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亮相山西美术馆_山西美术馆-许钦松-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松山-中国-美术馆-展览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12月6日上午,“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全国巡展隆重亮相山西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

12月6日上午,“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全国巡展隆重亮相山西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近20年各个时期的山水画代表作全面向山西观众公开展出。

fdIJqCsYrqOg2alcgmbayBIDqYM8JhHU4HaANHt6.jpg

开幕式合影

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山西省原副省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西大众书画院副院长杜五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然,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璞,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山西省原文联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张根虎,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顺通,山西大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怀文,山西省人大常委、预算工委主任卢晓中,山西省审计厅原厅长郝志远,山西引黄办原纪委书记崔富春,山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原总队长秦富明,山西汽运集团原董事长张海青,山西省美协副主席:李桂平、高鑫玺、任晓军、刘彩军、张卫东、徐晋平、乔亚丁、孟旭耀、张丕荣、刘贵忠,山西省画院副院长赵亭人,太原画院院长安捷,南京艺术学院教师、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丁亚雷博士,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统筹人许多思,中国美协策委会委员、深圳新新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方旭东,以及来自山西省内各美术院校院长等。

据了解,“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全国巡展于2019年7月5日在四川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山西站是巡回展览的第二站。

uWOpzzjjXdh04OXznSUFzmNXGjmJxymPISuwP7ys.jpg

​山西省原文联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张根虎

在新时代的中国画坛中,许钦松堪称当代杰出的艺术大家、美术教育家。他对山水画艺术的当代发展抱以坚定的理想和热忱的追求。长期以来,他把山水画当作一个与美术的时代学术发展密切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式的思考,在不断的实践中深入探索,在走向自然与表现自然、在感受生活与自我建构的过程中沉潜往复。他的山水画展开了一方宽阔而丰富的视界,透溢出博大雄浑的美学品格,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以崭新的山水艺术格局与笔墨语言彰显出他的创造风格,为当代中国画山水画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自然山水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这是许钦松一直坚持的创作观。

“钦若”是尊崇、恭顺的意思。苍穹指的是天空,也寓意自然、造化和道义。本次画展由“化肇无极”、“钦崇大道”、“关山迢递”和“众妙攸归”四个部分组成。其中,“化肇无极”展示的是最能代表艺术家风格的大画,气象浩瀚苍茫,意指艺术家的风格形成来源于自然,得益于造化。“钦崇大道”部分意欲表明艺术家对山水画传统的探索和尊崇。“关山迢递”以写生作品和偏实景类作品为主,寓意艺术家为了创作,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筚路蓝缕,付出艰辛的努力。“众妙攸归”则是对“化肇无极”作了一个呼应和回归,呈现艺术家山水画创作的终极思考,“中得心源、外师造化”,山水画艺术的美学本原最终是对自然、对上苍的一种致敬。钦若苍穹的主题就是这样一种姿态,众妙攸归也就归结于次。

B0ZhrzXk6VBwJ5O3OVDrOD4UXwzCJKX2tNZ8HxzG.jpg

山西省原副省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山西大众书画院副院长杜五安宣布展览开幕

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郭健说道:山西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有着雄浑壮阔的自然风貌,更有着对自然造化崇敬、感怀的人文传承。因此,可以说,山西与许钦松先生这次《钦若苍穹》的展览主题,与许钦松先生的艺术精神都有着深厚渊源。

2M6ij3wQpZcXqCvYzrogmzaafZYmHjDuNDCjgjRc.jpg

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郭健

许钦松在开幕式现场也表示:“自己曾经多次来到山西写生,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我作为一个岭南画家突破地域的限制、拓宽眼界来到这里,体察山西的人文底蕴。”

AYLiRyUYci58Mstylm6e2yq5tz4NELgWiLDdJbrd.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

对许钦松来说,今年无疑是艺术创作“再出发”的一年。去年,“吞吐大荒”全国巡展在山东美术馆落下帷幕,巡展前后持续6年,走遍11个省区市,引起全国画坛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巡展既延续了岭南绘画的文脉,又在新时代语境下将岭南山水画推向新的高度。但在他的创作道路上,这并不是一个句号,只是一个逗号。实际上,许钦松片刻没有停止对山水精神和文化意义的思考。

“一个人的艺术追求需要耗费一辈子的时间。现在,我把所有职务退下来之后,我的创作与研究之路还在继续,并且依然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中。”许钦松说道。

37c5EIrJ9xkyNA4YCywSwhHT0YTHOB5xYcZzzvgY.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丁亚雷表示,许钦松先生是在中国山水画新革新征程上的代表人物。他所创造的这种具有宇宙洪荒气势的山水画面貌,在当代山水画格局占有重要的位置。希望观众在欣赏许钦松山水画的过程中可以得到一种家国情怀的提升,感受到一种开拓的人文情怀的寄托。

JAHfRS3fHNQDjjf409GllYZXgTd5a2eMHDThaVZV.jpg

展览学术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丁亚雷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促进会主席姜新文认为,许钦松不仅是岭南画派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岭南画派的创造者。此次“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来到山西推动了粤晋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希望有更多的山西画家也能创作出像“许氏山水”一样有温度的、让广大观众认可的作品。

KxFSFy31MiSplo0YsK5AAjUQmCvPEcBSkErJys81.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山西中华促进会主席姜新文

68G4AYWSjPQYq5OsLYYHQewLEUSqE61BXHB8S4Xz.jpg

丰碑 600×240cm 中国画 2011年 许钦松

y73VqVaSz78vyOlIr5OMGoHfNSLE6Hi0aGUrT9iY.jpg

昆仑 600×240cm 中国画 2011年 许钦松

据悉,“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山西站)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画院、广东画院主办,山西美术馆、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承办,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深圳新生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东大汇展文化有限公司支持,展览时间从12月6日持续至1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水画艺术,山西美术馆,许钦松,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松山,中国,美术馆,展览山水画艺术 山西美术馆 许钦松 钦若苍穹——许钦松山水画展 松山 中国 美术馆 展览
下一篇:石鲁:“艺道方长”但属于我的很短_我不甘心_中国国家博物馆-石鲁-转战陕北-作品-中国-设色-中国画||上一篇:龙现代艺术中心举办上海宝山画院建院30周年书画作品展_书画-龙现代艺术中心-周年-统战部-艺术-画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