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立德到立言 _看山水画家王耘先生笔下“行走的水墨”_中国-画院-陕西省-立言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展览海报()自1996年钟楼画展挥别,故土西安走出的山水画家王耘先生再次携数十年呕心沥作向家乡汇报展

WGrDIGsgdcWP3KvpjBxTae7BOvPKFq2AoBlQKOLZ.png

展览海报

()自1996年钟楼画展挥别,故土西安走出的山水画家王耘先生再次携数十年呕心沥作向家乡汇报展示,从书画、竹扇到青花瓷,展览形式丰富多彩。11月9日上午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展览的“王耘画展”正式开幕,画展主办单位是中国书画院、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院,由西安大唐西市艺术品中心协办。

dk5oWPRHmBKTA6o5pbTU3G14LvVHQoJRBxe3bTes.png

尚德笃行

王耘先生自幼学画,从4岁父亲便开始教他画画,后来到了西安美院进修,再后来到了国家画院进修,做访问学者,师承程大利老师和雷珍民老师,可谓是不曾中断过,数十年只做一件事,所谓的“术业专攻,尚德笃行”大抵是如此了。

行走的笔墨

王耘先生觉得他在笔墨书写中可以洗心,修养身心。他认为自己能在笔墨中行走,在行走中去参悟大自然。王耘先生在房间中不动,笔墨在行走;当他走去大自然时,笔墨便会跟随着他一起走。王耘先生对笔墨的观念从来不是在纸上的,而是在心里,并且他的笔墨还可以与古代先贤融为一体。

画与情

王耘先生说,书画能够调整我们的心态,当我们消极的时候能予以提升,比如沉闷时看云霞、雾气来调整自我;在我们狂躁的时候笔墨会压住我们,可以看一些房子、船与树根,让我们静下心来归正,这便是笔墨的上止正。

王耘先生还向艺术网的记者介绍了此次画展,大都是他近期的作品。这次展出总共展了140幅,有国画、青花瓷还有苏州的台平系列与折扇系列。他觉得中国画应当与生活十分贴近,比如花瓶、扇子中间的文化含义都是很深的,比如当他思念亲人朋友的时候,便会送一把扇子,中国人就会把“扇”作为“善意”来传达出去。

开幕式

SidlTxVJ2RQ0JEvDxlEzPEuNgTDyKYyBxL1M8Cox.png

ft1J4TJXQoHMchLtgVgeG71SqKOK7LKSzh9YjGU7.png

RR7JN15ludh0vVA2qWS16G06ASl9mRyrrbGcy4aC.png

开幕式现场

VVmVv44L1YuPqROTFlxZwdksfneWoXtAUDRu8YcX.png

马啸先生

开幕式开始由国画院大讲堂、著名学术主持人马啸先生率先发言,他请出了对王耘先生影响最大的两位老师:程大利先生和雷珍民先生。

qlbKxRNAIEFSVke5vLXlSRgLxOs3nadAmaWdgWpJ.png

程大利先生

程大利老师评价王耘先生是一位优秀的中青年画家,是一个做学问、做艺术肯下功夫的人,他十分刻苦,他的画如同他的性格一般沉静、沉着,执着不懈。王耘先生同时也是一位非常尊重传统的人,在宋、元书画领域学习的十分透彻。程老师指出,学习中国画不仅要花大力走进去,还要花大力再“打”出来,王耘先生现在便是在努力地走进去,深刻地体会传统,感悟传统,继承传统的精髓。

605zKcirGtceDCBzJa6zhq3yQVkCs7jUFch5woju.png

雷珍民先生

人一生总得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立命——立身——立家——立业——立功——立德还有立言,书画作品就是“言”,留给社会大家品评或学习借鉴,王耘先生办画展也就是立言。雷珍民老师评价王耘先生敏而好学,王云先生的为人处世与他的书画一样朴实、老练,在书画艺术上不仅善于学习,还善于吸收其他有益的知识。

l5KXdAvdPHYvMoae7Zti7GEBuK6ducDAVXAcKdhw.png

马文宝先生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常委,省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文宝先生认为学习中国画,传统的学习必不可缺,传统精华是否吸收,艺术创作是否根据传统体现很是重要。绘画还要融进生活、时代,融入作画者的心血、感情与辛苦,达到顺其自然,作画者在享受,观画者也在享受。王耘先生的画便是有传统吸收与精神融入的了。

wou6FIUhXt6325GFfpZe7dXwXY70NMfcsfE8aDY1.png

王耘先生

开幕式最后王耘先生本人上台致答谢词:“很多人帮助我达成心愿,对两位老师说声谢谢,他们如同阳光照耀着我,我时刻会想念我的授业恩师,很多人不让我提,他们也帮助我很多,谢谢我生命中的所有人,我感恩这个时代,感谢所有人。”谈起老师对他的淳淳教导与生活上的关心,他忍不住热泪盈眶,现场嘉宾听后也泪眼朦胧。

开幕式到场的中国国家画院及省内著名书画家有:陕西省文史馆馆员、原西安美院副院长戴希斌先生;西安美院原国画系主任张之光先生,中央文史馆馆员、原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著名学者、画家、出版家程大利先生,陕西文联副主席、原陕西书协主席、雷珍民先生,原空军大校、军旅书画家刘革非先生,陕西美术家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吕峻涛先生,西安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王家春先生,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学术主持、书画家、著名美术理论家马啸先生,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学术编辑、书画家翁芳友先生,军旅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廖勤俭先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福春先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魏杰先生,陕西国画院办公室主任王允了先生。

5wFF3Gmzxd8ZbjcMK5pv9rK3vCRxfXkhareZI5DN.png

E7HE0g7UfGPlByPeKfnipJtOaRhJfNm93CQj6qTL.png

1GljMgF9uLGZSD2zi65WY8bmYiOHpDqXgP2zEqe0.png

王耘先生与嘉宾一同观展

9Ruwu8cADuHDzGrP2HA6DOAkXGBbZrtBVzQxdDkt.png

CXRTEr6lX08eCS9RQH3D0CvUnpr4eM2olBvIrXHp.png

zYADMFdg6SFd4PkiLo07f9NKXQg9f4kdPNy77jIG.png

程大利老师在观展

hTjAA5SzlVAEO3jUVDxErGM3kyfYOs6xrb3XSM4z.png

yS0KY5Cwda7X3sYSCawjpxYzJaDLcTcVVD2nDo2Q.png

反响

艺术网采访程大利先生评价王耘先生:“王耘先生现在在努力地走到传统最深处,以后随着他的学养、修养与眼界的提高,加上他对大自然的理解,他会越来越深刻,这样他就能逐渐地‘打’出来创造一个更新的面貌。”

马啸先生评价王耘先生的作品:“平常我们接触到的中正、平和、内敛、进步、坚持这些中国传统的理念上都多多少少有所表现。”

王家春先生评价王耘先生的作品:“他的画传统十分浓厚,不仅融入了传统的山水画,并且在笔法中也融入了自己的技巧。”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有言:“太上有立德, 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左传》提出了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即“立德立功立言”,并称“此之谓不朽”。将作品以画展形式呈现与大家,观看、领悟与借鉴,正是王耘先生的立言了。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8日—11月13日

展览地点:西安大唐西市艺术品中心(莲湖区劳动南路118号)

(实习生郑文慧)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院,陕西省,立言中国 画院 陕西省 立言
下一篇:谭小平首次个展开幕:三进两出的艺术人生成就《岳麓山》_展览-当代艺术-岳麓山-创作-现场-开幕式||上一篇:中德的“时间”有何不同?艺术创作项目__“间有小憩”启动_时间-女性-中德-时间性-间有小憩-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德国-刘海粟-时间性-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