是谈到。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

拉斯普尔卡什在其唐卡作品《金刚瑜伽母》前

  拉斯普尔卡什唐卡作品《金刚瑜伽母》一图采用了x形构图:从左上角的净土入口开始,金刚瑜伽母的绿色头光,再到右下角莲花生大师的头光,形成了一条对角线;另外一条对角线则起自左下角的莲花,通过金刚瑜伽母蹬越而起的右腿,并将左腿以极其夸张的姿态指向画面的右上角;被踩踏者的目光以及飘散的烟,完美地延续了这条构成线。而空行母和莲师所持之“法杖”还有座前的“五妙欲”又巧妙打破x形构图,进一步丰富了画面。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唐卡作品《金刚瑜伽母》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唐卡作品《金刚瑜伽母》

  画面背景中的山水建筑、云雾花草无不揭示出画家对佛祖故里的热爱;右高左低、上二下一的塔庙建筑和杜巴广场上的神社一样具有典型的尼瓦尔风格。这些塔庙神社高踞于崇山峻岭之上,这是信仰超越了海拔、精神得到永恒的寓意。

  该幅作品颜色鲜艳饱和,以红绿对比做主色。仿佛是一颗单纯真挚的心灵,只装得下一种信仰,而拒绝所有的调和与妥协。与此同时,传统尼瓦尔理念的渗透,使得作者在表现光、火、云烟时,在“固有色”的基础上加入了“光源色”、“环境色”的理念,于是色彩在冲突中变得丰富!例如画中“火”、“焰”、“烟”的过渡。

  该作品构思新奇独特、技法娴熟精湛。堪称尼瓦尔唐卡中的精品。

  据悉,获得历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奖项的作品都将有机会参加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国内外巡展活动,组委会将带着这些作品“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对外宣传唐卡艺术,让外界有机会观赏优秀的唐卡艺术作品,感受唐卡艺术的无穷魅力,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神韵。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领取获奖证书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领取获奖证书

  拉斯普尔卡什(Raj Prakash Tuladhar)

  国籍:尼泊尔

  尼瓦尔唐卡艺术家
尼泊尔传统艺术协会成员
尼泊尔艺术家协会成员

  参加展览:

  1999年,获得由美国匠人基金会颁发的1999年度最佳唐卡绘画大奖

  2000年,获得由萨蒂由巴俱乐部颁发的国家地貌绘画大赛二等奖。 2000年,获得由皇家学院授予第31届国家艺术与手工竞赛三等奖

  2001年,获得由皇家学院授予第32届国家艺术与手工竞赛三等奖

  2004年,第34届国家艺术手工展

  2005年,第34届国家艺术手工展

  2006年,获得由尼泊尔日本建交50周年蓝毗尼协会颁发的绘画大赛二等奖。 参与过的国际展

  2008年,佛教艺术文化展,唐卡绘画展,第二届唐卡绘画展

  2011年,唐卡绘画展,第二届传统艺术展,第5届传统唐卡艺术展

  2012年,喜马拉雅精神遗产唐卡画卷展

  2014年,喜马拉雅精神遗产唐卡画卷展

  国际展览:

  2014年,如尘艺术画廊展

  作品被收藏于:纽约鲁宾艺术博物馆
英国
中国
日本
法国
德国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节,艺术家,瓦尔,拉斯普尔卡什,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唐卡,唐卡艺术节,艺术节 艺术家 瓦尔 拉斯普尔卡什 尼泊尔唐卡艺术家拉斯普尔卡什 唐卡 唐卡艺术节
下一篇:SIA国际艺术教育受邀参加英国驻华大使馆开放日活动_教育-留学-国际||上一篇:说不尽的颜真卿(下)_颜真卿-学生们-湖州-米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