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野旷天遥——许钦松山水画展将在广东省文化馆开幕_广东省文化馆-许钦松-高台-创作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野旷天遥”,取自宋词《江城子·大雪与客登极目亭》:“翩跹飞舞半空来。晓风催。巧萦回。野旷天遥,回望

“野旷天遥”,取自宋词《江城子·大雪与客登极目亭》:“翩跹飞舞半空来。晓风催。巧萦回。野旷天遥,回望兴悠哉。欲问玉京知远近,试携手,上高台。”野旷天遥——许钦松山水画展将于8月23日上午10:00在广东省文化馆开幕。

xAQBXsz7flsn2LXlcwHHwmMFmsCOF45ON5Keb7dT.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长期深耕于对中国山水画创作,此次展览既是对过去山水画探索之路的回望,也是对当下山水画创作的思考与感悟,更是对未来再上山水画高台的期许。野旷天遥,回望兴悠,再上高台。

本次展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重置的空间、重思的畅神、重悟的通感、重溯的造化。

在“重置的空间”这部分,主要展出的是许钦松近期对于空间意识探索的作品,重置传统山水画创作中的“空间”概念,将追寻画面内部图像空间的构建,走向追寻画面与观者两者间的空间关系,这是基于其过去山水观中“环视法”的深化及延续:通过画面的“向外扩张”及“向里容纳”追寻“画外之景”、“画外之意”。

在“重思的畅神”这部分,主要展出许钦松近期对于“畅神说”探索的作品,重思传统山水画审美中的“畅神”概念,从观者的审美落到艺术实践上,思考由“形”到“神”的艺术创作,通过对过去写生、创作、古画研究梳理,融入潜意识:从“由形到神”转向“由神写形”。

在“重悟的通感”这部分,主要展出许钦松近期对于“通感”实践的作品,重悟“通感”在传统山水画创作上的实验,从自我的感官认知转向艺术实践上,如将音乐的节奏与笔墨运行轨迹相连接,通过浓淡墨的微妙结合,打开墨色的属性:浓墨显得灵动,淡墨表达厚重,构建出更为广阔的多感官空间。

在“重溯的造化” 这部分,主要展出许钦松近期“师法造化”的写生小品,重溯“造化”,将对真山真水的观照投射于笔墨之中,山川气势尽收胸臆:既要远望之以取其势,又要近看之以取其质。

T6j3Hq27HwOGofUzbR9IcveuIcDwVvmI7nF44wnE.png

《山西陵川县王莽岭写生》 38x45cm 许钦松 2015年

许钦松是当代广东美术代表性人物。他的创作风格大气恢宏、雄厚绵远,极尽岭南兼容、创新之画风。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许钦松追随时代、立足创新,艺术面貌清晰,时代特征鲜明。

近年来,许钦松专注普及艺术教育,坚守艺术传承,成就艺术人才,倡导艺术公益,通过发起创办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推出许钦松创作奖、许钦松少儿创艺奖、许钦松乡村教师美术奖“三大奖项”,松柏计划、青松计划、启萌计划、乡美计划、艺益计划“五项计划”,用艺术传播公益,让艺术走近生活。

本次展览期望携手广东省文化馆,让更多市民感悟岭南山水画的气象与格局,也为书画艺术走向未来开启更多可能性;同时也希望,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唤醒根植人们心中对文艺的真切追求。

展览日期:2020年8月23日-9月20日

开幕日期:2020年8月23日上午10:00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馆

承办单位: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州春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广东洛克南方美术馆

部分作品图:

VDQtmIOdMbs6wakar4sdVkDTAVgzvH9zr1qJz2cG.png

《云自开时意悠然》,97x180cm,许钦松,2018年

yWemfy4Ex09jvWFrLhYlzMbPYCLwfKZNK0vFMfAt.png

残阳如血34x68cm 2016年  许钦松

h3ffYXNlKZGVMzAmqxJKkMDlovaXMM4Uup79syBs.png

高丘之下必有浚谷,97x180cm,2018年,许钦松

T4h3d9Mn0mxsEzf2csZGRuEeGdlwqoxraEaZyeQt.png

寒林禅意34x68cm 2016年  许钦松

RmPh2xCWMz891bpq6ukr7vtaVNdmCAIKW81AgKKh.png

无眠之海 68×136cm 许钦松 2018年 中国画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水画,广东省文化馆,许钦松,,高台,创作山水画 广东省文化馆 许钦松 高台 创作
下一篇:艺术介入城市更新_新星星艺术特区落户成都_艺术区-成都-艺术节-古镇-星星||上一篇:致敬最美逆行者!医师节主题名家书法展在京举行_千年古宣艺术中心-最美逆行者-陶行知教育基金会-逆行-中国书画-家协会-收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