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不用“景漂”也能画瓷__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在广州落成_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瓷画-美术馆-致辞-中国-当代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参加活动的部分嘉宾合影5月16日下午,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当代书法群芳馆开馆展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

p98k3aV7MohORkytXNTM7EhBmMVCj516sikFcACY.jpg

参加活动的部分嘉宾合影

5月16日下午,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当代书法群芳馆开馆展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现状与未来走向”高峰论坛在广州番禺沙湾紫泥堂艺术小镇隆重举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杜佐祥,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许钦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蔡超,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罗一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厚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江西国画院院长蔡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广州市文联副巡视员、广州文联诗书画院秘书长刘圣清,景德镇陶瓷研究院院长吴浪,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刘志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番禺区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洪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赖德全,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张温帙,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周剑初,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徐右冰,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副院长胡江,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谢光辉,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景辉,来自江西省、湖南省、辽宁省陶瓷界、绘画界的艺术家李文跃、喻木华、夏瑛、程家焕、杨飞武、王采、蒋庆北、谢非、徐岚、熊军、胡接生、吴晓涛、刘祖英、冯绍贵、余命高、杨福徐、尚波、邓家杰、陈志武、甘勋优、王立人、张云龙、黄德友、陈炜、朱醴、唐文、张国斌、肖洪波以及收藏界、媒体界的嘉宾共300多人出席了现场系列活动。共展出400多件作品,展览持续至6月15日。

ITo736NvGAdTM3mY9w0usNK0roqxPh2wSEIwFHeR.jpg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致辞

期望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成为广东民营美术馆的一块品牌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在致辞中指出,陶瓷艺术本身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范畴。在大湾区建设不断地推进和抗疫防疫常态化情况下,陶瓷艺术传承人和经营者应当承担起新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让陶瓷艺术更好地融于当代生活。

gdDwFYfeyEZPUTVLZVjlm6FdFKXjs3Ut9b57iWhL.jpg

活动现场

杜佐祥希望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要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不断提升与当代艺术的品质,在传统与创新融合上,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上,让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真正成为广东民营美术馆的一块品牌,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块高地。 

TlI7MVHJ29lthF46R1ps2NvwJNP9kRc2PPcRl2g7.jpg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致辞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致辞时表示,立足于大湾区的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一开始就以高起点、大手笔、新视野而精彩亮相,给广州市文化旅游业一针强心剂,必定会带动旅游市场,吸引更多人来到广州、来到沙湾古镇,也为广州市民带来陶瓷艺术的精神食粮。

D8LiVb1peFVxEFywj9Ibz0G2jj36hlHQXZF5RBCb.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赖德全致辞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打造成不光是一个展示平台

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赖德全在致辞时谈到,陶瓷艺术不是一门单纯的艺术,它有工艺学、材料学、美学、造型艺术、绘画艺术融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希望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打造成不光是一个展示平台,而是一个推广平台、试验平台、创造平台、交流平台、金融平台的综合体,从而碰撞出新的火花。

n01I3BXm7bwezEpKbYqmmqFRTuyrtHmrAk9cta9c.jpg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致辞

来自美术界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致辞强调,我们的国粹书法、国画以及油画等艺术品,如果以陶瓷器形为载体,书画家稍微花点功夫,掌握一下瓷画的工艺性,就将释放艺术的奇光异彩、永世传承。而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致辞时表示,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的成立将更有效促进广东、包括全国陶瓷艺术的发展,为广东陶艺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1lgvREJOVfKSKUMi9Mv3nBYTsvaap2a2AOnqNiVa.jpg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致辞

19LCl7inX46pGLpNpaODcb0VdEdcGcyubahJeU8B.jpg

瓷画笔会创作与交流现场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您身边的景德镇!

中国是陶瓷的母国,陶瓷近7000年的灿烂文明,成就了“China”的世界辉煌。了解中国,从陶瓷开始,已形成全球的共识。“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罄”,是对陶瓷的最佳诠释。陶瓷是上帝赐予人类最好的礼物,经过泥与火的焠炼,她千年不朽,万年永存。收藏界有句格言说“百年书画,万年瓷”,说明陶瓷是永世万年的载体。

yvj4OhvWWDPjHh50ultTxnlGCMutcdWMrmRX2L5S.jpg

军旅企业家、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致辞

“在广东设立以艺术陶瓷为主线,融合书法、绘画、陶瓷多维一体的综合美术馆是我多年的夙愿”,军旅企业家、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表示,“以‘您身边的景德镇!‘为目标,把瓷画艺术的全套工艺、设备(烧窑)、技术搬到广州、搬到大湾区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家及书法家不用做‘景漂’,在陶瓷器形上直接创作。为世界、为未来留住更多精品,尽一点微薄之力”。

QP4LAbEc68yhSVVR1Ch9bGC9vokxW9KHD6iVPYZH.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厚祥致辞

“陶瓷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每一个家里都有陶瓷,跟人们生活密切相关,这是陶瓷的魅力。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承载着中国陶瓷这一古老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重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厚祥对李群芳的创举表示“敬意”!

z5rDVj7CLmKD4Rk86eDFzyjkJWzzSa8c7C4YNVuN.jpg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蔡超致辞

而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蔡超回忆起自己与李群芳的认识过程和数年交往的趣事,“他是纯粹的‘门外汉‘,可以说是跟艺术一点都不沾边,找我的时候都不大相信他搞这个(美术馆),但是他很真诚,有他的人格魅力。他做陶瓷美术馆的梦想从上海漂到长沙、萍乡、景德镇、深圳、广州,终于在番禺找到了落点”。蔡超还透露道,李群芳一直想把中国陶瓷艺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宣传、得到提高,通过交流提高老百姓、特别是企业家对陶瓷艺术魅力的认识。因为他办过企业,很想要把企业文化与陶瓷文化、艺术更好的融合。

d3AO6WHpM8mvS7Xyg2uPQTjjeEtl4ApgjaXmu5g4.jpg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外景

据介绍,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3个展览厅,分别是一楼展览馆、三楼陶瓷珍品馆和当代书法群芳馆,是集展览、研究、收藏、艺术品鉴赏、公共教育、高端定制创作、文创产业于一体、鼓励艺术家以陶瓷为载体进行传统书法、绘画创作,提供陶土拉胚、釉上、釉下画瓷、烧制等一条龙服务,既是艺术家交流创作的研究创作中心,也是面向广大市民的公共文化体验式服务平台。

uBeLxFHo69qX5YGEjGTNCev8w9NwyIaQBgGnNTKi.jpg

陶瓷艺术品的世界传播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河北省中国画学会艺术中心、江西省国画院展览交流中心、深圳市大芬美术家协会艺术交流基地、湖南省女陶艺家协会艺术交流中心、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实验基地的授牌仪式。

2qU7bnq9G69xotCp3RkUe7yhHQ1uwyL0ZzHX5f3e.jpg

论坛现场

开馆仪式后,由罗一平主持的“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现状与未来走向”高峰论坛拉开帷幕,许钦松、蔡超、汪晓曙、赖德全、王厚祥、张景辉、张温帙等嘉宾围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现状与未来走向和中国陶瓷的工艺性与艺术性”而展开激烈的讨论。

BBZ9IOxO7ZK2VZ43I9iAP3xByE0HE5UGZPRBjJGa.jpg

高峰论坛主持人罗一平

罗一平率先谈到正在举行的展览时表示,确确实实很不容易,这个展览确实体现了多元化——用了一种大场景、一种大情怀来关注中国陶艺的当下和未来,有非常明确的审美取向,这种审美取向既不是西方完整的观念呈现,也不完全是中国陶艺的呈现,它所呈现的主要侧重点在,如何以它的技术性、工艺性、美学与艺术性呈现中国当下丰富的生活状态,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题材的多样性,它不仅仅只是有传统陶瓷的花鸟、花松竹梅,有很多关注现实生活的,同时也有整个美学视野比较开阔了,运用了油画、漆画等等融合在里面,相对展现了当代陶艺的面貌。

6ZdxgnPcJCisPFjlXHURuArlWxs8hsq5rkpgJiWz.jpg

许钦松认为,早期的中国陶瓷艺术在国际得到了认可,但“当代陶瓷”这个概念,国外还不是太了解,可能要利用一切机会想办法“走出去”,陶瓷艺术品的世界传播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关心下,通过外事部门来推动文化的交流,把中国的当代陶瓷“推出去”。王厚祥则强调,陶瓷艺术向前发展要着眼于精品艺术,一定要用艺术眼光、艺术标准去创造陶瓷艺术,它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x8dFXTJD0mHpQMPBZvIDtIaNdLEbIogyjPkON3gx.jpg

交游广阔的张温帙在国内外做过不少展览和作品,她还认为要把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做好,必须要有三批人:一是企业家、收藏家;二是研究者、陶艺家怎么把好的作品拿出来;三是馆内工作者,怎么推广?怎么把陶瓷推出去,让陶瓷升值。

O96ntK0XMoIYplflAOrx3GZCxEVNOEdoI6NOsKJt.jpg

陶瓷不仅仅只是我们的日用品

张温帙认为陶瓷首先是一种对历史文化的追忆,它把当下和我们历史的每一个时期都链接了起来。其次陶瓷艺术是观念艺术,以哲学思考和私心的指向,把我们引向更深邃、更梦幻的未来,就像毕加索的作品一样。陶艺是一种生活方式,陶艺跟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情景是日夜在一起。陶艺还是一个国际通用语言,它不具有所谓的东方文化隔阂、西方文化隔阂;陶艺是一种互动性极为强的公共艺术,它不仅仅只是我们的日用品,它同时可以大型陶瓷壁画、陶瓷雕塑走入公共文化空间。

f6rYJO33aLilpXcVIp45hawYpj6EvMs6nBGu9Yoz.jpg

展览现场

罗一平认为,陶瓷艺术与其他艺术有一点不同,这点不同是说,有它自身材料的独特性,材料不仅仅是一个瓷的灵性,也不仅仅只是和釉料的碰撞,和艺术家工艺性的碰撞,它还要经过火的粹炼,也就是说,它把人们对泥的游戏性和人用釉料通过绘画的意识,在泥胚上的一种艺术性,再通过泥的娱乐性和艺术性经过火的锤炼神秘性变成一种独一无二的、难以复制的、其他材料难以取缔的艺术,这使我想到了一句话“什么是艺术?材料就是艺术。什么是观念?材料就是观念。什么是一个高层次审美的判断和既出的把握?就是你对材料的认知决定了你对美学的高度,对艺术技艺的高度。”恰恰对材料的把握,它的难度,它的娱乐性,它的神秘性,它跟自然的最特质性决定了陶艺作品在当下的独一无二性。

a2yuRvYIE3Bz8GP09dNFXVUtAhKjALFLiXyceMd4.jpg

展览现场

而赖德全在发言中回应到,材料不是最重要的,材料是为艺术家所用,它是创作艺术的一个元素。如何运用好材料再结合现代审美观点,现在陶瓷艺术就是要树立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和现代生活包括审美、起居各种环境结合更好,它就具有当代性。

8ZrlFRCeOeERTzsSIIkiRhUC88QYn8Cr81vOclO8.jpg

最后,张景辉谈到瓷画本体语言是什么?他认为一件艺术的评判标准:一是本体语言,二是艺术形式。那么艺术形式是最后的结果,本体语言是材料的属性,怎么建立当下本体语言,元代提到的是青花,清代的是五彩,那么我们当下的瓷画语言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怎么适合我们最后的形式架构,最后的形式架构是目的,就是意义。今天的展览厅里面呈现了很多材料、很多工艺、很多方法,既有传承的一部分,同时又有创新的一部分。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多元时代,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这种时代是一种嫁接,那么陶瓷在绘画上最早也是嫁接的,可以说,发展到现在都是在做一个嫁接,是一个文人画与陶瓷的嫁接。随着改革开放以后,各大美院艺术家“景漂”以后就出现了多重化嫁接,有油画嫁接、水彩画嫁接、陶艺嫁接等,特别是陶艺改变了材料审美,中国陶艺最大的贡献在哪里,就是拓展了人的审美领域,当下的审美性就不仅仅变成单向性审美的发展,而是多向性的发展,这是一个路径问题。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瓷画,,美术馆,致辞,中国,当代展览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 瓷画 美术馆 致辞 中国 当代
下一篇:“画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阎占福新媒体数字艺术展举办_新媒体数字艺术展-阎占福-传播-文化-数字-画卷||上一篇:“Breakout.破”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暨公共庆祝行为在谢子影像艺_当代艺术-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艺术馆-平等-影像-涂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