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言恭达:假作铺天盖地____书法打假需引起重视_言恭达-造假-艺术网-市场-都是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从90年代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后,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也催生出这些巨大利益背后的造假热

fI9xgEnecHHH5piYYrKNh3akG3kepvdyPkjiLnpA.jpg

【编者按】从90年代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后,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也催生出这些巨大利益背后的造假热潮,近些年来,横行于市场的假作和赝品已经为作为产业链源头的艺术家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影响。近期,艺术网、艺术头条与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共同探讨当下书法家们共同关注的书法造假问题。

yO5K7VQAGtx5rjc7rGs7VQs9pdElCMO5QdQL9uBN.jpg

小篆自作诗《致最美逆行者〈致青春护士〉》  2020年

艺术网:言老师您好!您最早什么时候发现您的作品被仿造了?

言恭达:我作品被造假这个事情不是一两天一年两年了。这应该说在10多年前,当时我在江苏省文联的时候就发现市场上开始出现仿作,后来随着我的作品在国内的知名度的提升,这种情况也一直没有断过。我也一直关注这个事情,但是面对这种情况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

艺术网:就您的观察来看,一般有哪几种造假方式?

言恭达:第一、因为我的出版物很多,造假者会对着这些出版物进行临摹,这种临摹在线条、字体结构等方面会失真,一看就能看出是伪作。

第二、通过特殊的方式把作品还原出来,然后用宣纸描摹,这种方式做出来的作品在字体结构上与原作基本一致,但是在运笔、线条上一点会出现涩的情况,气韵不畅,内行人也能看出来。

第三、最让人难以分辨的就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运用机器进行高仿,这种作品一般人都很难鉴定,大多需要借助高密度仪器才能分辨。

我以前也遇到过这样一个事情:几年前,我收到一位南方某拍卖公司的老总委托帮他鉴定一件作品,这件作品不明真相的人一看就是我的作品,我自己看了也大吃一惊,这一件作品是我出版过的,而是唯一写只写过一次的作品。因为比较满意,原作一直在我自己家里。怎么会出现一幅一模一样的呢?我马上问那个拍卖公司的老总,作品是不是装裱好的,他说是的。我就断定它是机器做的高仿品。

r2Wk7HX05NesaGHiCOcbzt4udzubCZS0Knznh0yO.jpg

大篆自作诗《致最美逆行者〈出征之二〉》   2020年

艺术网:通过您的讲述,您的作品在市场上在市场被仿造的规模已经很大了。

言恭达: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了。我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因为我的作品是不进入市场的,不论哪里的画廊或者画店来找我,南京也好其它地方也好,我都不会给他。第二个我从来不参加笔会,这个已经有20来年,从98年到南京,到现在我给自己定的规矩就是不参加笔会。虽然我收到很多邀请,山东的,甘肃的但是我都一一推辞了。这就造成我的作品在市面上流通的应该是很少的,仅有一小部分是怎么进入市场的呢?有的时候出版社、报社会做一些出版之类的工作,比如出版画册啊等等,就会以作品为回馈。但是这毕竟是少部分,而市场却有那么多的作品在流通,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假的。当然了,现在也出现了以假出版物来骗取作品的情况。

艺术网:出版物也有造假?

言恭达:是的,我之前就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拿着盖公章的红头文件来找我,说某某出版社要出版画册,作为版面回报要一幅作品。我就问他要之前出版的样书以及更多的细节什么的,他们也给我寄了,我拿到书以后一查是假的,书码和文件都是盗用人家的。

mxWQCbvJwCTHoSrIAbVrDakT0XLVDDr6LvpLAxtm.jpg

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抗疫

艺术网:刚刚您提到您的作品不进入市场,那么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是如何运营的呢?此次新冠疫情,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援抗疫。

言恭达: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我做的很纯粹:资金全部由我作品置换来的,因为我做公益,很多企业家要捐赠。我说我不要企业家的捐赠,我用我的作品给企业家,来置换。这是定向的,因为企业家比较多,而且作品给他们一般而言不会再到市场上流通。所以我的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是我的作品置换来的。

1bkDrnLBS50YrZKBQEJXtj134oY0mQkrnsntlx28.jpg

隶书自作诗《致最美逆行者〈钟南山赞〉》  2020年

艺术网: 就像您刚刚说的,作品造假已经“铺天盖地”,您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呢?

言恭达:打假这件事情靠个人的力量是很难的,又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记得十几年前我在版权协会的时候就提出过打假这个事,但是这里面又涉及到其它执法部门的协调沟通等等问题。

当然了,从我个人来说,如果我遇到模仿我作品的会第一时间提出来。比如我跟一些有我微信的人说如果你们以后收藏我作品的时候,可以把作品发给我看一下,我来帮你们鉴定。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收到很多信息,全国各地发来的作品。如果遇到假的作品,我还会问清来源等等情况。

说起来,这场抗疫期间,一个拍卖公司搞一场义拍。我发现其中我的作品很多都是假的,我立马打电话给拍卖公司希望能够撤拍。这些作品都是模仿我80年代的创作,但是盖的印又都是我96年自己刻的印。这些细节外面的人一般都不知道,当然这也不是拍卖公司的原因,这些东西他们也不知道。所以我就跟拍卖公司的人讲“这不怪你们,你们也不清楚。”

ay0wn90Ru4WihuAPd048ThMZzTxTMTuCqtDwefcH.jpg

汉简自作诗《致最美逆行者〈悼李文亮〉》  2020年

艺术网:其实个人打假也仅仅是遇到了才发声,还有许多假的作品您根本没有见过,但它们依然在市场上流通。

言恭达:是的。我曾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打击造假,包括书画造假和出版物造假这些问题。因为你看造假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链了,连出版社和红头文件都有伪造的,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个人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执法部门要抓住一些典型的案例来打击,让造假者不敢再造假。

艺术网:谢谢言恭达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言恭达,造假,,艺术网,市场,都是书法 言恭达 造假 艺术网 市场 都是
下一篇: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_南越-南汉-暂不-区域||上一篇:广州艺术博物院3月18日恢复开放_开馆-防控-开放-疫情-观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