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志印捐赠作品展演绎“长安情深” 陕美博呼吁更多优秀作品得以馆藏_杨志印-长安情深-陕美博-长安-自己的-博物馆-美术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嘉宾合影()2020年11月28日下午3:30,《长安情深——杨志印先生捐赠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

8br6STFLcSfU9OH2nOPV7gizXZMuexTsewYlzpJK.jpg

嘉宾合影

()2020年11月28日下午3:30,《长安情深——杨志印先生捐赠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研究部项目团队与捐赠方经过两个月的沟通、磋商,2020年11月中旬收藏研究部主任白林坡、李波与收藏鉴定家庞文成先生两次赴甘肃兰州,前往杨志印先生家中,经过作品鉴定、评估及签约等工作,杨志印先生签署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艺术品收藏协议》,正式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慷慨捐赠代表作90幅,作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杨志印先生是西安灞桥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曾在西北画报社工作,与石鲁大师为同事,绘画起步得石鲁指授。后响应国家号召调往甘肃兰州,从事艺术事业至今。在绘画创作上,杨志印先生尊奉石鲁为师,终生受其影响,又与长安画派赵望云、方济众、黄胄、徐庶之诸师友过从密切、交游砥砺,奉行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之理念,勤奋耕耘不辍。杨志印先生长安情深,始终心怀桑梓之地、父母之邦,希望落叶归根。为了表彰杨志印先生的高风亮节和捐赠义举,本馆特举办此次捐赠作品展览。

5SmGxb9HRC9R9SsU7W90ZRpD35i2028y4LHMSM96.jpg

《长安情深——杨志印先生捐赠作品展》媒体见面会

陕美博公开收藏体系与学术诉求 呼吁更多优秀作品得以馆藏

在展览开幕之前,陕美博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向大家介绍了杨志印先生作品捐赠过程以及馆里的收藏情况和诉求。

作为国家和西部重点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一直秉承着“收藏是基础、研究是动力、展览是导向、对外交流是手段、公众教育和服务是目的”的办馆理念,在收藏版块上,花费数年时间形成了自己独特收藏体系和学术标准。

邢庆仁馆长首先表达了对杨志印先生无私的捐赠行为的谢意和敬意,讲述了其艺术历程及绘画风貌,号召优秀艺术家向其学习。同时邢馆长谈到了陕美博的收藏方向,“虽然陕美博地处西部,但面向的是全国,西部艺术生态是其收藏特点,但不局限于此。”据悉,陕美博目前藏有国油版雕、民间艺术等作品上万余件,将来有更加扩大收藏体系的计划。   

“杨志印先生的展览收藏是今年陕美博接受的第三批次的资产收藏,也是第三个个案收藏”,陕美博收藏研究部主任白林坡介绍,“对于一个全国重点馆来说,它的收藏首先立足于学术,艺术性是我们对藏品的基本要求。我们有自己的专家、鉴定团队,有自己评估标准、有收藏大纲。我们的所有收藏手续,收藏的方向定位,收藏的重点,包括捐赠遗产代偿征集都是有标准的。”如果没有自己的收藏和研究,没有自己的学术展览策划,那么美术馆可就只是一个展览馆,缺失了重要价值和意义。

馆方期待“后续有更多的家属,更多的画家愿意把这类学术收藏做起来,把作品传承下去,为后代留好我们陕西和西部地区的文化样本。”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每一件藏品都已经进入了国家文物的名录,被作为珍贵的时代文化样本存在。

eyyMrvge425BGwlO83TfMbLdPElf0itaRZ7VQiyK.jpg

rWMFE0k7pBxuV2qang3c3MQvOgWZMcuxTjsEF9Dq.jpg

M7EpBSJ78OltKebQ66aWRI3nIbKGGzilKiJHDy2H.jpg

G5ZTIo0pyzlDDNgbHRAmzCOA0T6Jil97sVis5HCG.jpg

Ew93BkKix3i0WLgjONQrw9c5xBPafteXxxpkBOvg.jpg

展览现场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捐赠收藏展,杨志印,长安情深,陕美博,,长安,自己的,博物馆,美术捐赠收藏展 杨志印 长安情深 陕美博 长安 自己的 博物馆 美术
下一篇:川渝版画风貌:1949年以来的川渝少数民族题材版画_四川美院美术馆-版画-美术学院-艺术家-题材-少数民族||上一篇:邹建平西行系列首次完整展出_前行美术馆跨年展开幕_封存计-张丹丹-邹建平-美术馆-作品-展览-视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