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云水谣》纽约开幕_–_对话执行策展人胡凌远_曾三凯-纽约莲艺-艺术-展览-西藏-自己的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疫情之下,纽约的艺术机构纷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但疫情之下,艺术依然在继续。20

疫情之下,纽约的艺术机构纷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但疫情之下,艺术依然在继续。2020年7月3日,纽约莲艺再次推出夏季展览。此次由策展人陈乐孺与执行策展人胡凌远共同策划展出。作为艺术家曾三凯的首个纽约个展,这次共计展出60件绘画作品。

NzAUrAiQDVTLsG6qpV86gtG0gWjGGtp1Ny22ywLR.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7 云水谣 -7,2017,Ink on silk, mounted 水墨绢本,镜心,76 x 108 5/8 inches (193 x 276 cm)

作为云水谣的执行策展人,在与策展人进行策划的过程中,是如何去找到展览的策划点?

胡凌远:作为执行策展人,我不仅需要去执行整个展览的展开,也要参与到展览策划之中。所以在展览的初期,就整个展览的定位,我与策展人进行多次探讨。前期筹备过程中,我需要认真研究一些关于艺术家的资料、背景以及展出记录等。与策展人从其材料使用、风格转变、绘画语言及从书法与禅宗中汲取的灵感等,寻找出策划的方向。最终,我们决定以艺术家的代表作之一《云水谣》为主要策划点。通过作品,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利用水墨在绢本上运用的特点,把中国南方一代如诗如画的那种意境通过画面传递了出来。同时,通过水墨的形式也去表现出艺术家心中的美好、思乡情怀。就像策展人陈乐孺写到,“云水谣,隠绰迷离的雾霭,温润潮湿的水汽,流水潺潺的小桥,伞盖如云的榕树,这些消逝的风景就是曾三凯神之所归的精神之源,他以草书的方式畅写江南意象云水。”

yUjlnqubyXQF6WFzg9aGuprkcE3dQPVh2IvhXnJi.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51 云水谣 -51,2018,Ink on silk, mounted 水墨绢本,镜心,35 3/8 x 32 1/4 inches (90 x 82 cm)

目前,画水墨的艺术家有许多,那你作为执行策展人,是如何看待艺术家的作品?

胡凌远:首先艺术家本身的履历是非常不错的,专业功底及学术背景也具有优势。尽管山水是他作品里的主题,但画面中很难看见具体轮廓。这也得益于他选用的绢本材料所具备的纸与布的特性。另外,艺术家在绘画时,喜欢边听音乐边作画。因而,这使得他的画作里包含了一种流动的韵律感。艺术家将这些都纳入自己的画作里,试着突破个人领域,去重建自己的水墨语言。我觉得这也是本次展览的另一个重要点。

在这次展览之中, 你们是如何体现的?

胡凌远:除了在我们莲艺国际的官网以及Artsy平台上展出,我们也通过视频来呈现出艺术家对江南的自然情怀与艺术形式上的革新。我与策展人参与到视频的构思之中,在视频之中融入音乐与书法对其艺术创作的影响,包括江南水乡的一些素材与画作形成呼应。策展人陈乐孺认为,视频也是一种对艺术作品的再次创作。特别是目前处于疫情之中的展览,在没有线下空间进行展示时,我们就需借助其他形式来进行呈现。我们目前也在考虑后期是否要举办艺术家的线上个人讲座,来吸引国内外的人对其作品的理解。

LemuTCi3P3ONI1JbgxK3yQAkDESJSrHRYBLERrRu.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15 云水谣 -15,2018,Ink and colour on silk, mounted 设色绢本,镜心,94 1/4 x 78 3/4 inches (239.5 x 200 cm)

艺术家是你们机构最新代理的吗?请介绍一下他的情况。

胡凌远:是,艺术家曾三凯是我们机构最新代理的中国水墨艺术家。他是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绘画博士,目前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我们认可他的专业水准,这次展出的作品《云水谣》兼具具象与抽象。艺术家将自己对于审美,水墨运用,图像资源整合的理解付诸于画面之中。脱离传统山水画的同时,又保留了其雅致的东方意境,在虚实之间造就了想象的空间,亦传递出抽象之美。艺术家自己认为,他只是想画出自然的意向,而非追求某一种艺术形式或者概念。至于看画的人如何定义则不是他的有意为之了。当然,他优秀的学术水准与莲艺国际往专业、学术的发展方向是较为贴切的。

你们机构在挑选艺术家时是否有自己的标准呢?

胡凌远:我觉得每一家艺术机构都会有自己的选择。这次展出的艺术家作品展也并非莲艺所代理的第一个水墨类型艺术家,我们也代理了其他水墨艺术家,如艺术家张朝晖,以及正在合作的艺术家蓝正辉。他们三位都在水墨领域有自己的探索和成就,风格也是截然不同。莲艺国际是美国纽约,中国北京和上海一家文化艺术和商业咨询服务的公司, 以销售国际现当代顶级艺术家的二手市场的作品,以代理、销售艺术品以及提供艺术和商业咨询服务的公司,挑选的国际化艺术家风格多样。比如近期正在筹备的艺术家黎旭的纽约线上及线下个展,以油画为主,也是很有特点的艺术家。我们以往代理的大部分艺术家都已经比较成熟,在业内有一定的资历,但目前也在挖掘青年艺术家。除此之外,机构也关注相对边缘的西藏艺术群体。不仅是看重西藏的艺术,也是想给予西藏艺术家们更多的空间,同时改善他们的创作条件。前段时间,我们举办了《梦幻与泡影—西藏当代艺术联展》,策展人是西藏当代艺术领军人物之一的嘎德。我们后期逐步开设了相关艺术课程——《现代美术在西藏的发展》,主讲人是西藏大学的次旺扎西教授。这些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去进一步了解。

与艺术家及策展人合作的过程中,给你带来了怎样的体验?

胡凌远:艺术家曾三凯为人非常和蔼,有一种儒雅之感。他在艺术语言上的探索与实践,也使得我对自己的策展道路有更多思考。我很欣赏艺他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尝试。这也是我首次参与策划水墨类型的艺术展,给我带了全新的体验与认知。在与艺术家接触的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不仅是艺术层面,也有经验、态度与处世。确实很感谢我们机构莲艺及策展人陈乐孺,让我参与到此次的策划之中来,认识了这么具有意境的艺术家与作品。当然,在与策展人的合作中也学习到很多知识与经验。她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不吝啬于赐教晚辈,给予我们更多的空间。

陈乐孺:“与凌远的合作十分愉快。她是做事极为认真、有态度的人。在展览策划上,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想法。”

感谢执行策展人胡凌远的回答。由此可见,一场好的展览离不开任何一方及整个团队的付出与努力。尽管是一场线上展览,但整个团队都保持了较高的工作水平及状态。对展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搜寻莲艺展览 | 曾三凯:云水谣。

WnJv4a0OAHp7TPZQwzkzweTupVK17esWp7s8nLHM.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14 云水谣 -14,2018,Ink and colour on silk, mounted 设色绢本,镜心,64.9 x 71 1/4 inches (165 x 181 cm)

关于艺术家

曾三凯1974年出生于中国福建泉州,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20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师从卓鹤君先生;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博士班,获博士学位(中央美院首届首位山水画创作博士),师从张立辰、邱振中、陈平先生。目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文化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青年画院副院长等。曾三凯的作品《闵园系列》获“美苑杯”全国艺术学院毕业评比中国画最高奖,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他的作品曾在国内外艺术机构进行展出,包括恭王府安善堂(北京),Blue Butterly艺术空间(奥克兰),中国美术馆(北京),印象画廊(巴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炎黄美术馆(北京),米兰世博馆(意大利)等。作品已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恭王府博物馆,深圳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关于执行策展人

胡凌远(Lingyuan Hu)纽约新锐独立策展人,合作过的知名艺术家包括旅美画家、纽约一行诗社社长、朦胧诗代表诗人严力;中国著名山水画家曾三凯;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根敦群佩当代艺术画廊创始人之一、西藏当代艺术家群体中的领军人物嘎德,乌克兰裔美国艺术家Ola Rondiak,武汉青年艺术家柯明等。胡凌远研究生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获得艺术文化管理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江汉大学设计学院。目前担任北美知名艺术机构莲艺(W.Ming)的curatorial fellow 以及项目策展人。曾参与《笑忘书——唐志冈的绘画》,《梦幻与泡影》展览的策展相关工作。加入莲艺之前曾在纽约知名艺术中心Whitebox Harlem进行策展相关工作,参与《EXDOUS II》进行策展研究工作,并成功策划了青年艺术家展览项目。

6QEbWNqv9ueOKo3vPkUVSNyOYnXaEdWbiYUTTV9p.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57 云水谣 -57,2019,Ink on silk, mounted 水墨绢本,镜心,100 3/8 x 71 1/4 inches (255 x 181 cm)

(请横屏观看)

gJ6FGTJVdK0SJfoOQsZjL6fWKo41os27cIJuvycW.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29 云水谣 -29,2017,Ink and colour on silk, mounted 设色绢本,镜心,33 7/8 x 69 1/4 inches (86 x 176 cm)

DULIIITZAdy7MoLsJDd2DS0tlwVNONueagpJ1vAK.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4 云水谣 -4,2018,Ink on silk, mounted 水墨绢本,镜心,80 1/2  x 155 1/4 inches (204.5 x 394.5 cm)

vjE1EUxDkSXBEegfPZIf3aq9GlasOpLs4uG0u8vm.jpg

A Ballad of Clouds and Rain  -3 云水谣 -3,2018,Ink on silk, mounted 水墨绢本,镜心,80 1/4 x 154 1/2 inches (204 x 392.5 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曾三凯,纽约莲艺,,艺术,展览,西藏,自己的展览 曾三凯 纽约莲艺 艺术 展览 西藏 自己的
下一篇:“独辟蹊径——何马雕刻艺术传承展”开幕_海峡民间艺术馆-雕刻-工艺美术-艺术-民间-福州市||上一篇:以艺术和友谊的名义再出发 七社画展陕美博圆满开幕_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陕西省-开幕-敬畏-致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