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史上规模最大、跨学科最广“深双”来袭!多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_深港双年展-建筑-板块-建筑师-城市规划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12月20日,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开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当

()12月20日,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开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宣布本届深双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交互”,由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卡洛·拉蒂(Carlo Ratti)、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著名策展人与艺术评论家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三人担任总策展人;由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都灵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学术策展人。展览将于2019年12月21日在主展场深圳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并于12月22日开始正式向公众开放。同时,深圳各区9个分展场将与主展场联动,形成遍布全城的有机交互网络。来自国际、国内及深圳本地的媒体朋友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DcLTqJjcYpEpLEuvByRVghKwLUXap67uVzxjE9oe.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kATxWoOYybIu7jThai5JZ5WyAxB2RWbkbQpz35Ie.jpg

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2019深双包含两个板块,即“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主展场展出共计140多件作品,汇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参展人,包括MVRDV建筑事务所、利亚姆·扬(Liam Young)、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托马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池田亮司(Ryoji Ikeda)、谷歌,以及王澍、张永和、多米尼克·佩罗(Dominique Perrault)、袁烽、刘慈欣、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

cZAHdS9j7oTvByP5x51xwz9tZqt8cc11Ivda6BlF.jpg

qZnSmkH4MMIzetWdqf9VOhcceUu8K4pq9YPOSl8Z.jpg

导览现场

“交互”作为本届深双的主题,亦是本届双年展重要的方法论,深植于其理念、构成与呈现之中。纵观历届深双,本届将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跨学科范围最广、视野最多样化,建筑、城市规划、科技、艺术、科幻和文学等学科首次共融,形成一个实践与想象并行、现实与虚拟重叠、当下与未来交织的综合平台。“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未来”,一场面向未来的城市实验即将展开,深双基因中固有的创新能量将在本届双年展爆发。

城市之眼

“城市之眼”板块展场位于福田高铁站,由卡洛·拉蒂和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联合策划,旨在探索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城市建筑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开启一场有关“未来×科技×城市”的交流——揭示技术的变化,并促进设计对科技的回应。“城市之眼”板块的构思历时15个月,以“开源策展”的方式汇聚许多学科的观点并最终呈现。于2019年4月1日至5月30日展开的全球公开征集吸引了四大洲280多名申请者,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哥伦比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展览由“世界城市实验室”“移动出行”“硅基学徒”“数字社会”“设计智能”“人工生态”“抵御技术”“城市策展”八个子板块构成,从多角度探讨“城市之眼”场景对日常生活的不同影响。

Q1IgKIbAAvyYXZEk1Lpuztcx00S47ACxEhsor3lc.png

袁烽-游木(目)

以“观看”作为切入点,非常建筑主持建筑师张永和的装置作品“寻找布鲁内莱斯基”可视为一次在当代城市场景中重现意大利建筑师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著名透视实验尝试,利用视觉装置捕捉场景,寻找建筑窗户中自我的眼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的“游木(目)”则如同一个扭转的“数字潜望镜”,通过新的感知媒介使得观者体验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漫游之感。

Ohzx6u90iOaMhFYx0BhoxwAvOO8FcOs8aS9mhQjc.jpg

张永和、非常建筑-寻找布鲁内莱斯基

城市升维

“城市升维”板块展场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由孟建民及法比奥·卡瓦卢奇团队策展。团队由知名建筑师、艺术家、电影人、作家、博物馆研究员等跨国、跨领域成员构成,以一种全新而深刻的方式切入对本届双年展方法论的探讨。

Jx5o7RTEgIq8n2aYatmnWxJUvFIMV1knJ77Lui7I.jpg

“城市升维”板块由“未来市民”“城市炼金师”“科幻现实”三个子板块构成,分别对应城市使用者、城市创造者和有远见的城市思想者的视角。“未来市民”从市民的角度来看城市,审视新兴科技和城市居民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在个体市民身份和自我认同方面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城市炼金师”采用建筑师、艺术家和城市规划者的视角,记录和反映城市的变革。“科幻现实”在有形与无形、现实与理想、存在与想象等维度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0TUdXgB0LJdufn7LNy8fohrqiotwXKufhgCpEZFK.jpg

今年深双分展场为九个,数量达历史之最,分别设于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宝安国际艺展中心、宝安桥头社区、 龙岗坂雪岗科技城、龙华观澜古墟、光明云谷、大鹏新区所城、大鹏新区溪涌、以及前海合作区。这些横贯深圳东西的分展场,涵盖了不同功能的建筑空间和场所,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城市体验。

GkgqEpVfJrPp7NaKaG3hpEKSjERxqaSBWF29VgLn.jpg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孟建民院士介绍了“城市升维”板块的展场从福田高铁站更换成两馆的原因,以及两个展场在布展中克服困难的过程,对组委会及各成员单位的全方位协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孟院士倡导一种多系统、全维度的方法论,邀请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等一线工作者对城市各方面进行深度研究。总策展人拉蒂提到,在博物馆里做展览的模式可能已经过时了,未来在线上做双年展将成为可能,而与博物馆展览这种传统的方式相比,UABB将以更多元的手段对空间进行探讨。本届深双是卡瓦卢奇在中国策划的首个大型展览,他认为,在一个大规模的国际性双年展中,环境差异、观念冲突和最后的融合都是自然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城市交互,深港双年展,,建筑,板块,建筑师,城市规划城市交互 深港双年展 建筑 板块 建筑师 城市规划
下一篇:雕塑的“新语新域”: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启幕_公共艺术-大学生-新语新域-大学生-艺术家-中国-创作||上一篇:围观!首个“深二代”打造、立足深圳本土的画廊开幕_作品展-展览-深圳-现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