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馆首个外展将启!来长沙博物馆看“丝路宝藏”__吧_平山郁夫-长沙博物馆-长沙-丝绸之路-博物馆-阿富汗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6月9日,192件套文物,穿越两千年的时光,跨越六十五国国境,踏沙而来,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

bmrtiOeKPdhEBC7vfpCyQBZN2YFr1jLB9rv47dvG.jpg

2020年6月9日,192件套文物,穿越两千年的时光,跨越六十五国国境,踏沙而来,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集结亮相,工作人员进行文物点交。作为长沙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的首个外展,“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将于6月13日向公众开放,展出平山郁夫收集的文物和他创作的丝路题材画作共192件(套)。

Fsmr4fYeH5HCT8FO9MnGpLWYH2FqjvZhPDBMNmXM.png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原大地与地中海文明的连接通道,自此东西方文明共舞。两千年后的今天,丝绸之路仍然吸引着各国的历史学家、文化学者和艺术家,日本艺术家平山郁夫便是其中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起,平山郁夫先生携其夫人平山美知子150多次遍访丝路沿线国家,更是70多次到达敦煌,先后创作了《佛教传来》《巴米扬大佛》等著名作品,一生累积了600余册素描作品,是世界上创作丝绸之路题材和数量最多的一位画家。正是源于对丝路文明的热爱,平山夫妻在寻访丝路的同时,不断收集流散于民间的丝路古美术品和遗物,又无偿捐献给美术馆。

该特展2018年起来到中国,三年来先后在敦煌研究院、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全国知名博物馆巡回展出,此次在长沙展出是第七站。

MXK8PaXgTZOvtBRxw7UIFsKjV4tJUjuGPvjFE5Zp.jpg

“丝路宝藏”特展中国区域运营总监兰祺

o9KYGqCTOLikVid6Ii8yjyp9KRCJZlLXs7XIbQg1.jpg

“丝路宝藏”特展策展人、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

此次展览由长沙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百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品年代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包括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的丝路艺术。文物种类涵盖希腊彩陶、罗马与波斯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教造像等。除了这些见证世界文明交融的精美文物和艺术瑰宝,平山郁夫先生部分敦煌写生作品也将一同展出。

3pdxObRaR2Xq7RgxrsaqPUQ3BARMV2xxu94mfYYw.jpg

金王冠 金 阿富汗 公元前2世纪~公元2世纪 高7.5l厘米 径17.5厘米 藏品编号:101153

金冠采用橄榄枝叶为主题,吸收了希腊艺术的特点,中央镶嵌了阿富汗北部山岳地带开采的青金石,实属罕见。橄榄枝在历史上为新娘及处女所戴,象征和平及胜利。源自古希腊,于西方文化尤为特出,亦多见于地中海沿岸之文化及宗教;阿富汗的青金石开采约始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之后出口到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被视若珍宝。但犍陀罗以及周围地区却极罕见使用青金石制作工艺品。

iFFygGySyKecAqLIiPvdndS9pGJNXlMzwBW6fHCK.jpg

牛形来通 陶 伊朗西北部 公元前1200~前800年左右 高28厘米 藏品编号:102622

伊朗西北部吉兰省的王侯合葬墓中曾出土了大量的陶器与金属器具,且多见各种动物造型。这件来通的造型便仿自瘤牛的形象,并突出塑造其背部的瘤峰,即脂肪囤积块。瘤牛在古代的西亚、印度、非洲等地区作为家畜饲养繁育。这类来通在前部留有注口,推测为当时仪式上使用的器具。

此次展览反映了中国以西丝绸之路上古代文明曾经的辉煌,呈现了从地中海到中亚、南亚等各地区的文化、艺术、宗教、工艺乃至风情民俗的特点,以及这些文明的交流融合与相互借鉴。作为主办方之一,长沙博物馆表示,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从世界的角度,通过文物观察了解丝绸之路对全球的影响,体会到丝绸之路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当今的现实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

展览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

展览时间:2020年6月13日-2020年10月8日

票务信息:早鸟票:38元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绸之路,平山郁夫,长沙博物馆,,长沙,丝绸之路,博物馆,阿富汗丝绸之路 平山郁夫 长沙博物馆 长沙 丝绸之路 博物馆 阿富汗
下一篇:共同体——2020年中国深圳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_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体-深圳-人类-学术-艺术家||上一篇:艺术探索未来__三十件作品入选“城市重建_|_优秀征集作品展”_征集-现就读-艺术家-居住-重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