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法国归来后的隔离艺术日记:蔡灿煌《2020空港假日》_当代艺术-蔡灿煌-青年艺术家-法国-疫情-空间-项目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发布
 
【导语】9月25日,蔡国强《悲剧的诞生》在法国夏朗德河上爆破两万发烟花,全球连线同时直播。青年艺术家

a34DIrHphqrCQ0M3xHjh325ViUnPev1gj5JRgyux.jpg

【导语】9月25日,蔡国强《悲剧的诞生》在法国夏朗德河上爆破两万发烟花,全球连线同时直播。青年艺术家蔡灿煌,参与完成了此次艺术项目的工作之后,从法国飞回中国的航班上,有7位乘客确诊新冠肺炎。

于是,国庆节期间,蔡灿煌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他所隔离的酒店名为空港假日,这个名称与他的处境,以及国庆假期的休闲气氛形成了反差。

相比较疫情凶猛的年初,此刻的中国大众已经逐渐从隔离中复苏起来,人们似乎回到了熟悉的日常生活,彼时我们谈论艺术是无力的,甚至是残酷的,而此刻蔡灿煌面对了这样一个尴尬而又局促的处境:他必须隔离,同时面对感染的危险,这样的危机中他能做什么?于是,一场艺术项目应运而生。

蔡灿煌:关于《2020空港假日》展览的自述

大家的国庆黄金周已经过完,而我的假期还在进行,不过隔离的生活突然变得也没那么清闲了,我想这次展览和活动跟我整个旅行经历有紧密的关系,所以希望在活动之前介绍一下这次旅行和展览形成。

可能要先从反差说起,疫情控制的成功,现在中国应该是最安全的国度之一,我相信很多人都想把之一去掉,变成没有之一。去法国之前北京已经很安全,我已时常忘了戴口罩出门,进商场基本不要再扫二维码了,而关注新闻得知法国第二波疫情正在爆发,每天新增将近万例,这是出行前的不安和反差。

s2aLsGIlqPUYV8fHDw2IFYNTN7G7LhyAa6lBNpxD.JPG

巴黎机场进法国海关排队 危有良摄

广州飞往法国的航班相对是安全的,到巴黎下了飞机时旅客有三分之一的人穿上了防护服,当然都是中国人,现在法国只强制要戴口罩,所以很快出了机场也没有任何特殊手续,防疫工作在互相彬彬有礼中进行着,在那凶险的环境中民众也都逍遥自在不失优雅地生活着,其实很多法国人真的不太戴口罩,让我们的团队都感到不安和危险;但法国的社会生活还是有活力的,得知纽约和巴黎两个疫情严重的城市每天有3班直通航班,让我感受到好像整个世界正在康复,人类即将战胜疫情,但我也无法判断这种乐观想法是不是假象和误解?

而巴黎回程登机前就开始就充满了紧张感,登机口处机组人员已经穿好了防护服,检票完后竟然碰到法国海关警察开包检查每个中国旅客是否携带欧元现金,听说因为疫情很多在外做生意的华人都带了大量欧元现金跑回国内,检查的警察时不时拉下口罩烦躁地说着法语指示排队。飞机落地后机组和地面工作人都开始非常紧张起来,严阵以待如临大敌,听到他们紧张而又密切地不断交流怎么处理我们这帮风险人员的分流问题,出了机门开始被各种防疫口号和工作人员的指示不断环绕,防疫流程让我们在机场滞留的六个小时,在每个环节中不断排队等候,所有广播、标语和行动指示在疲惫的身体中变得空虚无比,精神上却产生被区别对待的不洁和负罪感,这是你必须承受的救赎。而防疫人员在也充满的劳累中夹杂着克制,感觉我们就是互相折磨的两群人,我想我们都希望立马回家躺着睡觉,因为排队在最后发现真的殊途同归,防疫人员跟我们住在同一个隔离酒店,后来想想也对,他们可能每天面临的危险比我们还大,这个酒店就像我们共同的庇护所,在空虚与惶恐中换来了被庇护的安全感,这时也正值国庆黄金周的开始,我也正式开启了我的“空港假日”。

VR3z0Xc8MjGeSWMOHEB7BErMjSyA4fLeI0RA5DhT.jpg

机场摆渡车上,聊天的抗疫人员 蔡灿煌摄

隔离酒店一觉醒来回想已经做完多轮的核酸检测内心充满安心,也开始庆幸终于回到安全国度,酒店虽然简易但空间让我感到庆幸和安逸,大空间内没有充满霉味的地毯但有着大片的白墙和落地玻璃窗墙,本计划消磨时光让同事提前帮我准备的画画工具和颜料确实合适在这空间使用。然而假期第二天中午的时差睡梦中接到广东省卫建委电话,开始心中感到不安,她极细询问和核实我的各种信息,从出发地、航班号、座位号、房间号、体温等等信息,我内心觉得自己确诊了,最后对方告诉我航班上有确诊的,前后三排的都是密切接触者需要严格监测体温和定期核酸检测。心情再度陷入空虚,本该旅行完就忘记的一系列代码变成你最完整的定位,需要在脑海中小心翼翼铭记住。挂完电话后我询问同行坐我附近的人员,他们也接到了电话,跟我诉说了漫长的忧虑,自我不安中我也只能故装洒脱地安慰他,看来前面的核酸检测结果都出来了,我们都没事应该不会有问题了,但其实我也没谱。然而接下来就是频繁的核酸测试,下飞机到现在我已经接受过6次不同方式的核酸检测,包括咽喉、鼻孔和抽血,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中我并没有心情画画消磨而更需要情绪的表达和出口,内心讽刺的是觉得现在自己肯定是最安全没得新冠的人,过程中也产生了把空间改造成展厅的想法。

HQ66vJY5M5tMYkAwLj0VT5aliBPPSp40a6f5ugxG.jpg

机场核酸检测及信息采集 蔡灿煌摄

还好发达网络和快递行业让在庇护所内的我与外部保持了紧密连接,物质的需求和沟通的顺畅是帮助渡过无聊和空虚的利器。对早餐的不满自己采购了一箱牛奶,购物的快递便一发不可收拾,和朋友的网络沟通消遣也同时带来了关爱的物质改善,经过我和朋友的共同努力,终于有天得到酒店小哥的抱怨:你的快递太多;物质清单的不断加长从家乡的食品、湖南的各种辣椒酱、霉豆腐、咖啡、茶、苏打水、方便面到书籍等等,这引起好友洪鑫诚从人类学角度的广泛兴趣,他说这从创作生活和物质演变绝对算是后疫情时代的一次自我隔离试验,提议要在星野学院做一次网络现场对谈,这便是这次活动的萌芽。后来跟策展人段少锋沟通希望做一场隔离房的线上展览和对谈活动,老段的快速反应和对展览性质直接的建议,让我们都感到兴奋也使各方更确定了做这个事情的意义,便开始了更多创作和组织工作,这也是导致在漫长的黄金“空港假日”变得有点繁忙原因。

以下关于部分展览作品和活动的介绍,因为此次展览在封闭的隔离房中只存在一天,期待大家的参与,毕竟来陪隔离的人聊聊天应该是一种美德:

PJwbsCkkzP1gr7w4S0z8rvkbvxai1DnRTeJeIoIJ.JPG

《庇护所》(效果模拟图)

kUIZbSJZho7wOay7GpOBMFb6XaLsWyq1mWft1GJq.jpg

《圣物-荆棘冠》 作品图片 

byouUKqGeSmsreWgBa6fl7XpSbalsb624dOASeuy.jpg

《圣光》 作品照片

rYqGuKzM3yWorZ78z9XtKEuMTzayEX5OGNkvo5DX.jpg

《十诫》

《思想--自由的精灵》预告短片 剪辑:商量 字幕:青倩芸

段少锋:蔡灿煌的空港假日

蔡灿煌这个名字很吸引人,似乎可引申为灿烂辉煌,这种绚烂的形容与他的工作有一种宿命般的关系,从2008年开始,蔡灿煌参与到艺术家蔡国强工作室的工作十余年,身边朋友多称呼其小蔡,岂不知小蔡和我年龄相仿,我们都是要奔四的人了。我和灿煌见面不多,但是交流极其有效,每次交流都是因为具体的事情,这些事情都与艺术有关。我们都算是从小地方出来闯荡的年轻人,我从山西太原下属的县城出发,而蔡灿煌则从福建泉州出发,我们都在行走过程中敏感而又直接的对于周遭作出反应,他用艺术,我用文字,而我们最终通过一个艺术项目互相了解彼此。

4nPdMPFrTdtioF9b247z7zwKQ48gdKZrzVOojupD.jpg

《空港假日长卷》

2020国庆假期即将结束时我收到了蔡灿煌的微信消息,原来他在法国刚结束蔡国强先生“悲剧的诞生”艺术项目的工作,从法国飞回中国的航班上有7位确诊了新冠肺炎,于是蔡灿煌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开,就是在这样紧张的环境中我收到了蔡灿煌的消息,他所隔离的酒店名为空港假日,这个名称与他的处境,以及国庆假期的休闲气氛形成了反差,相比较疫情凶猛的年初,此刻的中国大众已经逐渐从隔离中复苏起来,人们似乎回到了熟悉的日常生活,彼时我们谈论艺术是无力的,甚至是残酷的,而此刻蔡灿煌面对了这样一个尴尬而又局促的处境:他必须隔离,同时面对感染的危险,这样的危机中他能做什么?隔离的第一天蔡灿煌对于隔离的酒店房间产生了兴趣,这一寻常的旅人路过的空间,在此刻他必须与这个空间紧密相处,由此他开始打量这个空间,空间在特殊时期的变化使得艺术家蔡灿煌职业惯性的想到了在这样一个隔离空间,一个没有旁人的空间做一个艺术项目会怎么样。

这一切的前提是时过境迁,十月的隔离房间做一个艺术项目显然与疫情凶猛时期做不尽然相同,此刻蔡灿煌对于现实的回应不再是不合时宜的,因为这种隔离体验不再是大多数人的遭遇,而他所做的是用艺术的方式与自己对话,也与特殊时期的空间产生对话,这种艺术介入日常生活场景的方式显然与以往也不一样了,艺术介入到空间中对于艺术家产生直接作用而不是观众,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现场观众的艺术项目。艺术对于此时的蔡灿煌意味着什么?我想,可能是他的舍友,他的旅伴,他对抗虚无和孤独的办法,最终也是他思考的武器。

Sb9Jy4KPsQT1I5fFfQ6V081Wmwpyndyqf3rA7QET.jpg

作品8、CZ 0382

mgsfMG7FqenwhJxXQWTbW7b1VaHiz8KBB3YHSubL.jpg

作品9、32H

在酒店空间中蔡灿煌试图将其塑造为一个类教堂空间,从墙壁到伪玻璃画形成一个颇具仪式感的空间,这种秩序与日常杂乱并置一处,同时将生活空间变为精神空间,这种反差颇具怪诞性,一如蔡灿煌在疫情期间收集网络搞笑短视频形成的影像作品,这些狂欢的场景与当下的紧张形成一种巨大反差,由此荒诞感也就产生了,这种荒诞感就好比展览主题“2020空港假日”与他紧张处境之间形成的反差。在这个不寻常的空间中蔡灿煌决定实施这一次艺术项目,其不寻常之处在于松弛与紧张的关系,以及联通与隔离的关系,他在隔离期间的作品完成依赖于互联网购物,同时也依赖于互联网形成网络论坛与传播,这些都极具2020特点。2020年期间我曾经借用项飙“附近的消失”举办了一次展览,意在探讨今天艺术生态中邻居的消失,而蔡灿煌又让我想到了这种“附近的消失”,这种关系的消失使得虚拟形态的社会连接成为了最为重要的方式。因此松弛与紧张,隔离和联通这两个关系的张力使得这个艺术项目与以往大为不同。

艺术是一种与自己相处和生活的模式,尤其是当一个艺术家必须选择大量时间独处的时候,我想这会是对于蔡灿煌本人最为重要的意义,而此外本次艺术项目还会产生什么思考的成果,作为策展人我期待蔡灿煌会如何实施这个艺术项目。

gQZrQV61riSZeSIqpM5VUvz9vMwNRLRyHQ6PaCR6.jpg

艺术项目信息:

蔡灿煌《2020 空港假日》

策展人:段少锋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20:00

形式:线上导览+主题对谈

对谈活动组织方:星野学院“星野沙龙”

地点: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西城村西城路8号空港假日别墅酒店D栋325房(你们进不来的)

点击此链接进入艺术头条直播页面

DYc27mXyhGC4N1de2dFln27Ws8mRh7nGdcmNDGEA.png

识别二维码进入观看通道

项目衍生沙龙:

隔离房间里的自我社会实验:日常创作和物质生活

嘉宾:蔡灿煌、段少锋、李耕、王语薇、洪鑫诚

10月13日 20:00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20空港假日,当代艺术,蔡灿煌,青年艺术家,,法国,疫情,空间,项目2020空港假日 当代艺术 蔡灿煌 青年艺术家 法国 疫情 空间 项目
下一篇:钱过北斗--10月16日见!第三届2020上海中福钱币博览会_中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第三届2020上海中福钱币博览会-收藏-海中-博览会-外币||上一篇:“致敬传统 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西安美院站开启_西安-中国-纸艺-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