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时尚品牌如何与130年历史“对话”_浪凡古董服饰中国首展_浪凡-设计-时尚-服装-刺绣-品牌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对话:浪凡130年”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启幕一个品牌持续130年,它的历史是怎样的?12月6日,世界

2bqeUN7yKIhxGHUzN8GI9KzqoybkT2wJtM1QskSZ.jpeg

4UOV25S9bpUYiGrP2S0RKwsMGaEbJRagClhf4zbR.jpg

对话:浪凡130年”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启幕

一个品牌持续130年,它的历史是怎样的?

12月6日,世界著名时尚品牌浪凡梳理了130年来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对话:浪凡130年”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对外展示,70余件古董服饰、全新秀款和刺绣珍品是中国首展,从多角度解码浪凡设计师锐意创新的时尚衍变,更诠释品牌魅力对世界时尚的深远影响。

展览策展人朱迪斯·克拉克介绍,展览包含3层“对话”,“辉煌历史与现代传承的对话;新任创意总监布鲁诺•西亚雷利(Bruno Sialelli)与让娜·浪凡设计的古今对话;当代艺术展区和博物馆展品的对话,让展览也成为纪念历史的形式。”

XvcWCipkxF1xFhJGFOiJLIgt1ZOG1fx4zdwoDviK.jpg

5GBwl71v3D3nwkWzkKq2EUsep6XLAzUkkQIg80Ts.jpg

QPKALBOVvfTs0pEFQkkw2VxBtgmcJi9wXoFB7aIj.jpg

二层展厅现场

展厅分为“蝴蝶结与徽标”、“大小之变”、“浪凡剧院”、“动物和植物”、“服装模型之变”、“异域之旅”、“浪潮”和“巴黎的审判”、“影像屋”、 “浪凡光之屋”、 “刺绣”、“博物馆”等主题,以时间与空间维度呈现浪凡品牌的时尚演变,让观者在辉煌历史与现代传承、永恒经典与锐意革新。

二层展厅中,每个主题展台除了展示一件经典设计外,也有布鲁诺•西亚雷利受让娜·浪凡设计风格获取灵感的作品。浪凡也与包括艺术家、音乐家、设计师和作家在内的各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从世界民族文化中汲取灵感,在设计上锐意出新,开创时尚潮流的同时,推动时装展示模特的创新,对展示时装的观念和时装性别观念进行了大胆开拓与革新。

7Ef35oGdccsZlCzV5D5dNgjEEAbO7Me880Mws8ys.jpg

UiVa0tnboS37zNAKbAncWUUC2BEMCL9DNUpmUPxm.jpg

三展厅现场

三层空间汇聚了法国巴黎从1920年至1930年的最珍贵历史物品与资料。置身其中仿佛与浪凡有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亲密对话。观者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浪凡精湛绝伦的工艺,探究浪凡时尚的演变历程,在探寻浪凡品牌深厚艺术底蕴的同时,激发观者对将时尚瞬息转换的本质的反思。

coiGDJg8FoFD2vwyxeND66wIXAw9PIUyXLDNxKZD.jpeg

qUMIOGpaGFGzl1ci4oj5ic0X17PrSjNrb4vhS0x2.jpeg

三展厅现场

浪凡为什么将130年历史浓缩成这些主题?

9O3YC0OD4fixwIOYMiokJh98knhdfIy4vhrbTzGZ.jpg

布鲁诺·西亚雷利

款式3,2019-20秋冬系列

图片版权:浪凡巴黎 / Kristy Sparow / 华盖图像

“蝴蝶结和徽标” 母女双手相握的标志性徽标代表了让娜·浪凡对女儿玛格丽特非凡的母爱,同时给予了让娜·浪凡创建浪凡品牌的动力,成为其灵感的源泉。

“大小之变”中, 让娜·浪凡因为女儿玛格丽特设计衣服而开创了自己的时尚事业,并因此推出童装,随后增设少女和女装部门,让母女可以同时选购浪凡产品

“新中世纪·浪凡蓝” 借鉴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艺术,让娜·浪凡开创了风靡至今的标志性颜色“浪凡蓝”。 1939年其推出的“天使”系列礼服的装饰性天使翅膀现已成为流行时尚的标志性元素之一。

“动物和植物” 让娜·浪凡与设计师和画家阿尔芒-阿尔贝·拉托众多合作 “为让娜·浪凡的设计风格打下了基础——即融合装饰艺术的现代主义”。 在拉托为让娜·浪凡巴黎住所餐厅设计的精美屏风上,以灵动飘逸线条描绘了植物、花卉、树木和动物的形象。其中著名的狐狸追兔的情景以贴花刺绣的形式出现在布鲁诺·西亚雷利2019-20秋冬系列时装中。

“漫画走廊” 在镶有镜子的“漫画走廊”中,布鲁诺·西亚雷利以自己童年对图书和漫画的兴趣为灵感,对浪凡童年主题进行了全新现代诠释。

“浪凡的剧院” 让娜·浪凡与剧院的关系是品牌的迷人之处。让娜·浪凡为舞台设计服装长达35年之久,合作的戏剧作品多达300多部,以为戏剧设计服装的方式,对永恒的经典进行全新叙述。

sBdMx0qiEC1A0tDnkrEHuNHO6vxF8W8uDLUMVmbC.jpg

西耶热尔设计的人体服装模型身穿由让娜·浪凡设计的服装

巴黎时尚博物馆加列拉宫,1925

图片版权:巴黎时尚博物馆/Roger-Viollet

“服装模型之变” 1925年,让娜·浪凡担任国际装饰艺术和现代工业博览会时尚部主席。在世博会模型造型上,浪凡不追求自然仿真,而采用象征精致时尚,能够激发观者共鸣的姿势。1937年,让娜·浪凡担任巴黎国际艺术与工艺博览会主席,人体服装模型再次打破传统。现代人体服装模特因此成为人们面对时尚,发挥想象力的载体。

x44lOYdCebXNtiRn1WHELWl4Toj4StrpoLzXAAGP.jpg

完整的“Guilhem”服饰,让娜·浪凡,1920

图片版权:浪凡文化遗产

“异域之旅” 让娜·浪凡环游世界,收集服装和古代、民间和民族的纺织品,并精心保存在她的“织物图书馆”中,作为研究新的刺绣图案、剪裁、廓形和色彩搭配的资料库,成为其设计灵感的来源。

“浪潮” 采用贝壳装饰的设计灵感借鉴了彩绘精美的女装,即浪凡1925年推出的“粉色贝壳”系列女装,体现了浪凡跨越时空和性别的独特设计。

51sPeMpBuJJkeGYGRDt9KhKKLv58DChrv30nuuNS.jpg

让娜·浪凡设计的母女玩偶,1925

图片版权:浪凡巴黎

其中“博物馆” 作为法国巴黎浪凡最珍贵的历史物品,这些礼服首次于中国展出;“刺绣” 浪凡将丰富多彩的刺绣大胆融入简约设计之中。这种独特的美学表达归功于让娜·浪凡敏锐的时尚感和看似简约却极具感染力的设计能力;“影像室” 在影像中感悟浪凡将梦幻般的意象与精湛工艺完美融合达成的艺术之美。“帕里斯(巴黎)的裁决” 文章《帕里斯(巴黎)的裁决》借用神话故事中三个女神所代表的相互冲突的欲望,幽默风趣地诠释了当时社会时尚的竞争本质。由让娜·浪凡设计,文章中出现的三件服装中的两件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光之屋”主题鲜明对比的设计是浪凡品牌的标志性特点之一。

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认为,浪凡130年品牌精髓不仅在于它广为人知的经典服饰,更在于它通过童装和家具系列传达出的对亲情和家庭的热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服装设计,浪凡,设计,,时尚,服装,刺绣,品牌服装设计 浪凡 设计 时尚 服装 刺绣 品牌
下一篇:7场展览_19项文创活动_年末艺术盛典盛大启幕_四川美术学院-重庆艺术大市场-现场-活动-创意-两江||上一篇:5位画家32年后再相聚:不仅是故事_还有一段当代艺术史_画家-作品-互补-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