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厉为阁香港新展:德国艺术家阿尔伯特·厄伦罕见装置亮相!_卧室-首次-装置-展览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厉为阁将于今年二月首次在香港空间呈现著名德国艺术家阿尔伯特·厄伦(AlbertOehlen)

()厉为阁将于今年二月首次在香港空间呈现著名德国艺术家阿尔伯特·厄伦 (Albert Oehlen) 的罕见艺术装置《无题》(Untitled)。此独一无二之作首次亮相于马德里Galería Juana de Aizpuru画廊展览,并展出于维也纳现代艺术馆博物馆(2013年)、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2015年)和威尼斯格拉西宫(2019年)的回顾展。“阿尔伯特·厄伦:房间”(Albert Oehlen: The Room) 将于2020年2月5日在香港中环厉为阁开幕:这是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装置在亚洲的首次展出。

VQrh4YpfUEzKLORhUsHvQBUzkrRHaCMaIELh8R6P.gif

装置复制了艺术家位于科隆的住所卧室——黄色墙纸、地毯、床和盆栽。卧室的地上堆满个人物品,电唱机和带有黑胶唱片的高保真音响系统占据了角落,一旁是一套鲜橙色取暖器和一个小小的滴注式咖啡壶。在床上,甚至艺术家也是在场的;一张自画像半掩在被子下方,一只幻手抓着一支画笔,自被子里伸出,仿佛正在作画。装置将焦点由绘画性的构图转移到与艺术家有关的空间,让观者一窥艺术家的生活。叠起的唱片反映厄伦对音乐的兴趣,贴在墙上的海报则代表他早前在维也纳的分离派展览馆举行的展览。但当观众将目光移至睡床,床上的自画像却颠覆了画面,再次展示厄伦作品一贯的讽刺和嘲弄力量。

厄伦以将态势笔法、拼贴、肖像和反复出现的具象主题融合在一起的大型绘画而闻名。艺术家认真致力于推进抽象绘画的现代主义遗产,他自发的挑衅令其颠覆颠覆了所选择媒材之惯例,开发新的美学可能性。厄伦得以成为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从70年代柏林的先锋环境出发,厄伦以囊括了沃纳·伯特 (Werner Büttner)、马丁·基彭伯格 (Martin Kippenberger) 和马克斯·赫茨勒 (Max Hetzler) 在内的圈子的一份子而崭露头角。他在汉堡美术学院师从于西格玛·珀尔克 (Sigmar Polke),摆脱了批评家汤姆·麦克格林 (Tom McGlynn) 所谓之“战后德国绘画中反传统之传统”。厄伦和他的同代艺术家反对新表现主义一代前辈,他们采用了一种奇特的创作方式,旨在废除艺术家的浪漫观念和创作过程。厄伦的室内和自画像作品一直是这个方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自省态度,漫不经心的夸张以及暗流涌动的媒材实验。

《无题》代表着厄伦持续进行的艺术实践中一个特殊时刻。这件大型的装置打破了画布的界限,却与艺术家的长期关注息息相关:室内与自画像,这些都是自80年代以来在他的创作中出现的主题。厄伦的卧室空间在以文森特·梵高的《阿尔勒的卧室》 (Bedroom in Arles,1888年作) 和亨利·马蒂斯的《粉红色的工作室》 (The Pink Studio,1911年作) 为例的艺术史语境下,深入探讨了被神话化的艺术家身份与创作场景。甫一踏入他的卧室,我们便受邀进入一个既平凡又极端私密的空间。然而,床上的自画像却颠覆了此情此景的日常,将空间的舞台化陈设性质推至前沿,并以强烈的讽刺面对这种叙事。厄伦的房间呈现出一种引人注目的矛盾,熟悉又怪异、构造中有真实、虚假中有所启示、包容且吸引。

展览名称:阿尔伯特·厄伦:房间

展览时间:2020年2月5日~3月6日

展览地点:厉为阁香港空间——香港中环雪厂街2号地铺

特殊时期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1AM - 5PM

周末敬请预约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卧室,首次,装置,展览卧室 首次 装置 展览
下一篇:艺术、技术与大众媒介赛关系:乔丹·沃尔夫森的3D全息新装置_图像-伦敦-黄铜-雕塑||上一篇:“幻境”新物种跨媒体艺术展在北京开幕_当代艺术-新媒体-影像-艺术-作品-莫须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