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候子超:年青一代人的现实风景_博而励画廊-侯子超-画面-作品-创作-视觉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2月14日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在博而励画廊开幕一代人的“现实风景”侯子超生于80年

SVmqv9GhvFeEihPpE9RfqxUocRqP6AZoqjVFNN8y.jpg

2019年12月14日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在博而励画廊开幕

一代人的“现实风景”

侯子超生于80年代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之后,与他同时代的许多人一样,他选择了出国留学,分别于2009-2012年就读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2013年毕业于切尔西艺术学院。虽然他的创作媒介涉及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但他在学习以及创作时,还是以绘画这一“2D”媒介为主,然而他的绘画,却与当下时代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H8x5p6QVSv3rEIo3K6aZeIOQVVWLd3mRVVQCI06A.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现场 博而励画廊

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几乎被城市各样景观包围,在他看来: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是一群生活在假人文景观状态社会中的一代人。没有战争的普遍侵犯,也没有急迫的意识形态下压迫的反意识形态的内心挣扎。然而,人总是需要在各种社会关系当中进行自我认知,进行作为人的塑造。而自然景观是则是人类最快速,也是最低成本可以获取的一个可建立或深或浅关系的宇宙层面。在自然中,艺术家可以极端自我的对外界进行批判,也可以相对无我的对内进行反思。

ajFq709MQwEeFvYqlTXinQlE2UdsAB6RYxjkjS6W.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现场 博而励画廊

侯子超的绘画,正是来自自然界的馈赠。准确地来说,他所关注表达的是自然界与人类社会(即这一代年轻人赖以生存的城市空间)之间狭长而模糊的地界,一面是对自然界的具象描述;一面是对我们生存空间及生命状态的阐释。而候子超所感兴趣并选择的是这二者之间可融合亦可分离的状态属性,它们通过艺术家的视觉意识投射到画面上,产生了一种朦胧的质感与清晰可见的色彩分层。

1VQA2rAu5tabWDweDnajHdLfTFD4xw3WjTcSxXDE.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一层现场 博而励画廊

侯子超的绘画,存在三种不同的语言状态。一种是基础的绘画描绘方式,通常处于绘画的最底层,是对自然景观最基础的呈现;一种是假借工具器械的色彩喷绘与叠加方式,它们处于绘画的中间层,用以隔开原始的个人情感与最上层视觉符号的提炼,它们的存在让侯子超的绘画呈现了一种明显的分层状态。这是艺术家对客观感受与主观选择在视觉上的分离、解析。最后一种,则是“最上层视觉”,这决定了侯子超作品性格,并引导作品视觉走向符号性创造。

PSQm08jQVDlYYMpmnAADpHZQ7FYIE2KbArIY5E4N.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现场 博而励画廊

电子时代的绘画

侯子超的绘画,有一种类似iPad绘画的质感:iPad绘画与传统绘画不同,由于可以在一瞬间在画面上填充一块颜色,这样的速度是传统绘画无法相比的。侯子超为了使他的绘画达到iPad绘画的质感。在绘画过程中,他会提前准备稀释好的颜料,将画框平铺于地面,再用最快的速度将颜料在画面上铺展开来,使画面达到类似iPad色块效果中的完美性。

rS3u5Y5opeZESAtuBziOb5putmfdEfjjn7UatbzI.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现场 博而励画廊

在电子时代,通过追求速度的方式,艺术家用这样独特的视觉方式表达了他对于时代的感应。

由于速度而产生的激情,每一次的画面都可能会出现不可控的场面。每当画面产生一些他经验以外的视觉形象时,侯子超就会停下来,重新审视······这种无法在瞬间定义好与坏的创作状态正是侯子超创作的兴奋点所在。

I5tkGcqJEDPdoXRLFlUyVybPDv4qY9laqzqckFGu.jpg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二层现场 博而励画廊

“愚人的宝石”

2019年12月14日,侯子超在博而励画廊的首次个展开幕,这也是这位年轻艺术家迄今为止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次作品的展示。此次展览名为“愚人的宝石”,与他的作品里经常出现一些类似“宝石”形状的图形有关。之所以对这个形象感兴趣,在侯子超看来,很多人们生活中类似“宝石”这样的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它们原本是自然界中最普通的一块石头,却经过现代人类的打磨、包装······成为了高价,甚至无价珍宝。

herJelsjJ490gfwFv3uZlMXvcPYRo2dgLj2x7pVy.jpg

展出作品《绿洲(Oasis)》

侯子超运用他独特的创作方法,和创作语言,将世俗的欲望,人们对于权力的想象“埋伏”于他画面中那些气势如虹的风景作品背后。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一层展厅的绘画延续了艺术家对“光、水、石”的关注,却以一种更戏剧性、符号化的方式表现;二层空间展出的作品则突出了绘画语言本身,它们在相同的情境中被创作出来,选择隐晦地折返绘画内部,拆解绘画的语义内涵,让可能的真理,隐藏在扁平的画面之下。

T80OMUA7pUzuRWVCO7tWWS7OiJ4LDHGBTcMDGXar.jpg

​水磨石光,2019,布面丙烯,200cm x 260cm 摄影: Anita Zheng. © 2019 侯子超及博而励画廊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博而励画廊,侯子超,,画面,作品,创作,视觉绘画 博而励画廊 侯子超 画面 作品 创作 视觉
下一篇:“魅力理县“艺术活动之中国水彩名家走进理县_水彩-水彩画-中国-水彩-写生||上一篇:怀揣童心_遇见未来:2019年度少儿100启动展隆重开幕_贝尔-孩子们-孩子-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