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天光云影:石琴西湖小品展28日亮相恒庐美术馆_天光云影-石琴-笔下-笔墨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天光云影石琴西湖小品展主办单位:杭州恒庐美术馆展览时间:2020年7月28日—8月8日展览地点:杭

MeKJ2HsgqS4l3pfWwERcxOEKGligc1K23WNgXHec.jpg

天光云影 石琴西湖小品展

主办单位:杭州恒庐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年7月28日—8月8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南山路202号

sMxcgaJf7GY8TC0nK0dhhGv1TlBLidSt1GAxwFz8.jpg

石琴先生为画,不是职业,不算专业,不是饭碗,不换斗米。先生生在西湖,长在西湖,醉在西湖,梦 在西湖……晴雨雪雾景,春夏秋冬色,信手拈来,直抒胸臆,先生写的是生活、画的是真爱、活的是自在。 

唯有散淡真得自在, 

吾以吾笔写画吾心,

片纸滴墨醉梦西湖, 

一文不值千金不卖。 

                                   ——建平

sFREfCa5iMgXRZGSyX37EgCTCDLQfivMWjwApugU.jpg

​水光山色 29cm×85cm

QKjjO7cWsfStDXBZnMSCAP5K0EXoJxJLUViYwYa1.jpg

​半梦半醒是西湖  37cm×23cm

石琴观湖,是微观,是品,是察,贵在心悟。他在写生的同时留心对西湖内质精神的捕捉。看似不经意,着笔草草,随性轻松,随性的几乎有点“不认真”。无意中展现出他日久积累的传统功力和文化修养。他大胆用水,使之水墨、水彩在纸上的交融,写得西湖“水光潋滟”;染得西湖“山色空濛”。石琴画三潭,不拘一格,意态百陈。我戏言:这是你心中的三潭,以后可谓之“石琴三潭”也!他虚幻、意象的景物呈现,反而让人感到亲近,真切。读他的一页一页的画,似乎可以听到西湖的呼吸声……                              

 ——乐叔

hZYoxEtVeQKuZ8ul9CWb9HTSubol9Lm3PfMeMdBC.jpg

雪西湖  35cm×23cm

初识先生是因为他的一纸西湖,惊诧于那种烟雨朦胧的感觉,在不大的篇幅里竟然展现了西湖全景。时间久了,更看到了他笔下不同的西湖,有阴晴圆缺,有春夏秋冬,有喜怒哀乐……  

先生下笔如有神助,每每有感,则立即展纸铺毫,心画立成。所画西湖不拘纸张大小质地,气韵独具,更辅以款和印,相得益彰。 

先生画的西湖是要慢慢品味的,恍惚里有风吹动烟雨,教空蒙掩饰清奇;有深沉青碧的水,平稳而不吝潋滟;有西湖的荷,出浊而清,托一枝菡萏念娇;还有西湖的柳,依依袅袅,引动春风…… 

能画出如此万般风情的西湖,必定是热爱生活,对西湖刻骨铭心之人。才情并茂有如先生。 

                                                   ——珮沁

2pXctEZJwIwuvaaEkPiHWIj6LUG8KFgEhjkxY2hF.jpg

梦里梦外的西湖  47cm×23cm

莫名的美。   

千百次面对西湖。感叹:完美!那是一种极致的美!

面对千百张画湖,惊叹:好美!那是一种莫名的美!

石琴馆主画的西湖何止百千张:但张张面目不同,幅幅有其特点:或晨䂀,或暮霞,或正阳,或斜雨,或阳春,或残冬……。他用淡墨淡彩把西湖表现得淋漓尽致。  

石琴馆主在宣纸上一提笔便是一条起伏的苏堤,一按笔便展现出湖中之小船,一团墨便是三潭印月,一泼彩顿显黛色的南北高峰……。

石琴馆主的画在我眼里尽现出莫名的美。(把画的景物总在象与不象,似与不似之间,模糊的画面与清淅的主题形成画面的冲突)。展现出他超人的概括和提炼能力.表现出他驾驭笔墨的艺术。  

我珍藏着他赠予的一幅水墨西湖。我喜欢他笔下模糊的西湖,似象非象的西湖极似书法非书法的艺术。   

                                                   ——公勤

ldIQJThCzasEXAdQehbbsSdg45AyHUeDksw73irO.jpg

西湖的水是有故事的  36cm×38cm

石琴先生,号散淡翁。观其画,满纸春水氤氲,水墨柔和委婉,设色清淡深沉。先生常取平日所见之景之物,擅用留白的妙趣,小景致里有着深远的意境。其技法意态有着传统的渊源和雅驯, 笔触仿佛看不到具体痕迹,细节似有若无,整体画面模糊中呈现出一景一物在先生心中的印象和感觉,萧散而宁静,简雅而别致,闲适而婉约, 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石琴先生生于西湖,长于西湖,爱画西湖,那唯美空灵的画面,是根植于自体感悟的心造之境,是心与自然的融合,透着缥缈如幻的出世情怀,可反复玩味,十分耐看。湖光山色中,先生活得散淡自在,六朝闲梦,尽收于心中笔底。 

                                                     ——盷芝

jpYlfpgWaNXFUPALD4ARibUllZgxwqQmBiXYJVL9.jpg

难得一片湖 21cm×27cm

西湖,石琴兄之故土,我之向往。对于画我一门外汉,对兄之“西湖”画作不敢妄言,但从一幅幅作品中不难看出兄之于西湖的痴痴深情。兄之眼里心中,西湖无时不可作画,无物不可入画。烟水茫茫、百顷风潭、十里荷香……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无不令人目酣神醉!画也?诗也!景也?梦也!西子之韵、意趣之妙、童真之嬉……尽显纸背,奈修所不达,力所不逮,吾不能尽言也!  

                                               ——董先

KhuTmeNveFZRiTgtfmYzTKDbFcgoI2dIf3pnh0x2.jpg

白堤晓雾 32cm×38cm

石琴馆主的西湖小品 

西湖的诗词曲赋,可谓洋洋大观,凡知西湖之美者可随口而诵。 

西湖的画,在名人辈出,高手如云的杭州,却少有专门涉猎者。 

石琴馆主却以西湖为题专门作此,也属特例了。 

画者以有诗中意境为佳。以视觉激发心里审美情趣。无外乎建立在素材工具之上的法度,技巧,形式,意境之美。 

石琴馆主的西湖系列,可见作者,不循规而不愈法;尚古意而求新意的探索。 

如“从空处想鸿蒙”潇洒点,线,面之组织; 

如“湖山佳处”“白堤晓雾”之形式美; 

如“梦里梦外的西湖”意识流; 

如“烟波淡荡”之高古清新之趣; 

石琴馆主好古木奇石,性乖张。不待见于常人。作画随性而成。画梅从阮性山先生起;作山水,竹崇尚清湘;自大石翁门下得其意趣;又痴迷于今人三石楼主之创意。今见其西湖小品可窥一斑。 

余作如是言,知者以为然否?                                          

——吉生

z5b7kW6yhjG2RzWDmMtYDLD9S9wH9pjWjxqhf0oS.jpg

西湖小景  24cm×23cm×4

波光粼粼,三潭印月,桃红柳绿,苏堤白堤,小船悠哉;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梦境现实……

画中西湖的一景一物、一颦一笑,常常让我这个不新不老的杭州人感觉熟识会心。西湖,更像是位深情的爱人,已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回中……

               ——晓倩

xxDDk76bO1k22xEnbEB8ShDCIkTQekXR3cfnwA3U.jpg

往来烟波 32cm×26cm×3

家住西湖边的石琴先生,时常会坐在湖边一隅,揣摸着无数诗人与画家笔下共有的西湖。数十年间,他参悟到“闲看雨落听花语”和“往来烟波无尽处”的诗韵与笔墨的融合,也成就了他笔下的西湖所具有的内涵与意境。

如对石琴先生多一点点奢求的话,除了他画艺中的淡雅与柔美之外,能不能再增添些线条的筋骨呢?像似苏堤与白堤一样的感觉……

                                   ——立仁

m8Vjl85dvGkkcoMgOBBRqW6B7TUJxA3uBDZhy5M4.jpg

超级月亮 37cm×23cm

我不知道究竟是西湖到石琴老师的魂魄里去了,还是石琴老师的魂魄被西湖给勾走了。 

看石琴老师的画总总离不开西湖。西湖就好像是他家的。西湖的山西湖的水西湖的堤西湖的桥,哪怕是西湖的雨西湖的风都好像是他家的亲。随手拈来无不如意,无论怎么折她揉她移她还是颠来倒去地组合她,她总是那么的听话、合意、美妙。好像梦境般的,又好像是明光静影里的存在。她多情、烂漫而又梦幻,就像是自家的孩子,亲切里具有了百般的顺从。 

石琴老师画的西湖,是中国画里的印象派。西湖就在他的魂里,在他的梦里,在他的印象里。无论是晴雨秋冬还是人形树影,石琴老师的西湖总是充满着灵性的、如梦如幻的、在神魂里的。 我历来认为,能够画出内心尤其是画出心魂的画一定是好画。 

石琴老师画出了西湖的心魂。只是不知道是西湖蹿进了石琴老师的魂里,还是石琴老师将自己的魂赋予了西湖?

                                                             ——飞军

5xTBPNS9SPTBX9Xe4yfTzULz00vfj48CyCaxNb3v.jpg

何处江南 37cm×23cm

石琴老师的书斋宛如一个微型中国传统博物馆。占有房间三分之一画桌也摆满了他平日的收藏。画画时器物往边推推空出二尺宣纸位置作画。他身上的布包、画本是他身体的一部分,随时记录打动他的情景……,画幅很小,但充满机智、风趣和妙趣,流畅而明快,象阵阵清风涤荡着城间庸俗之气,我感受到一位怀揣着文人气息的艺术家,一颗敏感的心灵倾诉着对自然深厚的爱。

                        ——秀勤

O2ivyfW0YtVTwvkIXJ2HUstn31t7Yln1509VpHOL.jpg

十分冷淡存知己 73cm×32cm

爱玩的石琴馆主。初识他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那天,我俩陪陆抑非先生到玉皇山紫来洞玩,当时他只有30多岁。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玩家。有次和他坐车去上海,他手端半个残破的紫砂壶,一路玩了2个小时,竟然从紫砂壶的造型想到辜鸿铭的茶壶理论,并一直联想到房屋的建造结构!让我等瞠目结舌。他个子不高,气场却大。每次碰到他,总见他身边围绕着一群“粉丝”,在各种场所玩着各种玩意。偶尔见到他七十年代参加美展的得奖作品,惊叹于他的才气。光阴如梭,转眼间,他已经退休五年了。摆脱束缚后,他可以任性地到处游玩。在淘到一套不知哪个举人抑或进士用过的笔墨套装后,他每天毛笔不离手,到处写生。爱玩使他眼界开阔,写生使他造型生动。他的理论是法古人,师造化。一切好看的、好玩的都经过他的观察,凝聚在他的笔下,创作出多姿多彩的书画作品。由于他崇拜石涛,又偏爱古琴,故往往署名石琴。于是,世上多了一位叫石琴的书画家。

                   ——维辛

FNXx1vcwo7d5qWTjfDOPBoIBIOHXzOFQuUy40zlb.jpg

湖山佳处 32cm×39cm

石琴先生在他近50年的从艺经历的辛酸苦辣,已印证了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古典走向新表现主义的艺术事实。西湖题材很难画,很多画家都不敢触碰,因人们对西湖印象有了固定的认知,稍有“不妥”都会产生“非议”。而石琴先生用独特的视角完成了从客观到主观的艺术转换,成功改变观者的认知模式后,将其带入新的审美世界。他做到了,他历经心境自由而最终达到了审美的新境界,这是哲学意义上思考。 

石琴先生是一位有追求、有理想的当代表现主义艺术家,他的绘画其精神必将随着艺术变革的滚滚洪流,涌向未来…… 

                                                  ——泉强

t3vl1TcgjYdpjy5MbH2MGjIzDunbovkD8KxnjYbC.jpg

得宜32cm×37cm

十年磨一剑,书画是几十年方成就。石琴老师画作多以淡墨、焦墨,渍染、溢染之法出之。质地,动感跃然纸上。笔法古朴,极具力度感,笔力遒劲老辣,看似信手挥洒,却处处妙趣横生。看: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

                           ——思凡

4wsFK5a4cQzWRAkSjoTgUE2CjjKlSnR8pa2Dwidr.jpg

一半勾留是此湖  34cm×46cm

石琴先生醉爱西湖。 

对于生长在西湖边的人来说,西湖已经不再新鲜。但在石琴画中,我分明看到了他一直像个孩子,带着天真兴奋的眼神跳跃在西湖的每一个角落,总像第一次去湖边。艺术最重要的正是这时时保有直觉、本能、新鲜的感受力,哪怕你再熟悉。 

石琴先生惜墨如金,但尺幅千里,线条气韵在拙朴中流淌。

                                                   ——阿秋

qEJLHo8ODcMmU8s7ByyEclZIoqgg2jBhSzr1NaLZ.jpg

孤山寺北贾亭西 42cm×75cm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石琴老师对于西湖自然有着独一无二的情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西湖在他心中仿佛也有一千个模样。西湖的山山水水在笔墨中不停地碰撞、交融、变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在我看来石琴老师的淡妆要更胜浓抹。他线条简练,笔墨淡雅。细看色彩层次又极其丰富!芙蓉如面柳如眉,西湖在他的笔下宛如清新脱俗的素颜少女,给人恬淡朦胧的感觉。人生就是一种模糊,一份糊涂。对人生的看淡也许才是石琴老师真正想要表达的吧! 

                     ——文渊

YFovJGm7KINezXsaqHG6t4FMix5cY5ibh0G6DrzB.jpg

白堤晨色 26cm×100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恒庐,天光云影,石琴,,笔下,笔墨恒庐 天光云影 石琴 笔下 笔墨
下一篇:“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_一带一路-版画-芬奇-美术-之路||上一篇:“伏浪——霍香结画展”在个山美术馆举行_书画-展览-文人-桂林山水-瓷器-到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